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企业经营不善多因不诚信

2015年02月28日 20:4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北京普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北京普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北京普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峰。

  以下为部分实录:

  一直有人教育我们这一代要艰苦奋斗,尤其是比我们年长一些的,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一直有人教育我们这一代要艰苦奋斗,尤其是一些长辈,以及一些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家。其实我觉得奋斗是应该的,但是我们是不是需要艰苦奋斗呢?我的想法是,因为那一代人他们奋斗的原动力就是要改变艰苦的生活,可是现在对于我们来说生活已经不像从前那样艰苦了,分明已经穿上羽绒服在过冬天,难道还要再重新穿单衣过冬天吗?但是奋斗还是要继续的,所以我们要在这个时代重新找到我们奋斗的原动力,而不再是改变我们的物质生活。所以这时候我们要寻找我们自己的信仰,我们要有自己的信念,坚定自己的信念才可以一直走下去。

  就诚信而言,山西晋商票号有160多年历史,商誉非常好,这跟晋商的诚信传统是分不开。首先,我觉得人也好,企业家也好,诚信是人立业的基本。其实诚信并不是说起来这么简单的,一家企业如果经营不善,导致最后出现问题了,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这个企业的不诚信。就拿山西的晋商票号举例子,晋商票号为了保证自己的诚信,首先从自己的人才战略上进行部署。当时在晋商人才中的主流文化是学而优则商,这区别于很多地方的学而优则仕,这个现象造成很多优秀的高素质的人才投入到经商的行业来,这也导致后来晋商票号当中聚集了相当数量的高素养人才。这些人进入企业之后要有乡绅作为推荐人去推荐,进入企业之后还要经过三年的观察期,经过观察期,逐渐的形成一种成熟的人才,而这种人才体系也保证了自己企业人才的忠诚度。

  第二是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一家企业如果不能良好的运营和经营,你就根本谈不上树立诚信。所以说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控制风险和规避风险。我们还拿票号举例子,在很多年以前,票号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用现在的管理思路来看,它跟当今的金融机构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了,包括它的风险控制体系,它当时做的水印、加密、密押等方位防伪技术,通过现在的技术俩评判也令人叹为观止。

  第三,他们在整体的资金控制,现金流方面也做了很充足的准备。所以现在对一个企业来说,尤其是一家金融企业来说,杠杆是必须具备的。我们要不断的杠杆,杠杆,杠杆,但是杠杆到什么程度?控制到什么规模是最理想的呢?这是需要每一个企业去不断的去调整、去控制的,最重要是不能一味的放宽杠杆。

  我们是一家做金融行业的民营机构,务实对我们来说更关键,尤其是我们这代年轻人。我们可以有理想,可以追逐理想,但是做事情不能理想化,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走。

  谈到创新,就创新而言,我个人觉得也没有太多可讲述的。包括刚才李总说的互联网金融,只要是能打破现在的运行规则的都是创新。能不能创出来是两回事,但是我们一定要勇敢去做。现在的世界肯定是掌握在50岁左右的人手里,但是我觉得早晚有一天会交给我们80后。我们现在就需要强大自己,做好准备,迎接那个时代的到来。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会议主办方提供,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论坛王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哈登带伤关键球救火箭 詹皇缺阵骑士负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大量水货手机被偷装“流氓插件”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江濡山:2015谁碗里的肉更多一些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