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副校长:财政法制化仍落后

2015年01月10日 15: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长茂: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学习机会。

  我接到这个通知以后,确实就参不参加这个会议有些犹豫,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一看这个题目,对我来说是个很陌生的题目,特别是“财政法治”这个题目,我是根本没有接触过,“城镇化”还有些研究。但是把财政法治跟城镇化联系起来,对我来说更是不甚了了。所以我犹豫,是不是要参加这个会。

  但是后来觉得要来参加,因为我的老领导,也是我的学长,王瑞璞老师在通知上有一段批示,希望我能参加。这个会又是在中央党校这个地方来开,王老师又是我的老领导、学长。所以,尽管我就这个题目谈不出什么想法来,但我还是觉得要来参加。

  对我来说确实一个学习的机会,因为不懂这个问题,通过参加这个会,我可以把这个问题弄懂。就像刚才主持人所说的,这是个很大、很重要的题目。对我来说,尽管现在从事行政工作,但是毕竟还是带学生,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对我的研究、对我的指导学生的工作是有益的。而且,特别是有这么多著名的专家出席会议,那么我的一些疑惑和问题,肯定能够通过各位专家教授的发言得到解答。

  王瑞璞老师说你总得讲几句,我对“财政法治”这个概念是没有的,但我还是从网上搜了搜,觉得确实是个重要的题目。特别是十八大报告提出来,我们的改革目标,就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个现代化,重要的特征就是国家治理法治化。而国家治理,又离不开财政这个渠道。当然,国家治理的法治化,也就包括了财政的法治化。

  那么现在我们的财政,应该说在法治化方面,还是离我们的改革目标有比较大的距离,比如说公开透明度、规范化。所以,我觉得研究这个题目是国家治理现代化比较涉及的问题。

  而“城镇化”,它的过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特别是涉及到土地问题,涉及到户籍制度改革的问题,涉及到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还有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一系列的中国农村发展改革的重要问题。

  四中全会,又提出了依法治国,而且我们知道,其中也提到了财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和支柱。

  所以,我觉得把这两个问题联系起来讨论和研究,就具有了新的视角,对推进财政法治化和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我刚才说了,我对这个问题是不甚了了的。但是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研讨会,我能把这个问题弄清楚,而且在今后我会关注相关的问题,并且做一些研究,等下一次开会的时候,我希望我能有和各位专家对话的基础。

  既然是这么一个情况在党校来开这个会,那我想,我也代表党校,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也预祝这个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就地城镇化城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对话国足翻译哥 张呈栋跟翻译摔跤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如松:北京房价今年是跌多少的问题
  • 易宪容:微众银行还只是刚诞生嫩芽
  • Kingsley:美国QE与欧洲QE的异同
  • 曹凤岐:中国股市春天来了
  • 洪榕:当前股市中的四大害人观点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谢作诗:火车票到底应不应该涨价
  • 水皮:3500点是2015年A股第一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