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允东:今天最容易拿钱的方向是移动互联领域

2015年01月27日 13: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三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于2015年1月26日-27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珍品网总裁曹允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三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于2015年1月26日-27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珍品网总裁曹允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于2015年1月26日-27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珍品网总裁曹允东。曹允东表示,整个中国今天是一个创业的伟大时代,而创业的伟大时代最好的、最容易拿钱、最容易发展的方向就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各个领域,在线金融、 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等,我觉得未来更看好O2O方面。

  以下为曹允东演讲实录:

  曹允东:我讲的题目是“移动还是电商的未来”,过去一两年大家对移动感触很深,整个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不光是电商,电商只是其中的一个 很小的部分,更多地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每个领域,这个事情我感受很深,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有20年的历史,前10多年大家都是在模仿美国的模式,不管是新浪、搜狐和早期的百度[微博]、腾讯,每一个大的公司在美国都能找到一个影子和对标公司,我们是一个模仿的时代,包括电商也模仿亚马逊[微博]这些大佬公司。原来我们思考的是排在美国后面做第二名,现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过去两年,我们中国其实可以很自豪地说,很多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我们已经排到了第一,很多东西中国现在看到的商业模式在美国是没有的,我们做了很多投资,投了很多项目,90后的小朋友做的很多新的项目在美国是找找不到类似的。

  体现了几个方面,像在 线教育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包括O2O的项目,这些新的项目在美国是找不到影子的,而在中国特色的土壤下培养出来许多自己特有的公 司,我觉得整个中国的今天是一个创业的伟大时代,而创业的伟大时代其实最好的方向,最容易拿钱最容易发展的方向就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各个领域,在线金融、 在线医疗、在线教育,我觉得未来更看好O2O的方面。大家知道像这样一些非常垂直、非常专业的领域我们是有很高的壁垒,以前大家都在聊,任何一个生意模式 要想想腾讯会在多长时间内拷贝你的模式,原来我们都在说做互联网都躲不过三年陷阱,过去两年他们学得比较好了,有很多是投资和收购,比原来单纯的模仿好很多。新的基于O2O的项目实际上对你线下的支持要求非常高,BAT进入到这些领域的可能性也有,但是可能性不大。

  未来基于这样的领域很多,未来很多产业都 是基于又有互联网的人才又有线下的专业人才,还有专业的市场,营销、运营各种人才集合在一起才能可能做好的产业。另外一个很大的优势实际上是现在钱特别 多,我自己做很多天使投资,以前都是一两百万人民币,现在都是拿几千万人民币,天使的价格已经到1000—2000万美金的水平,基本上把之前A轮要干的活天使投资干完了,而且还都在抢项目,你稍微动作一慢就抢不到项目了。对于创业者是一个黄金时段,中国新的大公司上市之后,很多高管套现她了很多钱基于移 动互联网的各个层面,所以我相信这个领域是有巨大的机遇。为什么在这些产业、这些方面有这么大的机遇呢?基于几点。

  第一,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项目相对比较鲜明,10多年之前我们做的个人站,大家觉得互联网还是一个技术活,原来最早外包做一个咨询的网站,没有任何支付、交 易的环节,这样的一些网站可能都要外包20万,稍微做得像样一点的要30万。基于移动的东西大家看到实际上是非常简单的,一个10个人的团队就可以做很多 事情,我们前两天还开玩笑,政府的监管有时候还是相对落后,现在做一个网站要做IP备案、IP证各种各样的要求,基于移动很多东西政府现在要求还相对比较 松,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有很多的限制很多事情就做不了了。现在政府没有全面进入,现在监管是越来越强了,相对而言这块监管还是可以的,这是很好的机 会。对于移动而言,一个10个人的团队基本上可以把这个事情干了,整个从建设app到发布到各种人才,10来个人的小团队已经可以做得很好了,这在原来 pc互联网的时代是难以想象的,这是很大的架构,需要很多人很多钱,大家一起协同做这个事情,需要很多专业的人。这是第一个差别,小而快。

