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中国需走以银行为主的大国金融

2015年01月17日 16:3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15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上图为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达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15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上图为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达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15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达业在发言时表示,中国一定要走以银行为主的大国金融。

  怎么做大国金融,就是变成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而不是跟随者,我们一定要变主导者。黄达业指出,第一游戏规则制定者,第二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特色,第三建立银行为主的大国金融。

  以下是文字实录:

  黄达业:谢谢吴晓求[微博]教授,今天看到这么多人,我们大陆参加研讨的人这么多,第一关心国家发展,第二就是金融专业也很执着,很想追求一些新的知识。

  今天这个主题大国金融,大国金融跟金融大国不一样,今天的中国大陆我觉得是金融大国,还不到大国金融。金融大国跟人口大国是同样的意思,人口大国就是人很多,大国金融跟大国人口不一样,大国人口是像美国3亿人口是世界第一,大国人口的素质很高。第二概念讲韩国跟日本,还有台湾,韩国三星[微博]超越日本所有索尼和其他产品全部加起来,日本心里十分不舒服。韩国在1999、2000年的时候台湾人看韩国人我们瞧不起他,根本无法想象。那时候台湾比韩国先进多了。我觉得台湾看韩国跟日本看韩国一样,台湾在金融方面看韩国,我们心里也酸了。日本人看三星变世界第一第二,日本心里也酸了。

  从海峡观点,我觉得一个人物大和小,陈水扁大家很讨厌,他在监狱里边刚刚出来,他对专业的坚持和尊重。台湾金融改革我写的,一字不改全部推进。

  马英九现在,我们写的很多,我们海峡两岸教授学生一起联手,马英九就是不听,他不懂,他也不推动。我们去年就知道他大概不行,今年惨败,惨到超乎我们想象。

  像吴教授、李教授、曹教授,我们叫大教授,同样金融大国要有自己的风格和自己的品牌。我在台湾这么久,每次参加研讨会都是以英文为主,在中国的场地也以英文为主,但是五年前我到陆家嘴去参加论坛,证监、保监所有领导都来了,我最感动就是全场中文,老外戴耳机。怎么大国金融,就是变成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而不是跟随者,我们一定要变主导者。

  美国为什么可以主导世界?美国资本市场很成功,美国资本市场有一个希尔非证书,大家盲目跟从,我感到很羞耻。我在华尔街里边,我在80年代我在想中国有一天能够超越美国,那时候日本银行非常大。我觉得金融大国一定是能主宰世界,制定全世界遵守的游戏规则,让全世界把中国的东西当成世界的规范,这才是金融大国。我们现在具备金融大国的必要条件,那是金融大国。但是变成大国金融,我们要变指导者。

  如果清华、北大[微博]、人大都不以这个为第一志愿,而是以考他们证书为荣,就是大国金融失败的来临。美国这些全部都在写中文,都在考我们中国的证书,当做他在纽约、在伦敦,在非洲求职第一个最重要的我们成功了,我们是大国金融。拿到充分条件,需要海峡两岸大家具备民族自信心,我们可以回想我们汉唐盛世,你到西安区,西安的同胞,内心深处都有大国金融,大国风范。在那里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是大国,大国金融业一样。这个需要大家的努力,我们到美国念书,回到中国来,我们把人家学会了,我们有大国金融必要条件就是金融大国,我们再进一步我们就达标了。

  我花了五年跟很多教授努力,变成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做个事情非常辛苦,大家都在努力的推动。我觉得我们知道中国条件,知道韩国怎么样崩溃,怎么样崛起,知道日本怎么样辉煌、衰落,大陆开始兴起。我先抛砖引玉,谢谢大家。

  主持人吴晓求:黄达业教授你觉得中国大陆上海到二零二几年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黄达业: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我先讲一个概念,大国金融第一一定要先朝游戏规则制定者这个非常重要。第二要有特色,中国在世界上最有名的制度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资本市场或者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各种制度。

  这个在二十几年前我们无法想象,但是现在已经化为事实,我第二个建议就是大国金融一定要进入一个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金融。什么金融呢?是以间接金融为主的大国金融。因为我们是大陆法系,日本、德国、中国一定要走以银行为主的大国金融。因为英美海商法系国家是以资本主义为主的金融,侵略性为主的金融。我们是以保守性,万里长城建构为主的防御性的金融,这种间接金融,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中国应该建构以银行为主的大国金融,这样可以跳过英美两国建构大国金融的陷阱,我们还没有忘记条件。在资本市场建构里面需要漫长时间,必须建构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间接金融的大国金融。

  第一游戏规则制定者,第二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特色,第三建立银行为主的大国金融。要多久?五年就到了,我们要甩开英美游戏规则制定者,凡是资本来定义你是不是大国金融,我们打开以间接进入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怎么进入呢?为什么五年可以达到呢?全世界最有竞争里银行在台湾,台湾银行已经超越美国。台湾利差最低,获利比任何国家要高。越来越多的会变得世界最大的银行,两边相加,台湾为什么可以金融并购,就是让力量变大。大陆银行去百万设,让台湾银行觉得这么大,而不是这么小。台湾银行来大陆之后,要高服务体系,两岸一合就是世界最大,就是大国金融兴起了。

  主持人吴晓求:第一是社会主义特色,第二银行为主这是未来得中国的大国金融。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资本市场人民大学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詹皇32+11骑士笑傲洛城 雷霆胜勇士
  • 娱乐姚贝娜经纪人斥深圳晚报抢独家手段龌龊
  • 财经成品油连续命令式提税 被疑出现偏差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在职研究生联考2016年将取消
  • 如松:新兴国家的自我毁灭之路
  • 水皮:大多数券商的年度预测都是错的
  • 徐斌:2014年是中国摩天大楼封顶之年
  • 洪榕:如券商借利空调整对赢家是机会
  • 谢百三:这轮牛市的震荡非常大
  • 余丰慧:阿里投资印度电商前景如何
  • 刘军洛:石油暴跌是美国阴中国的圈套
  • 如松:“李嘉诚出走”会否成为黑蝴蝶
  • 许一力:下一步降息还是降准?
  • 朱大鸣:中小房地产企业卖身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