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为银行业叫屈:应一碗水端平

2014年12月26日 13:0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出席并演讲。

  鲁政委称,对待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监管者应一碗水要端平。而目前的现实是,银行实体店不能做的,只要拉一根网线就立刻穿上黄袍马褂。“越是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越是要区分市场该承担的功能和政府该承担的功能,彼此既不能越过,也不能不到位”。其以国开行为例——在国家开发银行里,成立单独核算的住宅金融事业部,有助于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职能,避免商业银行承担过多准财政的职能,从而让金融市场化能够减负,轻装前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鲁政委: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金融时报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交流和回顾我们过去一年银行业的重大事件。

  观察过去,或者2014年银行业的十大新闻,有人说这里面体现了金融的变革。最为典型的比如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出,及其诱发的传统银行的跟随。有人说这里面折射出来的是未来银行业发展将会出现的“新常态”,比如说典型的如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压力会加强,营业的增长步入下降的通道,未来也将追随中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轨迹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的增长。

  但是,在我个人看来,无论是变革,还是“新常态”,其实都不过是对金融市场化加速这一潮流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结果。今年银行业的十大新闻,市场化可以一线贯之。社会对融资的呼吁,比如第一条,还有第四条,银行自身盈利的下降,还有第九条,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暴露的加快都不过是反映的利率市场化初期一般都会经历的镇痛,是市场化带来的持续加大的竞争压力对各位的压力,就是已经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企业和个人的压力。

  第二条和第五条,互联网金融的挑战更是清楚的彰显了作为市场化应有之意,打破金融壁垒之后,新进入者对传统在位者之间的挑战。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银行提供的服务具有强烈的外溢性,所以越是市场化竞争更加激烈,越需要审慎的监管。所以,我们看到第三条对银行业收费的规范,第六表对于存款偏离度的监管,第八条,对于存贷款监管体制的调整,还有第十条,无不体现银行业监管的加强。我们经常对于监管有四个字来概括,前面两个字叫“审慎”。我觉得审慎这个词正确的理解很重要,审慎不是放纵,也不是一味的严厉,而是监管尺度要拿捏得当。

  后面的两个字是什么呢?是“公平”。尤其从事相同业务的时候,特别是本质的性质是相同的业务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碗水要端平这样的监管规则。而目前我们看到的是银行的实体店不能做的,但是只要拉一根网线就立刻穿上黄袍马褂。我觉得在未来市场化竞争激烈的状态下,其实是需要改变的。越是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越是要区分市场该承担的功能和政府该承担的功能,彼此既不能越过,也不能不到位。所以,在国家开发银行里面,成立单独核算的住宅金融事业部,这是我们今年的第七条的重大的新闻。有助于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职能,避免商业银行承担过多准财政的职能,从而让金融市场化能够减负,轻装前进。

  既然十大新闻可以以市场化概括之,那么市场化的基础到底是什么?我想走到现在,其实我们仿佛觉得这已经是人人皆知的问题了,我们反到不再追问这个问题的基础了。其实在金融领域,我觉得可以概括为风险和收益的匹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消除预算的软约束,在这方面,今年《预算法》修订,预计会在治理政府的预算方面迈出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一步,这固然令人欣喜。但是,在这几年间,不经意间突然强化的范围更加广泛的新型的预算软约束,已经发展到令人不得不关注的程度,那就是刚性兑付。

  在大力推进利率市场化的2014年,我们见证了证券、信托、资产管理各类刚性兑付案件一件接一件的发生。这一系列的事件使得人们对于风险溢价青睐的放纵。有人说过,在正常的市场经济体系当中,其实前面郭老师已经讲了,无风险的利率是国债的利率。但是,在中国是信托产品的收益。

  那么,由此带来的典型的结果就是融资贵,成为贯穿2014年全年始终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克强总理一年十次提融资贵的问题,而又未能解,为什么呢?无风险的利率都那么高,融资能不贵吗?与其说利率市场化的镇痛,还不如说软约束之下的结果。所以对中国利率市场化下一步的攻坚战来说,传统利率的解除只不过是一根稻草,真正难以攻克的堡垒是真正的破除刚性兑付,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金融时报年会金融机构金牌榜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韦德31分热火胜骑士 科比缺阵湖人负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钮文新:10万亿元非银同业存款的盘子
  • 齐俊杰:陆金所值100亿美元吗?
  • 陈思进:中俄原油协定是卖国条约吗
  • 牛刀: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会暴跌
  • 徐斌:央行降准降息决定如箭在弦
  • 叶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怎么办?
  • 周彦武:油价暴跌为何没人减产?
  • 冉学东:中美融冰减压人民币汇率
  • 猎途:电力板块暴涨在即
  • 水皮:牛市还赔钱?快买大盘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