  第二,对于移动端的推广程度不一样。大家知道现在对于电商也好对于其他的产业也好,最悲剧的一件事情就是推广的费用太高,而且逐步增加,你用一个新的方法 大家都会去模仿。这一点也是移动很大的优势,对珍品网而言我们获取用户的成本非常之高。第二,基于移动这方面我们的成本大概是在300多元,我说的都是真 实的数据,推广在移动端要好很多,而且移动端其实是和社交媒体直接相关的,一个好的东西本身的爆发力很强,我们不用太在市场、运营上更多的费用,这也是非 常大的优势。移动早先的发展期,任何一个产业都有红利期的,基于PC的电商我自己觉得真正的红利就在07—10年,尤其是07、08这两年,那个时候推广 成本是相对比较低的,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介入时间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基于移动的推广成本一定也会急速上升的。现在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在IOSapp store里面可以看到我们珍品网相关的app基本上都是排在很前面,,这给我们带来很多相对比较低廉甚至于免费的用户,这个是基于你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 验,我们能够集中精力,钱尽量不要花在广告商上,尽量花给用户。我们现在整个策略调整了,毛利只有10%,全网最低价,如果你追求一个高毛利,你的市场费 用就上去了。在整个移动端的推广未来一年多可能还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钱一定会上来,做任何事情其实还是希望尽快去做决定。这是我讲 的第二个。

  第三,对app基于移动互联网新的商业模式,各种各样的费用都相对比较低,人少,推广的成本相对低,其他的运营费用也是相对比较低,怎么用好这种新的方式 去推广你的app,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相对成本低的时代我们就应该更好的去抓住这些东西,去更好地扩展我们的用户,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第四,未来所有的电商我个人认为都是基于社交媒体的强关系链的生态基础,大家看到今年的阿里上市,其实基于PC的很多东西已经做到了鼎盛的时期,当然未来 我相信PC的电商和基于PC的很多东西都会被移动互联网取代,大家看到其实现在有些东西已经被移动杀死了,比如阅读类的东西,现在很少花很多精力在PC上 大段大段地阅读咨询类的东西,大家看今日头条等等,实际上已经取代了原来的阅读习惯,不会花很多精力在PC上找东西。很多东西已经被杀死了。当然很多东西 是被移动互联网推生长大的,两个很明显地感受,餐饮业和电影。原来没有社交媒体没有微信这么强大的社交功能之前,可能你看电影很多时候都是找盗版看,自己 买碟看。现在放的《霍比特人》,你如果没看朋友圈很多人分享,你心里会很痒痒,自己也要看。基于O2O的模式实际上是被推生扩大的,比如像餐饮更是如此。 比如原来没有打算今天晚上吃饭,突然看到个朋友说一个什么国家的餐饮很好吃,你要去尝试,这些收益都是被推生和扩大的。基于零售的电商是一个零和游戏,如 果你在线下买了东西,线上可能就不会买,线上买的东西线下就不会买。基本上增量不大,也有自己价格的优势,但是基本上不会增加太多。像刚才说的基于O2O 的项目是被增大的一些产业,未来有很多这种产业都会出来,你现在投了很多产业,基于汽车后市场,也是巨大的市场,维修、保养,换轮胎,这些都是最大的市 场,远比原来想象得要多很多,今年大家知道最火的一项,今年我们本来打算请微电的老板来,他因为临时有事来不了。像微电这样的,做了不到一年时间,每天的 交易额现在已经将近2亿,这个是非常惊人的。其实像这样一些生意基于新的业务,社交基于强关系和熟人关系链的生意,未来是一定会有非常大的潜力。原来大家 想在PC时代大家都知道我们和商家或你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基本上是基于商品交易的弱关系,至于说你这个东西用得怎么样,大家只是靠淘宝的评价,下面有一个评 价,这个不足以让用户和商家引起足够的重视。现在不一样了,如果你基于一些社交关系,差异非常大。比如你要卖一个假货,大家都知道了,你在这个圈子就没有 办法混了,这是非常大的差别。未来这个商业逻辑的变化非常明显,基于社交关系和强关系链的电商和其他的生意都会有很大的发展。这是我对移动的一些理解,移 动端还有很多其他的优势,因为时间有限我也没有办法去一一讲解这里面的很多产业。

  我想的内容也差不多了,基本上基于移动电商,我们自己做的一些产业。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电子商务年会电商O2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决定接受右肩手术赛季报销
  • 娱乐张默容留吸毒案获刑半年罚5千 28日释放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北京市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规定给学生写期末评语禁止写缺点
  • 叶檀:人民币不会崩盘
  • 齐俊杰:微信红包秒杀了支付宝
  • 朱大鸣:商品房回购是赤裸裸鼓励投机
  • 如松:“烤焦”的人民币汇率
  • 易宪容:欧央量宽为何诱发人民币贬值
  • 徐斌:人民币暴跌是宽松最强信号
  • 冉学东:俄罗斯增持黄金不过自我安慰
  • 任志强:实现中国梦要有好制度
  • 艾经纬 :2015灰天鹅之地方债务隐忧
  • 马跃成:李克强表态会推动楼市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