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建立跟投制后 万科内部实名举报增多

2015年02月28日 20:5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出席并演讲。

  郁亮表示,万科之所以从职业经理人制度转变为合伙人制度,就是为了解决以往公司高层可以共创、共享,但不能共担的问题。为此,万科做了三个层面的制度安排,即上面持股计划、中间项目跟投和底下事件合伙。

  第一,委托第三方利用集体奖金买公司股票。不仅要创造真实的价值,还要跟股东的利益能够绑在一块。“到今天为止万科2500多个骨干员工持有了万科百分之四多的股票,虽然很少,但是也是万科第二大股东了。我们的身份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和事业合伙人二合一,既为股东打工也为自己打工。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股东跟员工应该谁摆在前面——终于解决了,因为我们身份变得一致了,从利益基础上变得一致了”。

  第二,万科采用了项目跟投制度,要求项目操作团队必须跟投自己的项目,员工可以自愿跟投自己的项目,也可以跟投所有的项目。“跟投之后我们发现实名举报比以前多了。以前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跟我没什么关系,我揭发被人发现了还倒霉,最多匿名举报就不错了。现在损害里有我一份,那就揭竿而起,不再是视而不见了”。

  第三,建立事件合伙人制度,临时组织事件合伙人参与到工作任务里面去,解决就解散,回到各自部门。“这样我们就发现有很多东西可以改造,有很多东西可以瓦解,以前都是职位最高的人担任组长,现在可以推选出最有发言权的那个人来做组长,这样的话他对这个事情最有研究,最有发言权,他做组长才可以收到最好的效果”。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郁亮:作为亚布力的一只“菜鸟”,我是第二次参加亚布力论坛,是标准的“菜鸟”。在这样的“大虾”云集的场所,作为“菜鸟”来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同时作为演讲嘉宾,我很有压力。好在本届主席沈南鹏[微博]先生说这次题目是“市场、法治与企业创新”,有这样的题目我就敢上来讲几句了,谈谈企业微观层面的创新。刚才几位嘉宾都谈了国际化、全球化的很多东西,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来谈谈,作为企业工作者,在这个微观角度来谈谈创新的问题。

  一个企业创新有很多,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等等,但是在企业管理机制上的创新可能是更根本的。我非常认同沈南鹏说的“最重要的是人”这句话。二十多年前王石[微博]说了一句话,叫人才是万科的资本。那时候中国缺的是钱,所以把人才当做资本一样对待,毫无疑问可以吸引很多人。

  由于我们在深圳,当时各路英才都汇聚于此,汇聚到中国最好的特区。这个时候万科从零开始做大,后来上市了,我们发现有了一点钱之后,人才是比钱更重要的东西。所以我们说人才是万科的第一资本,觉得人才不能跟资本等同,应该高于资本。

  这几年,我们遇到新的冲击跟挑战,在全球互联网时代发现,好像别的资源都还可以找到,人才就成了万科的唯一资本。有好的股东,可以拼爹,有好爹就行。而对于万科这样的公司我们并不掌握垄断资源,我们也没有绝对控股的股东,这时候人才就变成了万科唯一可以依靠的资本。对于这样的变化,万科在这三个认识阶段后面,代表着万科三种不同的做法。

  在第一个阶段,人才是资本的时候,我们就吸引各路英雄豪杰汇聚深圳,来参与创业的过程。只要是优秀人才我们都欢迎,所以那时候我们有一句话:“人才是一条理性的河流,哪里有谷地,就向哪里汇聚”。

  后来我们说人才是第一资本的时候,就启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依靠职业经理人的能力把企业经营好,来创造价值。做到2008年,万科历史上出现第一次的小问题,出现在哪里呢?那一年万科的增长,无论是规模增长还是利润增长都下降了,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下降。为此我们管理团队那年没拿奖金,就是因为下降。

  创造价值是我们的天职,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创造价值是我们的使命。那创造什么价值就成为了要探讨的问题。创造价值只是赚点钱吗?我们在管理内容里面引入这一点。那一年我们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只有12.65%,而社会平均值在12%左右。也就是说我们所谓最优秀的管理团队,创造了多少真实价值呢?后来我们算了一下,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只是没损毁股东价值而已,12.65%在创造价值上是不应该称为优秀的。所以我们跟董事会谈了一个新的方案,讨论能不能引入经济利润奖,我们追求的东西和股东要求的东西能不能结合在一块。我们创造真实价值部分,分享真实创造的这部分。

