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群慧:国资流失言论致2005年国企改革放缓

2014年12月27日 14: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2014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讨会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布局、新责任”。上图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2014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讨会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布局、新责任”。上图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发言时表示,2005年国有企业改革的力度还比较大,后来为什么放缓,就是有人说改革就是在搞国有资产流失。

  以下是文字实录:

  黄群慧:谢谢主持人,非常感谢会议方的邀请。这个题目比上午的题目更富有争议性。有关在这方面有很多很多的争议。我们现在谈的国有企业改革,其实有很多争议。

  归结起来,国有企业主要有四大项,从某一类的国有经济来说,满足了当时国有企业的要求,从未来的国际化,经济全球化,包括工业化进程来看,以及市场改革来看,还有很多方面不适应。从国际竞争方面,现在国有企业受到攻击的是竞争性。到了工业化后期,国有企业需要熟悉要素的驱动性。

  国家使命来调整经济的布局,建立一个新国有经济管理体制,继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我认为前提是建在国有企业分类的基础上,他们之间是完全相关的。关于混合所有制大家议论得很多,从20年前我们就在不断的提混合所有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两点是比较新的。混合所有制到现在已经有将近一半可以归为混合所有制,大家并不在于从形式上,而是很多行业没办法实行混合所有制,尤其在集团行业。如果想推进应该以什么样的路径?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有很多实验,也有很多争议和问题,从方法论来看,应该有一个结合,我们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就是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结合,这点我认为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做得非常好。

  我这里罗列了两个方案,有两个共同点,一个共同点制订了一个目标,第二个是搞资产证券化。从地方推进的角度没有问题,但是也面临了一些问题,如果有一些时间点,而且有80%的证券化,有人会说是一个改革的大面积规划,在政策没有出台之前贸然推进混合所有制。在2005年当时这些国有企业改革的力度还比较大,后来为什么放缓,就是有人说国有制改革就是在搞国有资产流失。

  后来这一段他的股市又涨了,他变化了80亿。这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有很多有关规章制度。如果真的做到了,必须做到四个方面,公开公正透明等,就是上市。所以说一定要把国有企业变成一个上市公司。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做的是想办法把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如果80%,90%的企业都变成了上市企业是有问题的。我们认为国有企业必须要进行分类,为什么要分类?分类就是要解决使命冲突的问题。很多情况下,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国有企业需要使命。我们认为你要是国家使命,将来成熟的市场经济就要弥补市场,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改造,进入世界500强的都是大型的企业。

  这三类使命恰恰决定了我们有三类企业,一方面作为公共政策,可以在混合所有制过程中,作为一个国有投资的企业,一般消费者应该是国有参股,包括基本的治理原则。对应的资本管理机构,有应该分别是国有资本公司,国有投资公司。

  国有企业面临决策冲突,企业家既是企业家,又是决策者,这个是冲突的。这种是需要解决的,真正商业性的企业,我们完全放弃党的干部就是企业家,我认为不现实,未来的改革应该从集中统一改为分类分层,企业只有总经理董事长是党的干部。十八届三中全会说要扩大市场化的比例,核心就是在这里。

  下面职业经理人,这个问题我认为可以解决所谓职业经理人培养的我们没有培养好的。保证优秀的专业人员和有责任心的人。还有一点是我们员工持股,也是混合所有制的核心,在国有企业搞关公持股的,往往高层腐败的最少。

  到2012年美国大概有1200人在搞员工持股,但是我们国家没有一个统一的制度,制度上没有明确类型,超过200人的员工持股就不能上市。在持股层面,很多搞员工持股,员工等上市就抛掉,包括员工持股的范围设置不当,如果未来推进员工持股在混合所有制,一定有员工的持股和企业价值最大化。增量分享,国有企业是全民的,为什么其他人可以持股,设立一个时间点,在未来如果取得了好的成绩,就搞员工持股。

  持股不低于12个月,我们认为这个时间太短了,法国规定是5年,英国规定是7年。规定员工持股应该有不同的,如果一般商业性的。民营企业要规范,很多企业是不规范的,还有公平的竞争,我们要有关于国有企业运营,国资委要企业拿意见,企业更没办法拿意见。现在应该出台一个方向性的意见。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黄群慧社科院工业经济国有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哈登9失误火箭负马刺 骑士遭辱杀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如松:石油风暴之下谁也跑不掉
  • 叶檀:债券市场可能出现局部崩塌
  • 连平:新常态需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 齐俊杰:五险一金凭啥占工资的一半
  • 杨剑波:我诉证监会一审结果的感想
  • 如松:俄罗斯卢布危机难说结束
  • 易宪容:政府政策再催A股“疯牛”
  • 沙黾农:50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
  • 许一力:央行祭出387号文的背后深意
  • 洪榕:谨防中国式牛市的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