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萨德:亚洲经济可能成为世界金融衰退受害者

2015年01月19日 15: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蒂莫西·马萨德。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蒂莫西·马萨德。

  新浪财经讯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发局共同主办的亚洲金融论坛1月19-20日在香港举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蒂莫西·马萨德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有些时候在东方所出现的问题在西方曾经出现过,但是我们就是没有对此予以足够重视而已。其实反过来也是一样的。亚洲的经济可能有的时候会成为世界金融衰退的一个附属,或者附带的一个受害对象。

  以下为文字实录:

  蒂莫西·马萨德: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想感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我发出的邀请,同时感谢香港贸发局邀请我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我很高兴今天能够见到中国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先生。上星期我去了北京,我很高兴和肖先生以及他的同事开展了会谈,同时我跟史蒂芬·迈耶尔也是老朋友。自从我去年就任该职以来,我一直把金融发展、金融创新改革作为非常重要课题,所以我非常重视本次会议。我很高兴再次来到香港。我在香港曾经居住过五年,当时我在香港居住期间也给我留下许多非常美好的回忆。在当时我也遇到了我的夫人,她来自明尼苏达州。今天大家谈论亚洲经济如何可持续发展,在一个发展过程当中、在一个规管措施不断调整过程中。我很高兴担任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管,这个产业在美国也处于不断发展变动当中,其中也有非常复杂的期货交易、掉期等交易,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我们在G20改革平台当中也不断推进一些新的措施和做法。我想谈如何借用这些衍生理念实现新的发展。

  在美国我们一直在谈衍生品、衍生机构。现在大家可能一直把这样的衍生品和那些非常糟糕的银行发行的糟糕的产品联系了在一起。我想说的是,的确一个糟糕衍生产品的发行一定会对市场造成非常大的破坏、影响。但是如果用好可以帮助我们在一些产业,包括卫生产业、公共产业、航空产业等等方面实现很好的资本对冲,能够很好地规避一些风险。所以这些衍生品本身可以很好地运用,用在相关领域,当然衍生品也可以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亚洲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定水平,这个衍生品可以给大家提供比较大的价值。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必须有一个监管的架构,必须要有一个不断繁荣发展的市场,同时有非常广泛的参与者,这样一个监管基础必须是非常透明的。而且有非常全方位监管,能够非常容易进入的措施,同时有非常严格的监管力度。看看亚洲、美国、日本的经济,这些经济体之间联系度非常紧密,我们完全可以打造一个全球一致的金融监管基础和平台。我想在此告诉大家我们是怎么看这个问题,以及我们如何建立这个平台。

  我是97年来过香港,从97年到现在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98年亚洲金融危机包括一些银行的倒闭、金融管制措施的调整。同时我在职业生涯当中看到韩国、泰国债务究竟或者债券市场破产等等,我也见到过很多困境债券销售和相关金融措施推出。然后我加入了美国的期货交易公司,见到了最大的一轮的金融危机。回想亚洲金融发展的历程、整个世界金融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可持续发展在国际层面是互联互通的。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不断向历史追问的话,可以给我们一个更加谦逊对待历史和对待将来的心态。就是我们永远都无法抵御和预见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让我们措施不及的事情,但是能够做的就是对现在体系加强监管,增加透明度、监管措施。我们现在金融体系可能最大问题是在于还不够灵活、不够机动、不够适应性来适应不断发展和变化当中的世界和情况。以前的市场之所以发生问题,主要是由于市场自身问题,同时我们又过多地依赖市场本身机制进行自我监管或者自我警示。这个警示本身是不足够的,必须有相关的有意识的监管措施出台。

  有些时候在东方所出现的问题在西方曾经出现过,但是我们就是没有对此予以足够重视而已。其实反过来也是一样的。亚洲的经济可能有的时候会成为世界金融衰退的一个附属,或者附带的一个受害对象。

  世界金融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不确定性让包括美国市场、亚洲市场在内的经济体不堪重负,出现了一轮一轮无法抵御金融危机到来而出现的不确定发展的轨迹。我们相信在中国所发生、在亚洲所发生的事情未来迟早会影响到美国以及其他地区,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建设,和打造一个统一的全球监管平台和基础。这对于衍生品来说更是如此,亚洲衍生品不断快速发展,差不多已经占到世界期货商品的1/3。我们预计未来这个市场规模和交易标的额也会进一增长和提升。当然了,我们也之前提到了沪港通,作为资本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融资规模也在日益扩大,这个扩大本身也说明了很多未来市场发展的潜力。我们认为衍生品市场可以很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刚才肖先生提到了,我对此表示呼应。我认为要打造一个坚实而又强大的发展的基础,一方面是强大的监管体系和机构,能够带来更多透明度。反过来又能鼓励创新、又能更好地激励社会各方接受并且开发出新一轮衍生产品和机制,比如说在美国我们有一些期货和一些期权的协议都是基于40-50个左右的产品。我们签署不同的产品的协议,差不多有2000多种不同的协议。2000多种不同的协议签署他们各有差异,但是他们会根据这个产品不同的等级、规模、地域或者影响来进行交易。但是所规定的风险等级都是在一定范围内浮动的。而且未来这些协议签署写会根据客户要求高度化定制和客户需求的响应。这个就带来了相对较少的问题,我们其实多年以来对于期货和期权的交易其有一些创新的意识的。但是我深深意识到在这个领域当中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自上而下的监管。

  掉期市场可以说是一个未得到监管的国际市场,很多进入该市场进行交易的人士也感受到了缺乏规则、缺乏交易统一环境所带来的恶果。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个领域当中这个交易和资本获得的问责制和透明度都是非常重要的。反过来G20又能给我们带来一个更好地实现更加高的透明度、更加高的市场监管的方法,比如说可以帮助我们,并且要求我们获得一个中央化的清算体系和交易系统的建立。如果G20能够达成一致对未来进行改革,本身对金融稳定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为止根据G20相互沟通最新的情况来看,我们联手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每个国家地域不同、政治体系不同、经济发展基础不同,这个也有可能会带来未来实施上的差异。

  当然,不同国家对金融发展体系的态度和法律支持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如何就国与国之间所达成的打造统一的监管体系的一个协议或者一个倡议能够在各国得到进一步认同并且用同一语言进行诠释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们称之为协调一致、步调向前的改革。但是我们认为这个目标必须设定,这个目标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必须围绕我们的目标开展工作,而且这个目标实现一定为各国带来更好的发展。

  我想再次表态美国一定会向这个方向发展,我们也一定会帮助亚洲各国实现发展,我们意识到任何国家单打独斗是不现实的,我们希望倾听大家的意见,希望倾听你们的声音,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把这个进程更好地向前推进。这是打造新一代全球监管体系非常重要的要求,对于全球商品市场、期货交易市场以及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以及对于虚拟经济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现在所说的可持续发展更是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打造这样的框架的话,对大家都是可持续的。谢谢大家!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洲金融论坛IPO马萨德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曼城 西甲梅西3球巴萨4-0
  • 娱乐周杰伦大婚吻昆凌 婚礼视频直击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叶檀:券商利空 证监会似有心无力
  • 孔浩:A股暴跌是强按牛头
  • 沈建光:一季度降准降息概率小
  • 如松:导致金融股大跌的两个原因
  • 金岩石:注册制让牛市更长远、更稳健
  • 齐俊杰:地王频现房价还会跌吗?
  • 易宪容:中央要让股市疯牛变慢牛
  • 余丰慧:谁在错失低油价对中国良机
  • 冉学东:委托贷款新规将降低融资成本
  • 齐俊杰:牛奶这么贵农民为啥还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