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厚恂: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拉开3P医疗帷幕

2015年01月12日 18: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刑厚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刑厚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刑厚恂。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邢厚恂:谢谢主持人!大家上午好!刚才北京大学的魏教授总结的移动互联网过去、现在和未来,那么医疗行业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或者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能够有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今天有20分钟的时间以我们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 看看可以不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

  作为3P医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使得3P医疗拉开了帷幕。

  大数据使得我们从自然人转化为增强人,这一次高交会大家去参观这个场馆都知道,所谓的现在的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等都是这次高交会的热点,3P医疗正是可以把传统的生物技术跟现在电子产品相结合,走上一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发展之路。

  虽然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一样的,但是人发展的过程可以完全不一样。在年轻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青春永驻,人到中年希望可以健康生活,可是到年老的时候,尤其是妇女到了更年期后希望可以不得病,预防疾病,或者说如果得了病我们怎么能够尽快获得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所追求的。

  传统的医疗随着进化服务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重大的疾病的防控就显得意义非常重大。

  二次大战三巨头丘吉尔、斯大林和罗斯福,他们团结起来打败了德日意法西斯,但是他们三位都是死于脑卒中,意大利总理也是脑卒中,脑卒中使得中东的和平进程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我们国家怎么样?亚太地区的调查,我们从这个屏幕上可以看到,中国的脑卒中十万分之一,2008年第三次调查,中国的第一例死因是脑卒中,而且我们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中国和美国脑卒中的发病有很大的差异,在美国心脏病比脑卒中高,而且逐渐下降,而中国脑卒中比心脏病高,而且脑卒中是一个喷的增长,不仅如此,如果说会聚全世界的高血压相关的研究,我们看这个最后这个,就是脑卒中和心梗,大家可以看出来中国人参加的研究,脑卒中跟冠心病来比,13或者6.56,下面绿颜色的是日本人做的研究,是5.0,说明亚洲的脑卒中高发是一个事实。

  在这样一个脑卒中高发的企业作为我们医疗团队怎么办?我们是从美国哈弗大学回来的,我们掌握了医疗研究先进的技术,所以我们利用药物基因组学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我这个图片上的,可以说走出了西药研发的一条独特之路。

  什么是药物基因组学?就像一批高血压病人吃同样的药会有三种结果,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结局呢?无非只有两个,一个是环境,比如说你的身高、体重,你的生活习惯等等,另外一个就是跟基因、跟遗传有关系,不同基因型的人,这分三种结局,这三种基因的形态就决定了药物的疗效,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团队就发现了叫MTHF2,中国的脑卒中为什么在全世界那么高?是美国的2倍,你看这个基因在人里面突变的频率是25%,在美国只是1%到12%,南非是1%,我们大量人群调查发现,中国的基因就能够预测到中国老百姓脑卒中发生的未来的风险。

  2、半胱氨酸,就是H型高血压,就是因为这两个特点造成了中国脑卒中的高发,针对这样的环境我们怎么办?我们的产品叫依叶,2008年3月3号上市,我们在降血压的同时怎么可以控制我刚才说的那个问题,使病人的脑卒中可以显著下降,从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是3P医学。疾病的预测,个体化、预防,大家从这个图上看到了,你看我们的基因诊断就是预测你将来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我们的药物是预防你发生脑卒中,在降低血压的同时能预防你的脑卒中,我们的POCT监测仪,可以监测你身体内的水平,根据你的水平决定你药物的剂量和种类,所以你看我们上市后的这三个品种就把3P医学淋漓尽致得体现出来。

  我们的药物和基因检测是全世界心脑血管第一个药物监测的产品队。所以药物上市以后,《人民日报》说我国的新药研发突出了重围,针对中国特有的高发疾病提出独特的解决方案,这样的产品和这样的企业将会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理论上这个药品可以预防脑卒中,基因检测,可是在人群里面会怎么样,所以我们又申报了国家“十二五”的国家专项,组织了关于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这样一个研究在2008年的5月份开始启动,到去年的夏天顺利结束,研究的成果现在已经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医学刊物的认可,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认为这是鸦片战争以来第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你们在座的,如果说对医疗行业比较熟悉的都知道中国的专家参加了很多的研究,而这是中国第一个大型的由自己人组织的,而且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研究。从这张幻灯片的第二张图我们看到,中国心血管的人都参加我们这个,我们的研发是一直占在世界的最前沿。

  面向未来我们还要持续发展,面对大数据移动医疗,我们怎么能够跨界融合?做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企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从高血压的角度来讲,什么是高血压?判定是否是高血压是不是所有人的标准都是140/90?你得了高血压以后怎么治疗?血压降到多少是合适的?现在整个展厅都是移动穿戴设备,我们如何能在这个方面有所发展,这是我们要思考的。你看高血压的形成,经过前面的调查我们发现不同血管硬化,诸如此类的指标跟病人的血压结合,未来发生脑卒中或者是心梗的风险是不一样的,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将血压的测量,动脉硬化的测量,以及其他的一些因素能够整合起来,我们要颠覆世界,我们要重新对高血压来进行定义,不是90/140就一定要吃药,就一定是高血压,而是要跟其他的因素一考虑才能判定的。

  我们已经建立了所谓的整合血压的这样一个模型,叫IDP,所以以后如果你们有血压高,你看我们第一个图片测量血压,第二个我们可以测量你动脉硬化的程度,过去要测动脉硬化的程度非常复杂,病人必须要躺在床上,但是穿戴设备发展太快了,今天的穿戴设备的检查,你看这个手腕到手指上这样一个穿戴设备就可以预测你动脉硬化的程度。

  在整合其他的一些因素,进入中国高血压指南,指南里面明确规定了,最后根据你的基因型来给你进行个体化的治疗。所以这样的可穿戴设备,有它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怎么能够将整合血压的模型跟3P医疗可以有机的结合起来。

  我们到现在为止,在浙江、宁波、上海、北京的海淀,包括陕西的渭南建立了大规模的人才数据,尤其是安徽的研究,1993年哈佛大学和我们进行了合作,什么是大数据?我们的数据是真正的大数据,有多少病人随访的材料,机械的材料,我们怎么可以把这些大数据利用起来?

  “十二五”已经快结束了,“十三五”的任务马上就要开始了,从“十三五”的重大部署里面可以看出来,这个创新已经是很重大的一个战略了,你看构建国家药物的创新体系,从这张图大家可以看出来,第一个图片是人的脑细胞的显微镜的结构图,第二个是宇宙的一个图,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医疗包括移动医疗它的核心一定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所以未来再好的药品,再先进的穿戴设备,说未来的穿戴设备可以成为人们的器官,发挥作用,但是无论怎么说,再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都是医生解决病人痛苦的一个工具,只有医生和病人的这种良好的关系,才能达到,就像我图片上所表达的,天人合一的一种和谐,而整合了这种最先进的生物技术和移动医疗设备数据的3P医疗,将会拉开生物医疗创新的新纪元,这是医药发展的本质,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谢谢大家!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高新技术论坛高交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对话国足翻译哥:我的事你们统统都猜错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凡客陈年:我曾经生产的服装都是垃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吴国平:历史数据揭示A股抄底良机
  • 叶檀:中国没有抄到石油价格底
  • 杨红旭:少拿不动产登记来恐吓房价
  • 黄人天:驳马光远的黄金没任何价值论
  • 如松:北京房价今年是跌多少的问题
  • 易宪容:微众银行还只是刚诞生嫩芽
  • Kingsley:美国QE与欧洲QE的异同
  • 曹凤岐:中国股市春天来了
  • 洪榕:当前股市中的四大害人观点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