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中国企业要守底线 有钱不算本事

2015年02月28日 20: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出席并演讲。

  郭广昌在演讲时表示,中国企业已经到了全球化发展的新阶段,第一,要利用全球的资源禀赋发展企业,第二,要尊重所在国的法律体系,尊重合作伙伴的想法,对于合作中遇到的困难要有足够的耐心去沟通和解决。

  郭广昌在演讲中还吐槽日本企业,“到中国投资失败就说中国法律有问题,到美国投资失败就说自己能力不行”,还告诫中国企业,“不要干这样的活,我们要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人家的底线,更不要做土豪。仗着自己有钱,人家出5块,你出7块,这不是本事”。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广昌:去年来亚布力是从里斯本直接飞过来,那时让我讲全球化有一点激动,今天感觉已经麻木了,不是很激动了。说融入全球,我自己在想为什么激动不起来呢?因为这已经是常态了,我们用俗一点的话说这是“新常态”,是一个新的生活状态,全球化之后我个人最大的变化,就是早上起来首先要想想今天睡在哪个城市。

  中国经济融入全球,中国企业融入全球,这应该变成各位企业家生活的一个常态,在全球来说,两种国家企业生存总要走向全球化,一种是本身没有市场,像以色列的企业,成立第一天起的目标就是全球化,另外一种就是大国经济,比如说美国企业、中国企业。

  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所以我们在考虑企业生存的时候,并不是说要去美国投资,或者迈向新市场,而是一定要有全球化的思考,要在全球化里找到自己的位置。以前我们说,前30年是全球企业布局中国,后30年中国企业开始逐渐投资全球,反向全球化。今天我更希望用融入全球这个概念,我们应该用更友好、更淡定的态度,更常态化的心态看待问题。从几个角度来说,我们要变成全球有竞争力的企业,就要拥有常态化的生存能力。

  第一,全球资源禀赋是不一样的,企业家要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变成能够创造附加值的产品,能够解决客户的痛点,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是我们的使命。比如说澳大利亚拥有很多自然资源,而说到文化创意,最好的则是法国、意大利,论制造业首当德国,当然日本也非常具有优势,从人才来说不一样,资源禀赋来说不一样,技术禀赋来说也不一样。从最具有创新的角度来说,美国的硅谷,以色列的企业创新能力非常强。作为一个企业如何更有竞争力,为什么全球化思考,最简单的一点,就是你要把各种禀赋资源为你所用。

  从资金的角度来说,现在降息了,大家都比较高兴,因为我们的成本比较高,但是美国企业很善于运用全球资金来为自己服务,很多美国企业借用全球的钱投资,为了更有竞争力,我们被迫要全球化生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全球化生存要作为新常态,首先我们要尊重人家,你要尊重人家的底线,尊重人家的法律。成熟的经济体不会突破一个底线,就是法律的底线,一般来说是比较公平的。我们不要做祥林嫂,不要抱怨。我跟日本朋友说,你们到中国投资失败就说中国法律有问题,到美国投资失败就说自己能力不行,我们中国企业不要干这样的活,我们要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人家的底线,更不要做土豪。仗着自己有钱,人家出5块,你出7块,这不是本事。另外还要尊重人家的偏见,偏见一定是有的,各位敢说自己没偏见吗?我们一定有自己独特的看法,那就是偏见,你跟别人的看法肯定不一样。我们投资要有足够的耐心,并不是当人家有一点不同的看法时,就说人家有偏见。

  我跟亚布力很有缘分,在这里最体现我说的全球化生存将成为常态,在这样的地方,15年前几个“神经病”,落魄失意的几个政府精英跑到这里创立了亚布力论坛,跑到这里搞滑雪,想不到今天管理酒店的是法国精英。

  我投资地中海俱乐部很有耐心,我跟大家揭个底,当年我跟亨利见面时,他的确很喜欢我们,也希望我们投资,但是他也说得很清楚,你不能超过10%,投资满一年之后才让你进入董事会,很多话他没说,其实我心里是明白的。但是那又怎么样呢,一个中国企业家要去投资有65年法国血统的企业,他有想法和担心你不觉得很正常吗。

  我特别感谢葡萄牙政府,为什么呢?你想象一下,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葡保(葡萄牙储蓄总行保险业务),他在财险、寿险都占30%的份额,相当于二三十年前的中国人寿,这样的企业说控股就被中国人控股了,就等于说现在中国人寿80%的股权被美国人买走了,中国人民愿意吗?不愿意。

  你要有耐心,你要一步步证明中国企业是负责任的,中国政府指导下的企业是希望各位到各地投资时做好公民。我们投资了10%,我们跟亨利关系越来越好。第二步我们要私有化,亨利同志还是做了结构,法国企业46%,我们46%,管理层8%,这我也很理解,这表明地中海俱乐部最后是法国血统,我觉得也蛮好,结果横出一竿子,意大利人来了,他要百分之百买走,要控股,而且说不喜欢原来的管理层和战略。这时我们和地中海俱乐部进一步沟通,我们的机会来了,地中海俱乐部觉得比起意大利人,还是中国人更友好。在同样的竞争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管理层,72个管理人员里71个支持复星,而且是公开表态。我们要全球化生存,要整合资源,我们要有耐心,要有良好的心态。

  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尊重当地的文化,要尊重大家的态度,这样我们才有能够全球化生存。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与所有优秀企业间是有共同语言的,共同语言就是企业家精神。我投资葡保(葡萄牙储蓄总行保险业务)公司后,我跟团队CEO沟通,他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他对我比较客气,说“郭主席,我最感谢你的是给了我一个做企业家的机会”,因为他原来是百分之百国家拥有,他说你现在给了我做企业家的机会。这句话让我非常感动,他没有要求别的,他说我也很想发光发热,跟你们一样去创造。中国的民营企业天生可以全球化,因为我们用的语言就是这次论坛的语言,我们希望法治,我们希望市场化,我们强调创新精神,而这些价值观恰恰是所有全球企业共同遵守的,所以语言不是问题,说什么语言不是问题,说哪种语言不是问题,语言背后的逻辑是最重要的,不是只有马云[微博]全球化,关键是内在逻辑的内容是最重要的。

  我只简单跟大家报告这点想法,希望从现在开始,整个国家以及在座的各位要非常淡定,非常从容的面对对我们有利和不利的各种说法,我们很有耐心一步步融入全球经济,创造中国更好的未来,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会议主办方提供,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论坛亚布力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哈登带伤关键球救火箭 詹皇缺阵骑士负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大量水货手机被偷装“流氓插件”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江濡山:2015谁碗里的肉更多一些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