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增余:垄断已把国企和企业家的脊梁压弯

2014年12月27日 11:4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 上图为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国资报告》杂志社社长毛增余。(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 上图为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国资报告》杂志社社长毛增余。(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方向、新责任”。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国资报告》杂志社社长毛增余在发言时表示,国企改革的主导权之争不能理解为权力之争。

  他指出,国有企业的垄断,垄断已经把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家的脊梁都压弯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电信[微博],都是垄断。

  社会舆论之所以要与国有企业过不去。毛增余分析,原因在于,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没有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紧密、更直接地挂钩。国有企业亏损了挨骂,盈利了还挨骂。国企圈内人觉得很委屈。其实,一点也不委屈最委屈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国企亏损了老百姓下岗,国企盈利了经营者自娱自乐。

  以下是文字实录:

  毛增余:说点评我不敢说,应该学习,教授的观点是一如既往的。今天这样一个场合,听到教授的讲课我的体会很深,1、国有企业改革这几年,指导思想,旗帜鲜明,一定要在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中国模式的上来设计,有些人一说中国模式就特别反感。2、主导权之争不能理解狭隘的理解为权利之争。而是涉及到我们国家民族的利益,所以我们要从这个角度理解教授的讲话,下面请允许我介绍自己工作的体会。

  我发言的题目是没有正确的理论就没有正面的舆论,如何看待国有企业,已经成为拥护中国特色道路的一个分水岭,当今社会的主流舆论是否定国有企业的。国有企业背负着社会负面舆论的巨大压力。现在有一种现象,谁想出名就消遣国企,谩骂国企,糟蹋国企。相当多的学者,甚至普通国民眼里,国企已经沦落到国足的地步了。国资委[微博]新闻中心的成立,包括央视很多内部的机构,都是为了应对这两个语言环境。《国资报告》杂志的创刊,更是为国企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负面舆情像雾霾一样笼罩国企的原因是什么?有两个原因,一是没有一套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经济理论;二是国企的发展壮大没有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挂钩。首先,我们没有一套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经济理论。没有理论自信,哪来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现代经济学诞生于西方,西方经济学天生就是敌视国有企业的。在主流经济学家眼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迹可疑;因而,中国经济学的构建与发展犹豫不决。甚至主流经济学家反对中国经济学的概念。中国经济学没有话语权,大量的理论范畴都得套用西方经济学。国有企业的垄断,垄断已经把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家的脊梁都压弯了。中国石化[微博]、中国石油,中国电信,都是垄断。西方经济学家说我们垄断,我们的经济学家也说垄断,老百姓都会说垄断。封闭市场是垄断,开放市场也是垄断;区域市场是垄断,全球化市场还是垄断。

  就是没有经济学家与时俱进地来研究,全球化的视野下,原来的所谓“垄断”,现在是不是还好意思说“垄断”?经济学有一个“潜规则”,任何理论都有假设条件。垄断理论也是一样的。对垄断的界定,一定是与一定的市场范围和市场份额联系在一起的。“三桶油”这样的企业,在国内封闭市场,或许可以称为“寡头垄断”;放眼全球市场,还好意思说垄断吗?但是,当人们用垄断理论来检验中国经济现实时,有谁会告诉我们,让我们沿着这样的思路,层层脱掉那些包装漂亮的假设外衣,以还原经济现象的真实面目。中国的国企改革,如果没有中国特色经济学的指引,是不会有出路的。

  没有正确的理论,就不可能有正面的舆论。我们的顶层设计就是要构建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理论。

  光有理论还不够,关于理论应该是理论很性感,现实很骨感。社会舆论之所以要与国有企业过不去,原因在于,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没有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紧密、更直接地挂钩。国有企业亏损了挨骂,盈利了还挨骂。国企圈内人觉得很委屈。其实,一点也不委屈。最委屈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国企亏损了老百姓下岗,国企盈利了经营者自娱自乐。原油价格暴跌了,汽油价格稳住了。国家综合实力上升了,利益集团腐败加剧了。人民群众成了看客!不骂国企、国足,骂谁?所以用两句话来说,理论需要重建,利益需要惠及百姓。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有企业中国经济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哈登9失误火箭负马刺 骑士遭辱杀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如松:石油风暴之下谁也跑不掉
  • 叶檀:债券市场可能出现局部崩塌
  • 连平:新常态需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 齐俊杰:五险一金凭啥占工资的一半
  • 杨剑波:我诉证监会一审结果的感想
  • 如松:俄罗斯卢布危机难说结束
  • 易宪容:政府政策再催A股“疯牛”
  • 沙黾农:50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
  • 许一力:央行祭出387号文的背后深意
  • 洪榕:谨防中国式牛市的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