  于是公司每年请第三方来计算社会平均回报水平,之上的部分才作为奖金来发放,这个做法效果很明显。2008年12.65%,到2013年就到了19.65%的样子,回报率提高了50%。感觉很不错。但是又遇到问题了, 2014年的时候,我们股票猛跌。以前股票跌价跟我们没关系,赚好钱,赚增值价值就够了。可是真的够了吗?职业经理人的制度,跟股东的诉求到今天再次出现了矛盾,这是我们内部的挑战。

  外部的挑战包括什么呢?包括我们尊敬的柳总(柳传志)、马总(马云[微博]),偶尔也包括广昌(郭广昌)兄弟,说到职业经理人都是有一点点不屑,但是郁亮除外。不屑在哪儿呢?缺乏承担,缺乏责任的担当,这是很明显的缺失。职业经理人基本上是包赢不包输,赢了是创造出来大家分享,但是输了跟我没关系,最多我拍屁股走人就是了。所以内部遇到了管理者追求的东西、做的东西跟股东之间、增值价值之间出现了矛盾。

  经过中国职业经理人20年的发展,受到了一些质疑。所以一年前我们就来研究如何找到一个新的管理方法来解决这样的矛盾,来回答这样的质疑。我们去了很多地方。我去各个互联网公司,也去了海尔这样的传统公司,马上准备去富士康、美的,我还去了很多国外的公司,KKR、黑石对我影响很大,也包括我们美国的同行。我发现他们里面有一些做法跟我是不太一样的。其中最主要不一样的地方是合伙人概念。所以经过一年多的思考、摸索,一年前的3月15日开始了事业合伙人的尝试,从职业经理人制度升级为事业合伙人。

  从职业经理人到事业合伙人之间多了一样东西,如果说职业经理是共创和共享的话,缺少“共担”这两个字。而事业合伙人要求是:共创、共担、共享。你创造了价值当然可以分享创造价值的成果;如果你损毁了价值,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把共创、共享发展为共创、共担、共享。具体我们在几个层面来开展工作:

  第一个层面,我们把滚存下来的集体奖金,委托第三方买公司股票。不仅要创造真实的价值,还要跟股东的利益能够绑在一块,跟他的得失绑在一块。尽管我们没有办法消除资本市场上的波动和资本市场的偏好,没有能力改变它,但是我们应该跟股东同声气、共冷暖,这是我们可以做到的事情,让股东知道我们管理团队和股东之间是紧密在一起的。所以到今天为止万科2500多个骨干员工持有了万科百分之四多的股票,虽然很少,但是也是万科第二大股东了。我们的身份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和事业合伙人二合一,既为股东打工也为自己打工。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股东跟员工应该谁摆在前面——终于解决了,因为我们身份变得一致了,从利益基础上变得一致了。

  光股权激励就可以解决问题吗?还不够。我们有2500多名骨干员工,那其他员工怎么办?股权激励这件事,它的基本面可以控制,其他方面的波动不可以控制,跟员工的切身感受离得也比较远。所以我们又采用了和PE相似的做法,就是项目跟投制度,我们要求项目操作团队必须跟投自己的项目,员工可以自愿跟投自己的项目,也可以跟投所有的项目。这个制度实施之后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解决了几个问题。首先解决了投资的问题,以前跟发改委一样要批准项目,不好的没什么关系,可以拍屁股走人,万一好了就以拿项目为主。以前开两小时的项目决策会现在五分钟就解决了,他自己都愿意拿钱放在里面,那凭什么我们不让他投下去呢,凭什么我们不同意他投资这个项目呢?

  其实大家以前做项目花钱这件事情是有乐趣的,尤其是设计师有品位,房子越盖越漂亮。现在花钱是花到客户身上去了吗?还是花在你设计师的感受上去了?这个事情从来没被讨论过,因为设计师都有个成就欲望,有能力请最好的设计师来做作品,自己再改造,觉得这很牛,所以花钱通常来说是花得比较多的。到今天为止,我们觉得花钱应该花在客户的感知成本上,为他省成本。因为客户的购买力是有限的,如何让他买到性价比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个时候又跟公司股东的意见一致了。

  跟投之后我们也发现实名举报比以前多了。万科还是比较严谨的,但是在这个社会上这样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实名举报的多了,一想也有道理,以前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跟我没什么关系,我揭发被人发现了我还倒霉,最多匿名举报就不错了。现在损害里有我一份,那就揭竿而起,不再是视而不见了。所以有了这样的变化,事业合伙人的跟投制度是我们的第二个创新。

