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炳旭:宏大爆破通过混合所有制谋求发展

2014年12月27日 14:1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2014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讨会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布局、新责任”。上图为广东宏大爆破公司董事长郑炳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2014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讨会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布局、新责任”。上图为广东宏大爆破公司董事长郑炳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广东宏大爆破公司董事长郑炳旭在发言时表示,宏大爆破充分利用改革,通过混合所有制谋求发展。

  以下是文字实录:

  郑炳旭:尊敬的各位,大家下午好,宏大爆破原来是一家老煤炭企业,最早从三人科研小组做起,1988年注册,注册资本是空,宏大爆破以独有的爆破技术做出了重大贡献。当时省里面想命名为郑炳旭方法,我说不能。1989年我们在惠州港移山填海工程,为惠州省了2500万,为此还获得了国家二等奖。1995年,成功完成了在高危地区的广州纸厂烟囱折叠爆破。2011年,更开启了中国爆破史上的新篇章,中央电视台连续15天报告。由于市场不大,门槛不高,所以被人家追着走。

  尤其是体制的束缚,确保机制、体制的激励,2003年在大股东的支持下,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我们38个员工占55%,这种股份制改造系统解决了体制性的矛盾,我们的母体广东煤炭研究,我们向其他股东每年交140万的分红,通过股份制改造,激励了团队的积极性,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以后,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

  我们整个董事会结构非常和谐,所以我当总经理也感觉很荣幸,我们的特色是非常不错,产生代表,在股东会上表决,通过董事参与公司的经营,董事会票选总经理,实行董事会领导。从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有4位60年代的老经理主要退下来,当部门经理。

  宏大这种独特的经营模式,爆破经营团队紧贴机制。2003年宏大爆破依靠核心技术,采用我们自己的技术,开采出高质量的项目,赢得了中央领导的表扬。2005年宏大爆破进入采矿市场,因为我们刚才说,我们觉得进入矿山很简单,我们开创了一套高强度采矿技术。这就是对我们业主大大缩短了投资的时间,加大回收的资金。河南的一个项目,所以我们到大设备采矿,大设备都要我们去投资,我们的大设备到禅华。

  2002年,宏大第一个现场做炸药,现在爆破。获得了国家一等奖。从此宏大进入大企业,在河南,辽宁等地开展了现场爆破和炸药生产。宏大从2009年开始谋划上市,当时碰到了一个障碍,一个企业大股东手里有炸药在,我们也有。我们原来的董事长提出了我把炸药给你,你把控股权给我。宏大经营决策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权,所以现在是我们国资委[微博]的主任。2012年6月18号,我们在深交所[微博]上市。通过宏大12年的发展,产值增长了128倍,连续十年每年超过40%。国资在宏大投了7700多万,现在持有的股票在17-22亿之间,所以我们国有资产通过这么一个动作,大大增值。

  宏大爆破充分利用改革,通过混合所有制谋求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接下来我们要打造做大企业,宏大是国内上市的唯一一家矿业服务商,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延伸我们的产业链,打造矿业一体化服务。现在有安全的压力,资金的压力、人员的压力。维稳压力大。我们现在给矿主提供的是融资服务,从矿山采选一体化,我们提供全生命周期包括环境治理这方面的服务。

  宏大矿业一体化是什么意思?我们利用社会上资金,作为共同投资的班子,他不要求你高额利润,宏大爆破承担安全风险,收取的是固定分本,矿主获得了他原来应该获得了所有的资源,利益。宏大的这种创新模式,被我们收购的央企建工,原来一年才不到1000万的利润,我们收购之后一年超过了3000万。我们另外一个案例鞍钢,国家要求鞍钢在矿业上翻一番,然后他就吓死了,他就找宏大,我们合作以后非常好,今年还给他分了4000多万。我们宏大是上市公司,我们还可以搞股权激励,鞍钢一年可以给我们带来有两三百亿的市场,宏大的模式得到了国内矿业界,国内矿业都找我们。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宏大爆破国有企业郑炳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准3双约什21分 火箭加时险胜灰熊
  • 娱乐王思聪独家回应骂战:我不在乎什么形象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易宪容:2015年中国世纪真的没开始
  • 张化桥:A股形式大好 股民如何发达
  • 徐斌:改革和泡沫注定联袂演出
  • 如松:人民币决不能走卢布的道路
  • 谢百三:肖刚很无奈 看着A股发疯
  • 冉学东:股市大涨不要叶公好龙
  • 钮文新:10万亿元非银同业存款的盘子
  • 齐俊杰:陆金所值100亿美元吗?
  • 陈思进:中俄原油协定是卖国条约吗
  • 牛刀: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会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