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斧:美国90%的中小型企业都不上市

2014年12月27日 15:4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2014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讨会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布局、新责任”。上图为武汉大学战略决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昆山大学管理学教授龙斧。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2014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讨会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布局、新责任”。上图为武汉大学战略决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昆山大学管理学教授龙斧。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新闻中心主办的2014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讨会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布局、新责任”。武汉大学[微博]战略决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昆山大学管理学教授龙斧在发言时表示,美国90%的中小型企业都不上市。

  以下是文字实录:

  龙斧:听了黄所长的报告很受启发。功能性要把自然资源包括进去。混合所有制经济后面有一个明确国家的价值观。在评价公共服务型国有企业的时候,在评价社会功能型国有企业的时候,都不要用竞争性行业,得出这样一种阶段,国有企业之所以效率低下,因为他本来就是服务型企业。

  国家提供服务的理念是什么,是为整个国家的所有的成员服务的,这是国有企业背后的价值观。在功能型领域里面,中国的新资本主义,就是完全把西方经济学的一些理论和模型拿来评价我们的国有企业,自然资源本来就是属于全成员所有,从国体、政体,就是自然资源的社会属性来看,属于整个社会每一个成员。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来保卫这里每一寸土地。作为垄断来讲,分了这三类,在西方国家,政府、人民全部支持功能性企业垄断,美国最基本的服务就是垄断,想踏进去是很困难的,私有企业在美国在国有垄断的边缘上,谈到国有企业垄断的时候,觉得这个是坏事。西方恰恰对私有企业垄断严格限制,竞争性企业的工资怎么能限制呢?不能,一方面国有企业按市场化去操作,一方面又不让他用市场化操作。

  从经济制度及其具体的组织形式的关系来看,混合所有制本身不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制度,只是在一个既定经济制度中经济成分的比例安排形式,资本主义可以搞,社会主义也可以搞。有人会说,你从宏观上的定义,微观上就不能说,一个企业而可以有国有资本、外资资本,我个人认为不是这样。

  国资企业,联合企业,都不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他只是股份制的出现,还有合资企业的出现,他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因为资本规模化,他不是一个国家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体现,如果你非要说,我认为把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硬要加入资本。股份制企业产生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海外扩张,需要更多的私有资本。13世纪就出现了混合所有制经济,他的私有资本性,我在美国教授20多年,他们对企业的资本私有的性质丝毫没有改变。

  企业上市以后他不是一个全民企业,为什么呢?可以说员工是打工的,当企业操作不好的时候,你的股票价值会往下跌,但企业的总经理和打工的人他的工资一点不会降低。我调查了几个国有企业,他说我们根本不需要上市,美国90%的中小型企业都不上市。

  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武汉大学国有企业龙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准3双约什21分 火箭加时险胜灰熊
  • 娱乐歌手尹相杰涉毒被抓 现场起获冰毒10余克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陶冬:2014年全球市场八个想不到
  • 冉学东:国有经济进入生锈期
  • 水皮:美股的今天是A股的明天
  • 易宪容:2015年中国世纪真的没开始
  • 张化桥:A股形式大好 股民如何发达
  • 徐斌:改革和泡沫注定联袂演出
  • 如松:人民币决不能走卢布的道路
  • 谢百三:肖刚很无奈 看着A股发疯
  • 冉学东:股市大涨不要叶公好龙
  • 钮文新:10万亿元非银同业存款的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