  第三个方面,大公司有很大的毛病,就是部门之间的责权利,再怎么划分边界也有划分不清楚的时候,所以我们成立了事件合伙人。一件事情,比如说给客户省成本这件事情,临时组织事件合伙人参与到工作任务里面去,事情解决就解散,回到各自部门。这样我们就发现有很多东西可以改造,有很多东西可以瓦解,以前都是职位最高的人担任组长,现在可以推选出最有发言权的那个人来做组长,这样的话他对这个事情最有研究,最有发言权,他做组长才可以收到最好的效果。

  所以三个层次——上面持股计划、中间项目跟投和底下事件合伙——构成目前我们事业合伙人的三个做法。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疑问,就是钱从哪里来,会不会有短期行为的问题。如果纯粹是项目跟投,可能会有短期行为问题,但是我们还有持股计划,第四年才拿第一年的奖金,如果做得不好还要还回去,所以你有短期行为第四年会被发现,会影响你整个股票的表现,连累所有人。所以这些方面我们在改变,我们也在想项目跟投,除了员工之外有没有可能让合作方共同加入进来。我们讨论过,在嘉兴也做了实验,让总包单位加入进来。得知我们的对手要提前一个月卖房子,我们比他晚一个月,这样可能房子就卖不出去了。以前怎么办?以前我们就给总包单位让他加班,给我赶出来,花一笔钱,就是把房子卖掉我们基本上也不赚钱了,因为给了很多赶工费。后来跟总包商量,因为他是合伙人,他说你放心我一定找最好的人给你干活,还比对手早卖掉房子,可以早拿到钱,他也很高兴。我们正在把项目合伙、事业合伙这件事情,一步步地往前推进跟摸索。

  我在想,中国的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今天,我们在管理制度上也需要有新的尝试和探索了。万科这些年做的事业合伙人方面的尝试我觉得还是蛮成功的,所以这里粗浅地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做法和想法。

  当然借此机会,我还想用两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发出个倡议。我希望我们在座的企业家能够把员工的健康纳入管理的内容,这也是万科过去几年变化最大的地方。什么是把员工健康纳入管理的内容呢?大家都在员工福利上花了很多工夫,给工会很多的支持,工资总额2.5%作为职工教育经费,还有支持绿色门诊等等。健康纳入管理内容是说,不要把员工健康作为8小时以外的活动,不要把员工健康限于工会的负责范围,而应是管理者的工作内容之一。这么说可能说得比较抽象,具体来说三件事情应该做好。

  第一件事情,管理层要带头运动。现在很多人反映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没时间。我想问一下大家,如果你没时间运动,你有时间生病,你认可这句话的话,你难道还没时间运动吗?难道我们企业家只有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才是可以不工作的时候吗?所以我觉得没有时间这件事情更像是个借口,主要是你的重视程度。没时间运动,有时间生病,想想这件事情你就会有时间的。

  还有人会说我的关节不行,尤其是膝盖不行。抽时间运动一下,难道这点运动就会把关节用废吗?我们绝大多数人是没有时间把关节用坏的,锈坏的可能性比用坏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我第一次跑七、八百米就整个膝盖疼,但这个春节放假期间跑了一百公里,实际上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也是从关节疼开始的。你带头运动,你的员工就跟着你运动了,所以我们把这个列入管理内容,首先是带头运动。

  第二件事情,要为员工运动创造条件,创造什么条件?最简单的条件是什么?就是在每个办公场所设置淋浴间。你鼓励大家运动的时候,有淋浴间是必需的。刚开始我在万科内部推广这个事情的时候,很多公司老总跟我反映,他们说我们场所太紧张了。那你都有独立办公室,难道没有员工的独立淋浴间?一定会有的。如果没有独立办公室可以没有淋浴间,这样一看,淋浴间全有了,就给员工创造这么一个小小的便利。

  第三件事情,如果想要有更好的效果的话,把员工的健康状况列入管理者的KPI,员工不健康扣管理者的奖金。既然沈南鹏主席说,我们人是最重要的资源,万科说人才是万科唯一的资本,你损害了资本的健康那罚你钱,这是成立的。员工健康有很多衡量标准,体质健康状况等等都可以解决。万科做了三年,运动不光是跑步,包括太极等等都是很好的运动。三年下来万科整个员工健康状况有大幅的改进,而且员工满意度调查发现员工很满意,这几年万科人均效率更高,人的压力比以前更大,但是还更满意了,唯一的原因就是通过运动感到了快乐和健康。

  在羊年新春之际,呼吁各位企业家能在自己新一年的工作计划里,把员工健康纳入自己的管理内容。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会议主办方提供,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论坛亚布力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西甲-梅西进球巴萨3-1 CBA-广东换外援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水皮:央妈何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