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兵弟:农村公共品建设资金从哪来?

2015年01月10日 15:1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兵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兵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兵弟。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兵弟:感谢会议主持,因为会议的主题是财政法治,我原来一看别发言了,但来这儿一看是苏所长主持会,尚希也来了,我还真得说两句话。

  我想说的是什么意思呢?这个论坛要立足于整个城镇化的制度设计。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就想提这么个问题。现在农村发展,下一步涉及到财政问题,其中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农村的公共品的问题,农村到底有没有公共品?农村的公共品应该由谁来投资?农村公共品的未来,城镇化基本实现之后,它又应该以什么样稳定、长期、可以看得见的,公共财政渠道来予以扶持、来予以帮助?

  我们说立足于现在的制度设计:其一是城镇化问题中涉及到的,中央讲的很明确,目前主要解决的是饮水、出行、住房,另外是农村垃圾、一个是农村的生活污水。未来城镇化实现,给我们最多的时间就是未来15年嘛,最多到2030年。村庄估计最后会在100余万个以后,其中还有1万个传统古村落,这些都会涉及到农村公共品问题,这也会涉及到财税体制问题。

  我们应该把我们当前的城市建设维护税,改革城乡建设维护税,城市建设维护税分别在城市和农村征收,是一个附加税。今后如果这个税不改革,农村大量公共品维护、管理的财税体制或者资金渠道从何而来呢?因此我建议像这种重大问题是应该纳入到财税体制中进行研究的。最好的话,能够形成独立税种、专征专管专用,改变部门为主的特点。进一步讲,随着改革的深入,以前乡绅制度已经不复存在,农村集体组织解决问题的渠道也没有了,只能依靠财政。

  我就说这些,谢谢!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就地城镇化城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对话国足翻译哥 张呈栋跟翻译摔跤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如松:北京房价今年是跌多少的问题
  • 易宪容:微众银行还只是刚诞生嫩芽
  • Kingsley:美国QE与欧洲QE的异同
  • 曹凤岐:中国股市春天来了
  • 洪榕:当前股市中的四大害人观点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谢作诗:火车票到底应不应该涨价
  • 水皮:3500点是2015年A股第一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