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吉军:国企在市场决定性基础下才能更好的发展

2014年12月27日 16:3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上图为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汤吉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上图为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汤吉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汤吉军在发言时表示,国有企业在市场决定性基础下才能更好的发展。

  以下是文字实录:

  汤吉军:国有企业有没有效率跟公平的问题,我根据我自己的研究来点评,他有一个重要的前提环境。使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产权,他没有说私有制不好,也没有说公有制好。我们所学的并没有表达对公有制私有制表达有好坏。在完全确定和没有交易成本的情况下,所有的契约形式都是涨价的。在没有交易成本的时候,家庭妻子说了算,丈夫说了算,跟家庭的幸福度是没有关系的。

  在理论上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交易成本信息不完全的时候,产权是极为重要的。国有企业为什么一定要有国有产权,既然是国有企业,为什么产权一定要界定国家呢?国家为什么作为股东呢?一个根本的前提就是国有企业有四个资本市场,国有资本资本关联性,国有企业人力资本关联性,金融资本关联性,组织资源的关联性,有这么多的关联性。

  国有企业必然会由改革走向制度,这是一个前提,他的资产关联性的存在,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经济上有效率,效率分配并不简单是分配共同体。我们经济的分配是要有效率,在生活中,我们把国有企业归结为四类,自然垄断、人为垄断、行政垄断、效率垄断,如果国有企业是效率产生的,我们要大力推进制度改革,还有资源租金,自然资源是资本主义,这是一种藏在下面的资本主义。你把这些吃光喝尽了,怎样把石油的资本进行华丽的转身。国家发展是有可持续性的,否则如果石油的资产很高,你就变得更加富有。所以我们要持续深化改革。

  我们必须积极的努力,财富属于国家的每一个人,包括后代。我们的经济发展为可持续性形成一个条件。拉动内需,持续消费,不然我们是没有什么可供发展的,我们不是简单的慈善,而是为了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可以有自然资源的租金建立投资基金,惠及全民。用来抚平经济发展的波动。我们是先分配后增长的原则,这是由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的。

  国有企业在市场决定性基础下才能更好的发展,我们要从交易成本与制度,或者对国有企业效率,我们认为一个政策出台,和一个理念的改变,同时要支付大量的成本。国资委[微博]需要建立合适的政治机构。人是在不不折不扣的评价世界的时候才能获得确确实实的自由。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有企业国企改革汤吉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哈登9失误火箭负马刺 骑士遭辱杀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如松:石油风暴之下谁也跑不掉
  • 叶檀:债券市场可能出现局部崩塌
  • 连平:新常态需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 齐俊杰:五险一金凭啥占工资的一半
  • 杨剑波:我诉证监会一审结果的感想
  • 如松:俄罗斯卢布危机难说结束
  • 易宪容:政府政策再催A股“疯牛”
  • 沙黾农:50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
  • 许一力:央行祭出387号文的背后深意
  • 洪榕:谨防中国式牛市的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