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国华:2014中关村新创办科技企业为2013两倍

2015年01月15日 10:0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的“2015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将于2015年1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廖国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的“2015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将于2015年1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廖国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的“2015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将于2015年1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廖国华在发言时表示,2014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企业达到了13000多家,是我们2013年的两倍多。

  以下是文字实录:

  寥国华: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对此次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是参加了几次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我发现每一次规模比每一次大,每一次层次比每一次高,每一次的主题比每一次更为聚焦和鲜明。刚才我在台下跟一些国家的大使见了面,我注意到刚才主持人用尊敬的这样一个语气念了很长一段,我们各国驻华机构的大使公使和相关机构人员名单。我想这是一件非常好,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需要这样的国际化的交流和合作。

  中关村的创新发展,中关村创新发展环境的营造,必须放到国际这样一个尺度去把握、去安排。我们的资本,包括创业资本,也需要在国际的尺度整合,去对接,所以欢迎各位,也希望有更多的合作。

  今天的主题也非常好,叫新常态 新生代 新未来。中关村是一个什么样的新常态,我想可以用简单几句话,就是中关村的创新创业异常地活跃,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环境正在不断地改善。中关村具有创新和资本两个要素,既是我们创新创业的热土,也是我们价值投资的蓝海。

  近年来中关村积极构建以行业领军企业,高等院校,高端人才,天使投资和创业金融,创业文化,创业服务等要素相互关联,有机作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我想我们的发展有这样几个特点。一,创新创业的资源高度聚集。大家知道中关村拥有的高新技术企业,注册的高新技术企业应该是2万家左右,而每年我们新创办的科技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这说明我们创业的活跃。2014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企业达到了13000多家,是我们2013年的两倍多。技术、人才、资本创业服务等创新创业的资源高度聚集。

  二,中关村正在不断成为原创的发源地,包括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现象和新的趋势。大家注意到不远处就有我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还有媒体上经常议论的中关村21岁现象。

  第三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日益受到资本的请来,2014年前三季度中关村发生了创业投资案例612起,披露的投资金额637.75亿人民币,超过了全国40%。十一五期间在全国占三分之一,披露的案例和投资金额都进一步扩大了。有越来越多的中关村企业在刚刚创办,甚至只有一个概念的时候就获得了天使的支持。作为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中关村历来高度重视创业投资在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在2001年我们在全国开展了各种试点工作,包括全国第一支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第一支有限合伙制的创业投资基金,率先对创业投资的风险补贴,目前也在争取对床夜投资的外汇试点工作。

  事实证明创业投资在带动中关村地区的创新创业,支持中关村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给我起草讲话的时候有一段话特别好,我还是要念一下。相信在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变,宏观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创业企业必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生代,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股权投资界的嘉宾,能够更加关注中关村的发展,携手中关村企业走向更加辉煌的新未来。我也以这句话结束我的发言,谢谢各位。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2015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亚洲杯-国足2-1逆转胜乌兹 头名出线
  • 娱乐庞麦郎回应《人物》采访:是闲聊非采访
  • 财经4000万体制内人员将缴养老金:按工资8%
  • 科技商户撤离 中关村e世界关门进入倒计时
  • 博客中国人什么时候习惯下跪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奇葩校规频现:马桶要干净到能泡面
  • 沈建光:2015年警惕三大灰天鹅事件
  • 王福重:房地产真正的繁荣还没有到来
  • 易宪容:中国政府如何应对油价下跌
  • 明天的天:被严重低估的城市化
  • 天天说钱:香港为什么暂停投资移民
  • 洪榕:2015年大盘股小盘股齐步走
  • 钮文新:央行失控的情况已经显露
  • 肖磊:人民币正遭遇三面夹击
  • 齐俊杰:选P2P先看他队友是神还是猪
  • 如松:俄罗斯已经濒临国家破产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