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军:私营企业跟14亿中国人争利

2014年12月27日 17:5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上图为广东省社科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军。(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上图为广东省社科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军。(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广东省社科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军在发言时表示,私营企业谁投资谁受益,与民争利,跟所有的14亿中国人争利。

  他称,国有企业非但不与民争利,还为民争利。大家看看福布斯富豪榜,资本发展肯定是集中在少数人,国有企业高私有化是最大的与民争利。

  以下是文字实录:

  梁军:希望待会跟大家探讨一个逻辑非常清晰非常简单的道理。这里我做了一个图,我发现一个问题,我更关注的是骂国有企业的专家,我希望从他们身上发现一些问题,这些专家,经常犯几个错误,一是常识性错误,逻辑性错误、立场性错误。

  今天上午胡鞍钢教授说很多专家不专业,我不敢这样说。我想这些大学者,不可能对逻辑性的搞错,所以只能怀疑他们带有感情因素在里面。通过这些言论来误导民众,形成一种舆论压力,咱们国企从来没有面临这么大的负面情绪,这种情绪已经到了国企内部,导致很多国企的改革动作变形,最终导致国企改革发生偏差。

  今天上午大家的发言很多,第一类是没钱赚,全国人民在贴钱养国企,老百姓听到这话就着急了。我讲几个经常犯的常识性错误,我们国家的企业是从原来的全民所有制的企业转到现在的公司。他们实际上是一种资本的投入,他是全民所有的资本投入到这个企业,他是国家的投入,有人故意把他忽略。

  我注意到一个现象,我在一个国家级的开发区发现了一个秘密。开发区有外商投资企业,有民营企业。后来吃饭的时候我问开发区的书记,你实话告诉我,这些企业入驻开发区花了多少钱?因为地方政府要发展本地经济,就必须要吸引有实力的企业过来,实际上给的都是底价。

  经过20年的改革,我们剩下的民营企业都是大家伙,都是各地欢迎的,政府给这样的土地优惠政策,是针对大企业,不是针对国有企业的。我们很多专家在讲这个问题的时候,故意忽略民营企业和外资这块,导致大家只说国有企业他们的土地不要钱。

  其他的像税收,今天上午在统计局公布的国有企业每100元的税收是8块多。国有企业从改革开放算起,就如实交税。国有企业的税收从55、33到现在的25,而我们国企的竞争对象则享受的是免二减三。这几十年,国企承担了国家税源的大头,这是国企跟人民的扶持有关系。假设国企从明年开始全部私有化,咱们国家的财政局还能不能收这么多的税。其他的信贷、银行跟土地的关系是一某一样的,咱们的银行民营资本已经占了40%多了,所有的银行要盈利,他一定是选体量大的企业,很简单的道理,小的民营企业贷不到款,我相信小的国有企业一样贷不到款。你细细一想,很多专家的言论根本就不成立。

  “赚了不交”老百姓对这个有意见了,我想任何一个学习管理的知道,工资福利属于生产型成本,跟利润分配是两个概念,国企可能在某个层面工资成本比较高。才有了十几年国有企业在全世界的崛起,才有了这样的奇迹发生,90年代初,国有企业普遍的效应不好,国有企业的改制过程中,有很多硬成本的支柱,交通集团承接广东省的东西北的交通。这些东西先不说他,没有这十几年不交税或者少交税,我们国企可能渡不过90年代。

  我很奇怪一个事情就是每年中美经济对话会,美国政府代表,要求中国满足他的要求是什么,你们必须要加大国有企业的分红力度。他已经很害怕了,我们对手在关心这个事情,这个赚了不交是无意中,事实上这样做法是导致了中国一大批有竞争力国有企业的诞生,今天我们国家整体上进入了中等收入的国家,我们是不是把积累的速度稍微放慢一点,要给老百姓讲清楚这个问题。

  在“不该赚”这些问题上,一些经济学家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把这利益集团,说成是一个国。第二次搞什么呢?就是民,现在很混乱,叫民营经济,有的叫私营经济,私营企业谁投资谁受益。与民争利,跟所有的14亿中国人争,国有企业非但不是与民争利,他是为民争利。大家看看福布斯富豪榜,咱们不说这个,资本发展肯定是集中在少数人,国有企业高私有化是最大的与民争利。他们最后的目的就是结论必须是私有化。

  一讲全民分红,有很大的争议,我们的老对手也提全民分红。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压力是舆论的环境,老百姓听不懂看不懂,老百姓不能很直观的体会。怎么办?讲到国企,很多老百姓在微博骂国企,在网上拼命骂国企。社会主义核心就是共同富裕,既然我们的钱交给了财政,就要财政统筹。提到财政分红,兑现承诺,老百姓最想看到这个东西。

  我觉得这个全民分红这个事情很复杂,但是可以现在开始启动、探讨,进行一些设计。我做了一个全民所有资本监督管理体制的设计纲要,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全民共享。希望这个能够引起各位专家的共鸣,跟大家一起讨论这个事情。

  最后用习总书记的讲话来结束这个报告,保护好和运营好现存的全民所有资本,全民所有资本是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几十年艰苦奋斗积累下来的老本,这个老本不能丢,丢了就再没有共同富裕的念想了。

文章关键词: 国有企业国企改革梁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大将意外受伤 佩兰急需寻进攻组合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报告: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 科技雷军背后 谁在押宝疯长的小米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校友捐赠排行榜:北大20亿元居首
  • 齐俊杰:限购让国产汽车严重内伤
  • 朱大鸣:养老缺钱83万亿 放开二胎
  • 张庭宾:中国不应坐看日本抢占石油
  • 易宪容:2015年油价下跌的风险更高
  • 沙黾农:股市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 刘杉:养老金账户改革谁受益
  • 余丰慧:楼市不是想救就能救的
  • 如松:石油风暴之下谁也跑不掉
  • 叶檀:债券市场可能出现局部崩塌
  • 连平:新常态需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