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林:新常态需要创新驱动

2015年03月01日 17: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

  周林:首先要感谢大会论坛主持人邀请我来参加这次论坛,其实我2002年当时在上海,那时候就听田源主席讲起过亚布力,那时候相对规模比较小,13年前他在上海会计学院EMBA项目讲起过,后来一直没有机会,我在国外的时候比较多,2008年才回国,今年第一次在武大开会,论坛的几个大佬都是武大的,包括毛振华[微博]毛总邀请我来终于成行。其实我看了一下上海交通在这个论坛里面有不少的校友,这次的沈南鹏[微博]他是数学系的,陈琦伟是我们交大安泰的教授,王均豪也是我们的学员。交大安泰还是蛮有意思,其实在南方很有影响,但是在北方,特别是东北的影响特别小。那次我跟马书记上次到你们企业走访过,三年以前,在交大带了一个团走访过。去年教育部鲁新(音)到交大来,交大就组织我和上海金融高级学院的像鲁院长介绍上海交大的一些成绩,我们汇报好以后鲁部长很客气,开始给我们很高的评价,交大的经济管理真的做的不错,我们听着很开心。其实第二句话我以前不知道交大是经济管理教育的,所以这次也是一个机会,到塞外来、到东北来,但是这是一个全国的平台。

  讲新常态,刚才各位嘉宾动讲了很多,我还是讲跟咱们商学院联系起来谈,钱颖一也谈了教育,我还是想谈一下商学院教育相关的,对于新常态的怎么适应,怎么样帮助宏观经济在新常态下能够稳步的增长。

  新常态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创新驱动,真正能够创新驱动当然大会很多的嘉宾,创新是最重要的资产,唯一的资产就是人才。怎么样培养真正的人才,能够有创新的意识,有创业的激情,其实这是我们商学院一直在讨论的一个问题。我记得早些年大家在讨论商学院是在培养什么的,有很多企业家看不起商学院,最多是培养经理人,经理人说穿就是打工的,当时很多商学院回应,即使这句话对,其实培养为企业家打工的也是挺重要的一个任务。但是现在我想不仅仅是中国的商学院,包括全球的商学院都在讨论,商学院不仅仅只是培养经理人,更重要的也是培养企业家。

  所以过去衡量商学院看你成功不成功,你的学生毕业以后有多少到投行、高盛、多少去了中金,大家都觉得挺好、挺体面的,商学院年轻人趋之若鹜,现在更强调的是怎么样让商学院帮助我们年轻人给他们创业的技能,给他们的创业创造更多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创业的激情。这是我们商学院应该积极努力做的。

  对于像上海交大综合性大学的商学院,我们学院想办法怎么找出怎么的优势,因为中国有很多的商学院,比如说在上海中欧商学院,大家都知道比较多的。这样的情况下,像交通大学商学院,安泰经管学院怎么竞争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这个牵扯到我们的发展。当然我们要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特别是像上海交大这样有传统、有优秀的工科背景的传统。因为大家现在看创新创业,过去野蛮性的创业一下就成功了,找一些机会,胆大一些就有可能成功。但是当企业脱离野蛮增长,进入新常态以后,实际上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个创新更多是和技术的互动,新型技术发展对创新、创业是至关重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我们商学院如果单纯在商学院自己圈子里面谈创业,实际上这是不完整的。所以从商学院来说,要能够打开自己的院墙和工学院和其他更多的机构能够建立更多的联系,一起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这一点,中国现在实际上走的比较慢,但是我到美国去了很多学校,著名的高校斯坦福有很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他们有很多搞创新创业的。伯克利我们也去了,他也是在工学院给他们的学生讲创新创业,美国的很多学校,创新创业的推动力量是在工学院而不是在商学院里面,这种危机感。中国这种还没产生,但是作为中国的商学院,特别是像上海交大、华工、清华,在这些高校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与其等到工学院开始发现,他们开始做起来以后你再去合作可能就会很被动。所以这方面是我们现在安泰经管学院努力做的,主动寻求和工学院的合作。对于创新创业人才进行培养。当然现在大学高校,交大成立的一个创新创业学院,它是一个平台,对全校的学生都是开放的,本科生也可以,研究生也可以,都可以到这里面去,在这里面学一些基本的商业相关的管理、融资、领导力基本的课程以后,希望通过这个学习给一些工科背景的学生,增加他们的管理知识,对于宏观经济的把握,对于金融市场运作的了解,激发他们,觉得到学校里本来是学工程的,也可以搞创业。而且他们有比较好的技术支撑就会容易很多。我在美国也找过一些硅谷创新的年轻人,我觉得中国和美国比较,相对来说我们的学生创新,自己创业,他怕,他觉得有很多的风险,还不如找一家好的公司工作。美国的女孩的男朋友就创业,就是做软件的,办公司,实际上没什么风险,你要有技术、有核心的竞争力。我们安泰现在鼓励学生创业,自己从学费的收入里面拿出一笔钱来,再加上上海市政府大学生创业基金,我们每年拿200万,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也拿200万,一年400,五年是2000万,就是天使投资,首先是鼓励我们的学生,哪怕是玩一把试一把,如果成功通过我们商学院的平台引入社会资金,使得我们成功的基金会更大。

  所以对于我们商学院来说,在新常态里怎么样帮助中国重要创新型社会,怎么样能够培养更多的有生气的,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年轻人,这是我们近几年一直在做的努力。清华也同样如此,他们也成立了跨学科的,也根据哈佛大学开在商学院里,对所有的学生开放,我问他们的院长,到那里去大家就头脑碰撞,学生去、投资者也去,社会上有创业的人都可以去,这样在高校里面可以创造起一个很好的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以我们商学院来牵头把这个事情做成,这个应该是我们商学院现在在积极推动的一件事情,应该说也是我们商学院新常态教育的一个贡献。

  还有讲到,现在大家也很关注,企业家社会责任,刚才卢迈[微博]秘书长也讲到,中国社会现在贫富差距相当大,作为企业家从得益于社会,怎么样回报社会。更多的企业家是提倡自己公益事情。在互联网情况下,过去作为一个企业家要直接投到你所关心的困难群体,现在我们讲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商务,其实互联网慈善公益事业也是也很大的前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会议主办方提供,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论坛亚布力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NBA-威少面部骨折 CBA-广东启用穆迪埃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管清友:降息后股债双牛还会延续
  • 水皮:央妈何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