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瑶:王石是如何学英语的

2015年02月28日 18:1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哈佛中国论坛主席王子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哈佛中国论坛主席王子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哈佛中国论坛主席王子瑶在演讲中分享了三个感悟。

  第一,学习无处不在,永无止境。

  3年前我在哈佛碰到了一个学者,我教了他一年半英语,也跟他吃过100顿饭,这位就是王石[微博]。我教他英文的时候,他会拿自己的手机录下我讲的话,每天会慢慢的听和练习。60多岁的王石英语进步非常快,他的态度也让我很钦佩,让我意识到成功的人永远都会很努力的学习和自我提升。我在哈佛还发现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我们学校每一届有1600名学生,有各种各样的背景,跟他们交流会了解到不同的视角。正因为如此,我们的食堂是非常奇妙的地方,我每次到食堂吃饭都可以待三、四个小时,因为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

  第二,保持野心,保持谦卑。

  这是根据乔布斯说过的一句话改过来的,他说的是保持野心,保持勇气。我们学校很多人都小有成就,所以充满自信,也很容易过度自信,过度自信会导致我们既不知足,又没有上进的动力。去年我在哈佛听了一个演讲,听到一句话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就是永远不要忘记你是从哪里来的,以及你是谁。每当我想到这句话,都会想到自己的故事,当年我父母如果没有移民到美国,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还有一个故事跟王石老师有关,两年前他是亚布力论坛的轮值主席,需要从波士顿赶到这里。那天他突然给我打电话说遇到一点问题,我赶了过去发现,他左手一个行李,右手一个滑雪板,还有个书包,他说他想坐地铁去赶飞机。但是下了很多雪,地铁没有开,我就帮他叫了计程车。后来才知道,他从来没有在波士顿叫过计程车,一般只坐公交,这让我有很多感慨。王石老师是如此成功的人,他是这么谦卑,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如此。

  第三,回报社会。

  这句话虽然不是我们的校训,但是在学校墙上刻着的话,我们学校的确非常注重回报社会。学校里最大的学生组织不是学生会,也不是金融协会,而是PHA,一个社区服务社团。很多学生都愿意回报社会,因为社会给予我们很多,我们非常幸运才能走到哈佛。我个人的奖学金也来自高盛董事长兼CEO,他出生在贫寒的家庭,他在哈佛是全奖学生。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现在金融界数一数二的人物,他并没有忘记哈佛,每年会支持很多学生,而且会经常回到学校跟我们做交流。我觉得他对我的影响也非常大。

  这学期,我最大的责任除了做好哈佛中国论坛之外,就是作为我们组织的负责人之一,帮助即将毕业的学生募资。

  这三个感悟,是我在哈佛学到的价值观,以后还有很多需要向各位请教,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会议主办方提供,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论坛亚布力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哈登带伤关键球救火箭 詹皇缺阵骑士负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大量水货手机被偷装“流氓插件”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江濡山:2015谁碗里的肉更多一些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