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敏:调控框架应建立在利率市场化基础上

2014年12月26日 12:5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

  以下为演讲实录:

  纪敏:女士们、先生们,中午好!刚才屏幕上放的这个2014中国金融十大新闻,我也是刚刚看到,跟大家一块儿来回顾一下,重温一下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面,中国金融所发生的一些大事。

  应该说2014年,或者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这几年中国经济逐渐在步入“新常态”。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从九个方面全面的、深刻的阐述了“新常态”。我想这个十大新闻,或者说是十大事件,跟我们中国经济,中国步入“新常态”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那么金融的改革、创新如何更好的适应“新常态”是密不可分的。反映的就是金融部门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的一些做法。

  比如说不对称降息,创设中期借贷便利、定向降准,央行[微博]不断丰富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组合,这一点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调控和改革相结合。改革于调控之中,短期的政策和中长期的改革是两张皮,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货币政策的操作,或者是宏观调控的操作更多体现了这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同时突出了一个问题导向。国务院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实际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反映了我们经济步入“新常态”这样一个背景下一些必然的要求。刚才前面几位已经对央行的非对称将息,以及一些货币政策的操作作出了一些评价。

  那么,我个人理解,实际上现在社会融资成本的变化既有短期的一些周期性的因素,比如风险议价的上升,“新常态”一个重要的内涵就是三期叠加,其中有一个就是我们处于前期政策的消化期,反映了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它的风险议价的上升,周期性的因素。同时,也反映了我们整个的储蓄率在逐步的下降,因为我们结构的改革所带来的一些变化,包括人口的年龄结构所发生的一些变化等等。

  我们用一个指标来衡量,就是经常项目的顺差占GDP的比例,2007年最高的时候接近10%,现在是2%多一点。所以,这样一个整体的储蓄率的变化,既有周期性的因素,金融危机造成的对外需的一些冲击,也有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我们整个资源要素,支撑条件的变化所带来的一些储蓄率的结构性的变化。

  我想这个过程在过去已经发生,并且将会持续。所以,在这样“新常态”的背景下,怎么样有效的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实际上需要更好的把短期的调控政策,货币政策和中长期的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我们增加的定向调控,加快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包括扩大了汇率的浮动弹性,在去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浮动区间,从1%扩大至2%。

  我想这些改革,归根到底实际上都是反映了“新常态”下我们的宏观调控,我们的货币政策的操作。那么,实际上要跟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能够更有机的结合起来。或者说我们新的调控的框架要建立在利率、汇率更加市场化的这样一个基础上。或者说怎么样能够更好的适应利率、汇率以及其他的资源要素价格,市场化这样一个背景下来逐步的健全我们的货币政策的调控的框架。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我们货币调控,市场性的操作实际上跟市场性的改革是体现了更加紧密的结合。

  第二个特点,这里面十大新闻我们看到的民营银行的筹建,新的保险的“国十条”,资本市场的“新九条”等等,这个实际上反映了我们“新常态”背景下面增长动力要更多的靠市场去发育,去寻找。那么,我们金融怎么样以一个更加包容、开放、多元的这样一个姿态去支持实体经济它的新的增长动力的培育,支持他的转型升级。那么,从一个小金融,向大金融转变,从一个单纯的融资的功能向风险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转变,从一个单一的银行借贷,向组合运用,各种各样的金融市场的工具转变。所以,它同样反映了“新常态”下我们怎么样以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竞争性的立体的金融体系去支持实体经济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能够支持它转型升级,反映了这么一个需要。

  再比如说,我想总书记说的非常清楚,说当前我们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那么,变化的只是说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其中一个大的变化,实际上就是中国经济面临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的这样一个比较好的战略机遇期。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想中国经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已经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这样一个经济体,如何在新的战略机遇期高水平的引进来,大规模的走出去,应该说是我们金融改革创新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怎么样支持高水平的引进来,大规模的走出去,这样一个“新常态”下面的战略机遇期。

  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沪港通,还是上海自贸区以及金融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些改革的创新,还是说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扩大等等。这些东西我想都是反映了“新常态”下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这样一个战略机遇期的需要。

  最后,无论是我们的金融改革,还是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转型升级,引进来,走出去,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健康的金融环境。实际上都需要我们有一个能够有效的防范和化解风险,特别是一个有效的既能够充分保护存款人和投资人利益,又能够促进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这样一个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这样一个市场的退出机制。所以,作为一项基础性的改革,存款保险制度已经正式的征求意见。我想这个改革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我们转变了一种方式,更重要的作为一个基础性的改革,实际上它给我们整个更加市场化的金融体系的发展起到了或者是终将起到一个保驾护航的作用。

  总的来说,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实际上会以一个更加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支持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化和持续发展的这样一个姿态,仍然是大有希望,大有发展的金融业。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金融时报年会金融机构金牌榜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韦德31分热火胜骑士 科比缺阵湖人负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钮文新:10万亿元非银同业存款的盘子
  • 齐俊杰:陆金所值100亿美元吗?
  • 陈思进:中俄原油协定是卖国条约吗
  • 牛刀: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会暴跌
  • 徐斌:央行降准降息决定如箭在弦
  • 叶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怎么办?
  • 周彦武:油价暴跌为何没人减产?
  • 冉学东:中美融冰减压人民币汇率
  • 猎途:电力板块暴涨在即
  • 水皮:牛市还赔钱?快买大盘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