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勇谈中国企业走出去特点:认为搞定政府就好做

2015年01月21日 22:4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是一个很强实的政府,在中国国内做事的办法能解决建设和执行过程中的很多问题,而在非洲或者很多国家不一定是这样,怎么能改变把国内做事的办法平移到国外,这是一个要注意的问题。

  蔡金勇在论坛上表示,海外投资不是光建设,而是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不光是把钱收回来,中国企业往往是最便宜,最便宜不见得是最好的项目。要真正从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质量,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福祉出发,通过建立伙伴关系把这两个事情做好,中国的企业在非洲或者在其他地方投资就能得到更多的当地老百姓的支持。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刚才我说的第一圈问题主要问大家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的时候,我们现在处再一个什么新阶段,我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现在却是再一个新的阶段,早期中国比较重视到发展中国家去拿资源,拿市场,现在转向发达国家,这是不是意味着一个新的趋势?同时这个新的趋势究竟是什么?它的特点是什么?金勇开始,大家逐一的回答这个问题。

  蔡金勇:确实现在一个新的趋势,中国在走出去的十几年的过程,最早的时候主要是石油和一些矿产资源,但是现在进入发达国家的市场,继续在发展中国家也不是原来单一的投资模式了,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自己也在成熟,而且中国的品牌也开始有一定的吸引力。

  新格局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确实有很多机会,但也有很多挑战多,我比较关注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尤其是在非洲,确实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引起了很大争议。今天组织这个讨论很有意义。

  主持人:特别谈到金砖银行,我觉得确实是一个机会,因为非洲的政治生态非常复杂,蔡金勇,我也想请教您一下,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面对这样的复杂政治生态很多时候是在灰色地带行走,而且打政府牌各有各的风险,刚才谈到金砖银行是一种模式,国际合作,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增加投资上的保障,让它能带来积极的结果?

  蔡金勇:这是一个我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走出去,很多都是我们的工程技术公司在牵头。很多项目都是跟政府,政府跟政府的项目,中国企业有一个很大的,大家共同的一个特点就是,认为用在中国国内做事的办法,在非洲把政府搞定了这项目就做好了。

  其实关键的问题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非常需要,也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怎么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整个项目周期,能把钱收回来这是一个方面。一个公路好几十年,政府会变化,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中国企业在很多方面应该要考虑的几个方面,不要以只是建完就完了,收钱比建更困难,收钱的二十多年历政治风险很大,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风险,而在这个方面我觉得解决的办法,是设想这个项目对当地社区带来什么样的利益,什么是最好的政治风险防范。就是这个项目真正让当地老百姓受益,让大家觉得这个项目是生活中最最重要的一部分。

  大家有共同的利益在里面,建立利益的共同体,在这些方面中国企业有很多的机会,有很多挑战,也有很多机会。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应该建立伙伴式的关系,不要中国国内叫独吃,好事都要自己来做,其实好的时候每个项目都有风险,不要说在非洲,在任何地方项目都有风险,怎么比较好的鉴别这个项目的风险,而且投资要做好项目,政府支持非常重要,但是最根本的是这个项目是不是好的项目。

  中国政府是一个很强实的政府,在中国国内做事的办法能解决建设和执行过程中的很多问题,而在非洲或者很多国家不一定是这样,怎么能改变把国内做事的办法平移到国外,这是一个要注意的问题。

  第二,海外投资不是光建设,而是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不光是把钱收回来,中国企业往往是最便宜,最便宜不见得是最好的项目。真正来讲,维护各方面都有很多问题,一个项目电缆经常坏,零件没有,这些问题要考虑生命周期。确实从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质量,还有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福祉,通过建立伙伴关系把这两个事情做好,中国的企业在非洲或者在其他地方投资就能得到更多的当地老百姓的支持。老百姓支持,很多所谓的政治风险和其他的风险会减少很多。

  主持人:谢谢。金勇,你能不能谈谈你的看法,中国现在的投资对世界经济会有什么影响,中国影响会非常大,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蔡金勇:中国在海外投资更重要的应该看今年今天跟60年代,80年代确实不一样了,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很大,不光是输出就业的问题,我觉得刚才林教授谈了很多劳动密集型,这确实只是一部分,刚才像格力谈到的中国现在因为它的一些方面已经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它已经参加到全球的劳动分工,经济上非常可行的机会里。

  国际上现在你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增长的挑战。今天很多达沃斯谈的都是增长的挑战,尤其在中国一些有竞争优势的领域,比如基础设施,确实是能够使得世界上很多的,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能开始新的经济增长的基数。

  如果能实现这一点,中国的贡献是很大的,前面谈到很多挑战,机会是很大的。而且,如果中国已经在海外投资能够吸取经验教训,建立我现在强调的这种伙伴关系,格力的董事长也谈到共赢,这对世界经济的增长是非常有意义的。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冬季达沃斯周小川货币政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李娜专访:不再拿起球拍 万达购马竞股份
  • 娱乐嫩模承认和王思聪分手 未获房产仅帮装修
  • 财经铁路系统204万职工五年四次加薪
  • 科技人物 | 潘石屹: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6人班级只到5位爸爸 家长会变妈妈会
  • 洪榕:今年大盘全程复制创业板走势
  • 罗毅:抄底券商股吧 兄弟
  • 冉学东:经济下行期加薪的利弊
  • 沈建光:今年经济的三亮点与三风险
  • 易宪容:轻按A股牛头能为量宽铺路吗
  • 凯恩斯:股神是如何对待股市暴跌的?
  • 徐斌:中国或进入最长宽松政策期
  • 明天的天:楼市没钱也任性
  • 天天说钱:人民币资产已成地上悬河
  • 刘杉:经济数据透露三个重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