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官员:国资改革首要先革自己的命

2014年12月27日 11: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 上图为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巡视员李鲁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 上图为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巡视员李鲁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巡视员李鲁云在发言时表示,国有企业国资改革首先要革自己的命,监管的方式应该从家长制向放风筝式转变,如果你违规违法我就把风筝收回来。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李鲁云:非常赞成刘教授的一些理论,也是我们广东实践里面的一些困惑。我觉得刚才前面两个专家讲的讲得都很好,我是唯一代表广东省的点评专家,时间有点紧,我就拿我的实践来佐证下刚才两位教授的一些观点,市场经济加法人的所有制结构,还有我们的国资委[微博],要承担政府与市场关系中间的一个桥梁,我觉得很重要。

  现在中国的国资也有新常态,我认为实现了三个转变一个不变,由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为主转变,由"一股独大"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转变,由竞争性领域向基础性、公共性、战略性、资源性领域转变。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要保持不变。即便是在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敢说完全不要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始终是要担大梁的,所以国有企业的改革不是脱胎换骨而是强筋壮骨。

  广东国资国企改革成绩斐然全省国企总资产4.73万亿元,净资产1.01万亿元,营业收入1.17万亿元,利润总额1056.56亿元。资产和利润总额稳居全国前三。混合所有制也成了经济的主体力量。广东的一个特别就是,顶层的系统设计,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我们现在制定了两份文件,一个全面改革的文件,一个是《深化国企实施方案的文件》,推进了10大改革,包括50家创新,投资运营公司与民间资本对接等等。广东在经济发展中是主力军作用,投资占了1/4,未来还要占70%,是在基础领域。

  广东投资监管有什么创新?广东的国资监管实现了“三个转变”,创新国资监管方式,从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重点掌控资本投向、促进资本流转和提高资本回报。从审批企业重大事项为主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为主转变。现在主要管什么呢?行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配置、运营知情等。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董事会为主转变授予董事会在投资决策、业绩考核和高级管理人员选聘等权限。

  出台"三份清单",是创新监管手段。在全国国资系统也是领先的,一个是“监管清单”实现少管多放,第二是“报备清单”,少审批核准,多报备,第三是“奖惩清单”完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既给企业效力作为领导人的激励来源,同时违规了又有终身追求治理。

  把好"三大边界",完善国资授权经营体制。一个是权责对等,3年内未发生重大经营风险的国企,授予其投资决策、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人员选聘等权限,管放结合,我放了权以后管什么,建立首席产权代表报告制,就是董事长报告制,重大风险约谈制,国资委与企业年度会商机制。奖惩分明,突出贡献的奖,任期3年亏损的罚。

  建立三位一体的大监督体制,这个是强化监管的责任,比如说纪检监察、审计、委派监事三位一体大监督体系。同时推行以专业人士为主的外部董事制度,来制衡董事会的决策权责。

  对国资监管的三点思考,因为这个国资委张毅主任提出,国有企业国资改革首先要革自己的命,不是修修补补。监管的方式应该从家长制向放风筝式转变,做到收放自如,你只要是把准方向,让国企在市场里面自由的去竞争、盈利,只要偏离方向,我就给你拽一拽,如果你违规违法我就把风筝收回来不要。

  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要体现在“三个确保”上,过去是管人事任免,管薪酬高低,管行政审批,什么都管,现在不管了,确保不偏离社会主义的轨道,确保国资保值增值,确保企业领导人廉洁从商,依法经营。最后让企业成为现行现试的让试点企业真正成为先行先试的探索者、改革经验的创造者。让试点企业充分的去闯,坚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对境外的国企有国际化的管理,对境内的也要分类。对于改革创新也有可能是挖到金,也有可能挖到石头,所以要建立一个容错的机制,严首底线、红线,但是又依法依规,出现的一些错误,要给予充分的包容,不做负面的评价。让领导者放手作为。

文章关键词: 国有企业改革李鲁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哈登9失误火箭负马刺 骑士遭辱杀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如松:石油风暴之下谁也跑不掉
  • 叶檀:债券市场可能出现局部崩塌
  • 连平:新常态需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 齐俊杰:五险一金凭啥占工资的一半
  • 杨剑波:我诉证监会一审结果的感想
  • 如松:俄罗斯卢布危机难说结束
  • 易宪容:政府政策再催A股“疯牛”
  • 沙黾农:50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
  • 许一力:央行祭出387号文的背后深意
  • 洪榕:谨防中国式牛市的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