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山:要建立阳光参与式财政

2015年01月10日 15:3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研究院张晓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研究院张晓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研究院张晓山。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晓山:刚才徐老师讲了一个事,我大概有点儿不同意见,就是农民拿到宅基地、承包地,很多不劳而获得到的,这实际是长期中国的二元结构,也就是城市居民有劳保、医疗、福利、就业,等等,农村这些是没有的,而且农民付出的代价,农民贡献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土地,什么也拿不到。

  也就是说,农民为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所得到的是远远不够的。

  另外,刚才天勇已经对这个课题赋予历史重任了。这个课题怎么为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做出贡献,这就有亮点了。城镇化,一个是钱从哪来?另外这个钱怎么真能用好?真正用在刀刃上,真正满足人民的需求。什么叫人的城镇化?是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城镇化。

  因为我们讲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家怎么当、主怎么做?人民应该有发言权、参与权、监督权,这个怎么落实?所以,刚才兵弟讲了,乡村村一级,我的公共产品,有没有这样的渠道?到目前为止,所有的钱多分散,一到下面标准不一、不伦不类,一个是没钱,另外有了钱之后没有花在刀刃上,没有符合老百姓需求,这就是现在的体制机制问题造成的。

  中央都要把钱管到中央那,然后地方同志都讲,我们是地方的,我们最知道老百姓的需求,我说你这话只说对了一半,你是知道,但是上级布置的任务、考核、指标,有的时候和老百姓需求不相符合,你首先要满足上级的要求。所以,领导干部,我们底下基层干部需求的优先序和老百姓需求的优先序有时不是一样的。怎么办呢?克强总理讲了,要打造阳光财政,要让人民群众看得明白,能监督。能监督的前提是能看明白,谁能看明白?怎么能看明白呢?你直接参与,在参与做的过程中才能明白。所以,阳光财政,更多要是参与式财政。浙江温岭有个案例,最终老百姓也好、人大也好、社会团体也好参与,参与过程中我有知情权、监督权、发言权,这样的话,这个钱怎么弄好就有条件了。

  这块,发达地区做很难,因为既得利益太多,贫困地区穷,没有太多既得利益,而且风险也小,你坐在小板凳上,摔能摔到哪儿啊?所以,要把这个钱真正花好,真正符合老百姓需求,虽然我们起步低,但钱一分能花出一分的效用。

  所以,能把这事儿做好,这个课题就不错了,那个历史重担,我觉得还差点儿。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就地城镇化城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意杯-米兰2-1绝杀 奥沙利文破百数平纪录
  • 娱乐姚笛出轨后复出首上综艺 白裙露笑颜(图)
  • 财经新电改方案将落地 平均电价或先降后升
  • 科技铁通被曝系统漏洞可致信息泄露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女生失恋告白:不要我 就剪发当尼姑
  • 齐俊杰:选P2P先看他队友是神还是猪
  • 如松:俄罗斯已经濒临国家破产的程序
  • 花木兰:房产离地狱又走近了一步
  • 管清友:货币政策最终会走向宽松
  • 叶檀:国资证券化是共赢还是掠夺
  • 朱大鸣:2015年楼市将现疯狂与崩溃
  • 连平:当前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官建益:股票期权大时代A股或涨翻天
  • 易宪容:A股“牛市”真的没结束
  • 金岩石:未来5年A股市值将超100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