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梅:智慧金融是建设智慧城市重要指标

2015年01月12日 15:1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王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王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王梅。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梅: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智慧金融发展的安全保障》。分享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智慧金融是什么,第二个是我们智慧金融的发展面临什么样的风险以及怎么应对。

  首先我们看智慧金融是什么。智慧金融是资金更便捷、更迅速、更广泛、更高效、更安全的一种流通。在信息社会中,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深入应用,建立各种金融活动的科学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智慧化。

  我们从2012年12月15日,在全国开发智慧城市试点,目前为止全国试点城市已经达200多家。智慧城市当中有很多指标,这里面最重要的包括我们智慧金融,在智慧管理与服务当中,有一块是智慧金融当然这里还包括应急等。智慧金融包括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张网络、多个应用。智慧金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无所不在的感知服务;第二个是数据互联互通,这是一个最明显的特征,首先是电子银行多渠道之间的互联互动、数据集中处理,还有以客户为中心的数据互联互通、多种身份认证手段,再有机构之间互联互通业务合作、数据共享。

  智慧金融发展催生和促进了一些新行业、业务的发展如: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金融IC卡及多应用、电子商务、直销银行、金融大数据等,同时也面临各种信息安全风险的挑战。我们要正确看待这些风险,另外我们要从国家层面、行业监管部门、包括我们每一位在座的老百姓,我们都要进行共同努力去面临风险。

  我主要介绍一下刚才说的已经出现的新行业和业务所面临的风险。上面绿色的都是代表我们用什么样的安全措施,下面代表这些安全措施能够防范什么样的安全风险。首先说互联网金融。说我们用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安全密码中间件、电子凭证保全,安全评估服务等。我们在互联网金融里面,像P2P他们在用我们的数字证书,出资方、平台方就可以进行身份识别。移动支付里面的风险,主要对数字认证里面优蓝蓝牙KEY、手机安全加固、代码签名。在金融IC卡及多应用方面,密钥管理系统和数据准备系统,就能保证磁条卡安全。在电子商务方面,广泛应用电子印章、安全密码中间件、电子凭证保全、安全网关等。直销银行方面,同意深圳认证、安全密码中间件、反截屏软件。金融大数据方面,联合反欺诈、电子银行反欺诈、信用数据库、黑名单数据库。

  我们知道智慧金融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指标,发展迅猛,它要求金融服务更便捷、更广泛、更高效的同时,也要更安全。

  最后介绍一下,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是经过人民银行[微博]和国家信息安全管理机构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重要金融信息安全基础设施之一,有能力竭诚为智慧金融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高新技术论坛高交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对话国足翻译哥:我的事你们统统都猜错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叶檀:中国没有抄到石油价格底
  • 杨红旭:少拿不动产登记来恐吓房价
  • 黄人天:驳马光远的黄金没任何价值论
  • 如松:北京房价今年是跌多少的问题
  • 易宪容:微众银行还只是刚诞生嫩芽
  • Kingsley:美国QE与欧洲QE的异同
  • 曹凤岐:中国股市春天来了
  • 洪榕:当前股市中的四大害人观点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