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国企职工持股比例太多有危险

2014年12月27日 17: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郑伟 摄)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郑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在发言时表示,国有企业应该职工持股,但职工持股比例太多,你就有危险。职工持股的逻辑是按私有制,如果你是公有制的按劳分配没用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宇:完全赞同梁军同志的发言,现在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所有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国有企业性质怎么把握,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深刻的认识,所有经济的改革难以进行。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属性是什么?在这个问题的理解上,有许多的模糊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归结起来一点,就是用私有制的国企。归结起来一点,就是我们用所有制的母体来塑造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

  所有改革的最后一次改革,是非常危险的,比如说现在的许多国企,比如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干什么呢?我们说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际操作把国有资本怎么放射出去,让私有资本进来。所有的操作方案都是说怎么把比例下去,怎么让私有经济进来,怎么把国有经济和私有在一起,这个逻辑出现结果是什么?认为私有制肯定比国有制有效,但是国有制怎么办呢?所有改造,这个逻辑结果是什么呢?如果让20%、30%、40%能解决问题吗?让60%、70%可以,私有化了。我们说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成立运营自己公司,成立他已经做什么,国资委[微博]把让他投资公司管,他管了以后,就开始保税增值,问题来了?如果国资委管不好,为投资公司就可以管好?他也是国有的,如果他不是国有的,最后所有的必须是私人。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就能管好吗,所以还是要私有化。

  我们讲企业内部的治理结构,改革30多年改成企业了,现在说不行。职工持股,职工持股的理论是什么?他是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全世界企业只有职工持股的所有制才有积极性。所以国有企业应该职工持股,但职工持股比例太多,你就有危险。职工持股的逻辑是按私有制,如果你是公有制的按劳分配没用的。所有的这些改革都是私有制,这就是现在改革特点,你要国有企业改革就是回到什么是国有企业?大家都忘了,国资委老把自己说是投资人,什么是投资人,谁来做投资人,为什么叫国资委投资人。什么叫做国有企业。《宪法》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然后全民所有。国有企业属于全体人民所有,保障人民国家现代化的利益。什么叫国有企业?全体人民的企业叫做国有企业。

  竞争性也是全国人民的,公益性也是全国人民的。你就是完全是这个行业也一样。我上交利润,我还分红,我私有企业不分红吗,国有企业利润是国家的还是个人的,另外国有企业全体人民监管,企业内部管理,全社会共同管理,发扬民主,没有哪个人可以自己说了算。

  国有企业是国家的利益,他不是你们家的家族企业,那不是非常先进的制度吗?现在好像一讲国企就没有优势,国有企业的制度在哪里?就是全民所有制,为什么国有企业发展那么快?你要国有企业,你要是全民所有制,你改革就要按照全民来改革,不是按照私有制来改革,全民怎么改革?利益分红,分红可以少点,一人一块,两块也行。

  全体人民的企业要全体人民监管,你要民主化,企业内部民主化。你就让全体人民来监管,你国资委老把自己说成代表,你就让全民监管有什么不可以。

  要服从国家的战略目标。这个目标是社会保障、民生建设,国家战略,如果这样来讲,我们国有企业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企业,我们是社会性国有企业,就是全体人民的所有制的企业。我们要干人民需要的,包括挣钱。所以我们要高高举起这个旗帜,并且按照这个逻辑来,不然你改革没用,你怎么改革,要不是官僚主义,要不就是腐败,要不就是私有化,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一旦私有化以后以后,私有化的背后是国际资本,因为私有化和美国不一样,资本主义国私有化他是国家的,私有化背后一定是国际化,所以没有什么中国梦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要高高的举起国有企业,不叫国有企业,改革叫全民企业,人民企业,我们叫人民的企业,为人民服务。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有企业国企改革人民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哈登9失误火箭负马刺 骑士遭辱杀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飞行员谈马来西亚的亚航A320客机失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如松:石油风暴之下谁也跑不掉
  • 叶檀:债券市场可能出现局部崩塌
  • 连平:新常态需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 齐俊杰:五险一金凭啥占工资的一半
  • 杨剑波:我诉证监会一审结果的感想
  • 如松:俄罗斯卢布危机难说结束
  • 易宪容:政府政策再催A股“疯牛”
  • 沙黾农:50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
  • 许一力:央行祭出387号文的背后深意
  • 洪榕:谨防中国式牛市的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