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新常态不是低增长的代名词

2015年03月01日 16:5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祖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祖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祖六。

  胡祖六:现在是逆时针的方向,首先代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欢迎周林周院长来参加我们这个论坛,我们是老朋友。咱们论坛的题目我谈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新常态不是低增长的代名词。新常态在美国更多是经济周期,比如说这轮加息之后,或者是减息之后,6.5%降到5.5%,我们新常态就是有可能是6.5%。或者说通货膨胀率,一直都比较低,不像以前70年代、80年代的时候通货膨胀三位数,现在无论利息水平年初多么低也不可能变化3.5%、4.5%。跟我们GDP的增长不断的减速,从12%点几、10%点几到今年的7.3%,恰好新班子也非常的智慧,像卢迈[微博]秘书长没有做强刺激,因为如果这样做可能会达到7.5%,如果像2009年强刺激会有很多很多后果,所以是7.3%。这时候抛出新常态,我们还是要增长的,但是现在不要勉为其难的,达到过去的

  三位数增长是很困难的。所以在很多结构中,包括在学术界、媒体新常态就变化低增长的代名词。这是错误的。我们从1978年改革开放,平均9%几的增长速度,特别是1992年南巡以后,到2000入世以后曾经是10.3%、10.6%的增长速度。大家忘记了今天中国的经济无论从规模,还是从人均收益水平,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到2000年中国按美元计是2万亿美元,那时候的2万亿美元当然也不小,如果今天现在是10万亿,×6%就是6000亿美元,就是2个马来西亚。当然有人说隐遁新总理穆迪很厉害,像邓小平一样。因为印度的块头是2万亿,如果是8%完全可以超过中国,也是2000亿。巴西的GDP和印度骑虎相当,中国的GDP正好是很吻合的,中国为了10年、20年绝对是6%-7%之间,除非政府出现大的失误,毫无悬念,这是非常高的,每年6000亿的新增量,所以水涨船高,很多产业都有增长的机会。在中国来说,不是说企业家很容易,其实是企业家很难。刚才王梓木谈雷军[微博]谈互联网,1688年成立的,保险是非常快的行业,但是还有很高的成长,为什么?尽管梓木从第6到第3、跨度很大,但是我们的渗透率还很低,保费收益率2%都不到,发达国家是10%,台湾、韩国是8%,所以我们的保险行业,甚至传统产业至少可以翻几倍的增长空间,非常大。昨天听到Juergen Fitschen已经超过美国成为No.1,但是我们渗透率还是很低。第一个观点新常态并不是低增长的代名词。

  第二个观点以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创新驱动性的发展模式。如果没有这两者,中国经济不越来越市场化,还是政府主导,传统的低成本、高投入、高排放的,连6%、7%都很难达到,我说的6%、7%,全要素生产率要3%,要效率提升。讲到创新,我们有刘总这种企业,有雷军的小米,有BAT很多这种公司,但是并不代表中国是创新大国或者是创新强国,中国还没有远发展到那个潜力,中国每年比如说商学院的EMBA,理工科每年200万。我们的研发经费也是在很快的成长,已经是全球第三,从总量来说,尽管占GDP才1.8%,已经投入很大。我们从研发、从专利跟北欧、以色列还是差距很大。我们潜力还是有的,我们现在的新常态就像韩国、台湾70年代末、80年代初,70年代末、80年代初邓小平改革,韩国、日本的优势就一夜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所以它们都要转型。

  但是我觉得中国完全具备创新的优势,产业转型了优势,包括人才、各方面。创新驱动并不是靠技术,但是技术是毫无疑问的,这种创造性的破坏,颠覆性的技术,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我说的创新驱动是商业模式,企业产业结构的创新,“僵尸”企业,一种市场环境绝对是优胜劣汰,直接靠市场的力量把这些不好的企业清除出来。所以我说创新驱动是靠技术,靠组织、制度的变化。我说中国成为一个创新驱动型的国家,创新大国、创新强国有很多条件,市场化的竞争机制才会发挥我们的潜力。不仅是互联网,像3D打印我们是制造业大国,智能机器人这个空间是非常非常大,因为中国和台湾、韩国比,有一个他们没有优势的,就是我们的辽阔的市场,生命科学、医学工程等,如果你到波士顿、哈佛商学院去看60多个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都有激动人心的研发人员,不到21世纪人的生命可以达到120岁,基因工程可以算的(生命表)。

  现在农业,各种食品科技,新能源、智能电网。现在中国产能过剩,家电、洗衣机、电视机都已经积压,但是家庭智能化,又是一个新的空间。所以我觉得中国和美国,移动互联网毫无疑问中国和美国是两个领先的力量,但是在生命科学、生物制药、在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方面中国和美国有很大的潜力,如果发挥像美国这样的潜力,真正形成一个创新大国和创新强国,一定要像美国一样变成充分市场竞争的自由模式。

  赵民:谢谢胡老师,很多场合胡祖六老师的演讲,一个是“新常态”不等于低增长,大家有一个概念,每年有6000-7000亿美元的新增存量。第二我们的新技术唯一的差别跟成功转型的四小龙比就是市场化程度不够,进一步市场化程度以后我们新的技术在各行各业都有竞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会议主办方提供,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论坛亚布力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NBA-威少面部骨折 CBA-广东启用穆迪埃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管清友:降息后股债双牛还会延续
  • 水皮:央妈何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