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运成:阿里巴巴上市与中国无关

2014年12月26日 12:0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黄运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黄运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微博]研究中心研究员黄运成出席并演讲。

  黄运成表示,2015年资本市场形势复杂,第一、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总量在减速,产业在调整,体制在改革。第二、反腐败和反垄断进入关键时期,关键阶段。如果说2014年反腐败是步步惊心,那么2015年我感觉应该更加惊心动魄。腐败对公民和社会产生了六大挑战。挑战公民善良的底线,挑战体制的底线,挑战法律的底线,挑战制度的底线,挑战道路的底线,挑战智慧的天花板。“腐败不除,经济健康发展很难往前走,关键还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对于阿里巴巴[微博]的海外上市,黄运成称,一、与中国市场无关。二、与中国金融机构无关。三、与中国投资者无关。为改变这种情况,其建议应研究转板机制,增加流动性,强化收购兼并功能。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运成:各位嘉宾好!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研讨会。由于时间关系,只能简单的说一下我这个内容。主要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对2014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总体评价。第二、对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形势做一个展望。

  我想2014年资本市场的发展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股指大幅增长。截止12月23号,上个月中指收盘3032.61点,比年初上涨了43.32%。资本市场成立以来,我们看有三个大的波动或者三个大的周期。第一个周期,大约在11年的时间,第二个周期在八年左右,高点在2007年的11月26号,我们现在进入大的阶段,第三个阶段。

  股市增长有很多特点,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日成交额创全球最新记录。11月28日,成交额超过七千亿,11月29日,成交额放到1.26万亿的记录,这是一个新的全球记录。美国股票日成交额历史峰值是2007年的7月26日,当时数据是995亿美元,合人民币6100亿人民币。

  第二、今年一年资本市场发展主要的动因是什么呢?可能因素很多,我谈五个方面的因素。第一、创新的力度加强,创新,改革,大家都说今年是改革的元年。5月9号国务院颁布了新的“国九条”,5月,6月,9月,证监会召开了三次行业的创新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的措施。

  第二、市场信心增强。特别要提出有三个重要的因素增强了市场的信心:1、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市场未来的预期。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改革有两大目标,一个是完善体制,一个是提高治理。2、反腐败,增强了公众的信心。3、反垄断焕发了市场的活力。我想反垄断和反腐败是一体两个面。反腐败,腐败的根源是垄断,如果不把垄断作为改革的重点,腐败就要长久的发展下去。

  第三、资金的支持。如果说信心是市场的灵魂,资金就是市场的躯体,没有信心的躯体就是一个僵尸,所以信心还是更主要。当然,如果有了资金,那么,它这个信心就有了实质。这里边有很多资金的渠道,由于时间关系不讲了。

  第四、开放促进发展。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沪港通,其中沪股通的额度3000亿元人民币,虽然是3000亿元人民币,但是沪港通开通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其中首先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把中国股市纳入了全球股市的估值体系。比如12月23号整个A股估值18倍,上证A股估值12倍,13倍,深圳A股估值35倍,沪深300的估值11倍。比较一下,标普500的估值20倍以上。今年有两个词叫有钱任性,满仓踏空。为什么?因为国际投资者,尤其国际机构投资者,它的估值标准和估值的价值观和自然人,和我们国内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估值是不一样的。所以,出现了一些不同的特点。

  第五、周期的调整加速。如果把资本市场成立以来划分三个大的时期,第一个十年,我们上了1000家上市公司,这1000家上市公司以国企为主,所以第一个十年我们天天喊要加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第二个十年,又上了1000家上市公司,这1000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重要的银行和一些大型的国企,垄断企业,也有一部分民营机构。因为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所以使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了大大的提高。第三个十年,就是我们现在已经到了第四个年的年终了,我们又上了600家上市公司,以民营为主。我想第三个十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和面临的深层次的问题完全和以前不一样了。欧美股市从2008年以来已经恢复了80%,美国股市也恢复的很多,2008年金融熊市,2009年开始反转,2011年开始一路走高。如果很多人对股市和经济之间的关系做比较,我想股市与经济提前反映一到三年,或者几年是完全正常的,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还有今年融资功能要有很大的发挥,不讲了。

