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刘坚:财政必须向基层倾斜

2015年01月10日 15:1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坚:说到城镇化,有相当一部分专家认为主要是搞规模化,而且这个氛围还比较浓厚,现在我们的政策倾向,包括我们的财政体制,都是偏向于大城市,希望中央改革,真正的落实好。

  另外,什么叫就地就近?我们给国务院写报告的时候也讨论,后来发的文件中还是就地,没有改。现在我们很多过渡时期的东西,就是有这样的概念。我们去石家庄一个县级市去调研,2014年农转城的180人,而城里转到农村的316人。当时调研当中,我们说这是我们多年梦寐以求的事情,它就是淡化了户籍概念。农民在集体经济中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第二个概念,不要过分的再花很多时间研究这个事,发展小城市和中心街镇。前年我们去浙江城镇化,农民进城打工,开车就去了,什么叫城镇化?城镇化的本质是产业发展的阶段过程,它是现代文明的特征,提高生活质量的特征。

  城镇化的财政问题,钱从哪来?土地方面,大家都拿农民的土地做文章,就涉及到钱。在这两年的调研过程中,大量的还是土地问题,但财政的问题是两个问题:第一,我们的财政必须向基层倾斜,总理讲三个亿嘛,就地就近城镇化。第二,谨慎的来研究财政分配问题,问题是怎么切分?李克强总理要求,就是要在切分财政上拿出东西。

  我当扶贫办主任的时候讲过几句话:统一规划、切中重点、渠道货币、用途不乱。对14万个村,统一规划。这个规划不一样、指导思想不一样,吸引一些大的企业,先把城镇规划搞好,现在关于企业参与城镇化建设的问题,盘活土地资产还是很重要的,老百姓权益怎么分配好还是很复杂的。我不展开讲,这里有30多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资金怎么盘活?今天由于有很多媒体在,我不能展开,因为这个事儿很敏感,我们有我们的看法。

  第四个问题,要研究担保机制。任何没有金融支持的产业都是问题,比如城镇化,化谁?化农民,不是化市民,农民钱从哪来啊?十八届三中全会都说了,下面挺着急,比如林权的承包经营权担保。

  另外,要创新管理体制。

  五级政府,县级政府没有一级财政,县级政府怎么报销?县级按照法律规定可以报销。像东莞,应该对具备条件当地的这些乡,应该让他升级,升级以后要动态化管理、标准化管理。

  谢谢!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就地城镇化城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对话国足翻译哥 张呈栋跟翻译摔跤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如松:北京房价今年是跌多少的问题
  • 易宪容:微众银行还只是刚诞生嫩芽
  • Kingsley:美国QE与欧洲QE的异同
  • 曹凤岐:中国股市春天来了
  • 洪榕:当前股市中的四大害人观点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谢作诗:火车票到底应不应该涨价
  • 水皮:3500点是2015年A股第一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