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十二五规划2020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2015年01月17日 16:3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15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上图为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15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上图为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15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发言时表示,十二五规划2020年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我们现实困难在什么地方?他指出,中国两个金融中心,一个是上海,一个就现实中的香港。把上海和香港比较就知道差距在哪。两个差距,第一是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两个市场展开。但是,你看五年以后香港量是能上到60、70%,人民币是中国的本币,上海还不如香港国际化。

  以下是文字实录:

  曹远征:金融最重要就是市场金融,这个角度观察事业银行的市场金融,我们知道商业银行本身也是一个市场。大国金融和金融大国,一个国家很大,金融业很强大,他不具有影响国际,不具有影响整个世界,金融大国是一个国家内部的金融。中国经济走向世界一定要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金融体系,这才是中国的为世界做的巨大贡献。

  我想说这个条件要具备三点,第一你会看到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不仅仅是结算工具变成一个金融市场的工具。伦敦英国政府人民币进入英国政府储备,影响也是最重要一个金融市场,这个国家有人民币储备,人民币的影响是很大的,这个规则或者是影响国际。

  第二中国本身发展的内在需求,看全球经济现在从发达国家角度来看,如果从GDP角度去讲两者几乎相差无几。大约都占45%左右。拉丁美洲落后,金融落后,带来能力落后,带来金融危机。亚洲落后也是跟此差不多。金融发展的问题,不仅仅说是你要做一个有影响力大国,你要做一个大国金融本身那一步也需要发展。

  第三我们看到中国GDP已经是全第二,你要为世界发挥影响和作用,当年英国、现在美国,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人民币国际化,拿美元来说,如果美元是国际货币,要有市场安排,一定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占最重要一个比重,比重核心并不是单纯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个市场操作才能使货币政策变成全球货币政策。

  伦敦市场、美国市场都是在这样一个背景出现,由于它的货币是国际货币,货币政策才能有效的运用下去。即使在亚洲国家,也能看到这个情况。

  大家谈韩国,你看我们香港,没有被倒下就是香港,所有外资进来他在市场上冲一个,才能冲到你的宏观政策。如果没有这个市场的缓冲,韩国是这样,泰国是这样。应该成为国家战略,成为大国发展的战略,特别是中国走向全球化,成为中华民族的全球承担义务的战略。

  曹远征:我首先说一个概念,我们理解资本市场是固定收益市场,是在全球市场最大的支柱,这才是大国金融。我们现在讨论资本市场就是炒股票,我想说是作为一个大国金融来说,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十二五规划里面2020年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人民币相匹配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现实困难在什么地方?中国两个金融中心,一个是上海,一个就现实中的香港。把上海和香港比较就知道差距在哪。两个差距,第一是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安排同时在两个市场展开,上海和香港。但是你看五年以后香港量是上到60、70%,人民币是中国的本币,既然不如人家香港国际化。

  第二跟香港做一个比较,金融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包括人才、法律、利率的管制、金融的意志,大家没有同在竞赛。我觉得上海自贸区的发展,通过上海自贸区的发展,融出去。负面清单管理,这两年中间金融准入条例很多,这就是NBA把乔丹都请过来,这是中国特色。

  如果按照这个回应一下曹老师说的问题,上海自贸区三年,如果三年金融准入能放开,这就是可能为2020年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础。剩下是人民币国际化,仔细比较伦敦和纽约有很大差别,伦敦市场是多币种市场,纽约是单币种市场。如果我们人民币国际化了,处理人民币业务就是处理国际业务,那就是国际金融中心。最核心尤其是固定收益市场衍生工具发展还有对冲风险,衍生工具在大家很多看是邪恶工具,那是风险管理工具。只不过你把他投资了,有杠杆出现,那当然他会急剧波动。

  这个意义来说,其实这个市场的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应该是人民币的本币国际化带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从这个意义来讲,上海还有点像美国的纽约。香港有点像英国的伦敦。更寄希望于绅士,绅士需要培养,看的多了也学会了,模仿很重要。我不会做,我看你怎么做我跟你学。中国改革开放35年,我当年管过深圳,什么叫企业管理,日本经济学家小平池。我陪着他转全国一圈,对中国的企业有什么看法,他说我没有看到企业,那是工厂,不是企业。那都是工厂,而现在企业是什么?是一个法人,是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机构,他是要自负盈亏,这叫做企业。咱不会,外资来要办厂,就是这样办。什么治理结构,董事会全出来。绅士也可以加速培养。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资本市场人民大学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曝国足主力铁定赴西甲 张琳芃拉伤缺训
  • 娱乐周杰伦大婚 热吻昆凌(图) 视频直击
  • 财经2014年GDP增速7.4%创24年新低
  • 科技点餐APP上演肉搏战:5折吃外卖
  • 博客周国平回应直男癌:你们找错了靶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挑战武媚娘穿越当空姐(图)
  • 朱大鸣:今年楼市会不会引爆大危机
  • 鲁政委:新常态 更为灵动的汇率
  • 易宪容:A股暴跌是投资者羊群效应
  • 如松:央行的“手”在颤抖
  • 徐斌:央行全面放水概率急剧增大
  • 水皮:绝不是530 股市的天塌不下来
  • 李迅雷:经济游走在通缩与挤泡沫之间
  • 刘姝威:仍然是牛市 将是更健康牛市
  • 洪榕:股市暴跌时赢家会这么做
  • 管清友:资本外流导致货币宽松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