  第二个大问题,明年资本市场的复杂形势,首先是面临复杂的宏观形势,第一、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总量在减速,产业在调整,体制在改革。第二个重要的是反腐败和反垄断进入关键时期,关键阶段。如果说2014年反腐败是步步惊心,那么2015年我感觉应该更加惊心动魄。腐败对公民和社会产生了六大挑战。挑战公民善良的底线,挑战体制的底线,挑战法律的底线,挑战制度的底线,挑战道路的底线,挑战智慧的天花板。所以,腐败不除,经济健康发展很难往前走,关键还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第二个重要的特点,全面深化改革,有三大内容供大家参考。一是探索建立三个清单,包括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李克强总理讲,行政主体定位,法无授权不可为,行政主体责任,法定职责必须为,市场主体定位,法无禁止即可为,市场主体责任,依法公平竞争。第二、IPO注册制改革,推动其他方面的改革,这是更有重要的意义,注册制改革推动了一系列综合性的改革。2015年改革形势的第三个方面是加强竞争,促进市场新格局的形成。首先,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开市场的准入。第二、进一步加快创业板,新三板的发展,要解决战略性、科技型企业进入市场的问题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14年9月19号,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融资250亿美元,创造了新的记录。但是,存在三个与中国无关,一、与中国市场无关。二、与中国金融机构无关,因为主要的保荐人都不是中国机构。三、与中国的投资者无关,主要的股东也不是中国的股东。我们应该改变这种现状,我个人的观点,研究转板机制,增加流动性,强化收购兼并的功能。

  第三、对区域性市场的发展,对区域性市场的发展市场争论很多,很多观点并不统一。2011有一个38号文,2012年有一个37号文,加上对区域性市场的清理整顿,我想2015年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加快区域性市场的发展。问题总是存在的。这是过程中的问题,我们要在过程中解决问题,而不是就此停止。

  第四、加强立法和执法,保障市场的运行。

  第五、加强商品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最近国际上发生了三件大事,一是黄金的波动,一个是石油的波动,一个是卢布的波动给我们一个重要的提醒,一个重要的其实。加强风险市场的管理,把安全放在一个重要的定位,已经刻不容缓。

  第六、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在沪港通的基础说,我们要研究资本市场开放的其他的内容。

  第七、加强监管转型,监管转型仍然是十分艰巨的任务,很多事情我们还要再好好的想一想,深入的想一想,讲两点。第一、毛主席讲,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我们要把为投资者,为中小企业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保护放在一个更加重要的地位。要解决融资和投资之间的矛盾问题。第二、还是改革。我这个发言最后还是要以改革来结束。总结36年中国改革的经验,用一个简单的话来概括,改革就是两个方向,一条主线。改革两个方向,一是价格改革,所有的改革从工商方面,从一般的商品价格到利率,到指数都是价格。第二、国企改革,从过去到现在,国企改革还在进行时。这两项改革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行政主体的改革。如果行政主体,行政部门的改革不能到位,其他的改革很难到位。所以,金融改革仍然是任重而道远。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金融时报年会金融机构金牌榜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韦德31分热火胜骑士 科比缺阵湖人负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齐俊杰:陆金所值100亿美元吗?
  • 陈思进:中俄原油协定是卖国条约吗
  • 牛刀: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会暴跌
  • 徐斌:央行降准降息决定如箭在弦
  • 叶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怎么办?
  • 周彦武:油价暴跌为何没人减产?
  • 冉学东:中美融冰减压人民币汇率
  • 猎途:电力板块暴涨在即
  • 水皮:牛市还赔钱?快买大盘蓝筹股
  • 钮文新:借钱炒股“悠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