田源:企业家精神推动经济进步

2015年03月01日 20: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

  以下为演讲实录:

  田源: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最具思想力企业家评选活动的背景:亚布力论坛是中国企业发展思想的记录者,也是一部中国企业思想的活字典。回首我们15年来,每届年会的主题我们在会前都有认真的考虑、讨论,归纳起来能够扣紧时代脉搏的年会主题。通过这一主题可以清晰的看出,中国企业在这15年里的思想发展历程。这些主题涵盖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容问题,也涵盖了中国经济的全局性问题。同时对于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大小事件,保持着强大的好奇心和持续的关注力。

  15年前,2001年是世纪之交,也是千禧年,亚布力论坛诞生在黑龙江亚布力。第一届年会主题是“新千年 新经济”。2002年主题是“首席执行官与中国企业发展”。2003年的主题是“变革时代的领导力。2004年的主题是“中国企业成长新动力”。2005年主题是“探求企业基业常青之道”。2006年主题是“创新 发展 和谐”,2007年主题是“企业与社会”。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展望与思考”。2009年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2010年也是五年前,是亚布力十年,这一年的主题是“亚布力十年企业家思想力”。2010年主题是“新十年 新思维 新力量”。2012年为了纪念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亚布力论坛将年会主题确定为“市场的力量”,以显示中国企业家感恩市场,感恩改革之心。2013年正值中国新领导层履新,论坛年会主题确定为“改革开新局——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未来”。2014年党的十八大确定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企业家论坛以此为主题“彰显市场的力量”。14年来的年会主题,展示了亚布力论坛关切中国社会,并且从中国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2015年,大家看到今年的主题非常紧扣时代脉搏。

  15年来,亚布力论坛坚持15年来探讨经济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这一进程不仅使自身成为中国企业家群体思想和精神家园,也帮助中国企业家群体成为中国社会进步的一支重要的建设力量。

  在15年深耕中国企业、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亚布力论坛逐步确立了自己的理念,我们的理念就是倡导企业家精神。财富创造的历史是企业不断进行创造性创新的历史,而企业家是创新的灵魂。因此,财富创造的历史势必是不断释放企业家精神的历史,中国过去30年经济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是企业家精神不断的释放。这种精神也是未来经济进步的正能量,这是让每个社会的既定模式规范,率先认识到某些规范模式落后了,并且重组这些要素,创造出新的模式和规范,就是企业家精神。

  今天小米雷军[微博]的演讲,我想大家一定想得特别清楚,他就是重组商业模式和商业要素,从而来打造一个伟大的公司。正是对于企业家大力弘扬和传播,亚布力论坛得到了社会的尊重,成为对社会贡献越来越多正能量的企业家思想交流平台。亚布力论坛不仅是商界精神家园,同时也为商界和学界,特别是经济学界,也为各级政府进行深入的沟通架起了一座桥梁。每年都有重要的政府官员和知名经济学家参加我们的会议。亚布力论坛每年的会议,包括我们的年会,包括夏季高峰会,一直是中国重量级经济学界贡献学术智慧的平台。同时也是政府官员,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官员了解企业、了解市场,增进决策科学性的重要平台。

  官、学、商在亚布力的平台上彼此学习,互相切磋,希望为中国经济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因此,继“亚布力十周年、黄金十年中国最具思想力企业家”评选之后,在15周年之际,亚布力论坛举办这次“第二届中国最具思想力企业家”评选,今天晚上我们将揭晓结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会议主办方提供,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论坛亚布力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NBA-威少面部骨折 CBA-广东启用穆迪埃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易宪容:降息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多大
  • 管清友:降息后股债双牛还会延续
  • 水皮:央妈何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