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董秘:利率市场化已到最后一步

2014年12月26日 10: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浩出席并演讲。

  胡浩称,经济“新常态”下,银行业将面临来自三个方面的严重挑战。一是来自于风险管控的挑战;二是来自金融市场变化的挑战;三是来自于监管的挑战。

  对于利率市场化进展,胡浩称,现在已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最后一步,利率市场化必然带来银行利差的收窄。

  胡浩认为,“新常态”下银行业发展要抓住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业务机遇,即“一路一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传统产业加速向中高速迈进,必将催生大量并购重组,产生资产管理的一批新的金融需求,形成更多的业务增长点和增长带。

  以下为演讲实录:

  胡浩:尊敬的马行长,蔡主席,尊敬的邢早忠社长,各位同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代表工商银行对首届金融时报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围绕年会的主题,我想从一个银行家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对于“新常态”中国银行业变革之道的一些思考。

  首先,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路径,也是银行业发展的大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那么,通过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我们应该认识到“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经历的历史过程。这既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的调整,更是经济结构重构和发展动力重塑的过程。那么,经济决定金融,经济“新常态”必将催生金融“新常态”。

  实际上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以工商银行为例,股改上市后的五六年间,我们净利润年均增速30%左右,总资产增速在15%左右,完成一轮跨越式的增长,成为存款、贷款、总资产、一级资本、营业收入、净利润,当然包括将近七八年的市值,全球第一的银行。到去年我们的净利润10.2%,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10.3%,整个银行业大致也是这样的增长。当然我们说的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的增长。

  从更深层的层次看,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新常态”意味着增长方式和经营方式的深刻变革,商业银行已经告别了跑马圈地,高歌猛进的时代,回归更加理性、稳健的发展预期。这要求商业银行实现更加均衡化、集约化的可持续发展,并向轻资产,轻资本方向转型。

  其实经济“新常态”,从新到常是经济转轨的过程,新旧问题并存,新老问题的交织,对中国银行业来说适应“新常态”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将面临许多方面的严重挑战。一是来自于风险管控的挑战,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推进的过程中间,我们的部分企业经营情况加剧,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严峻的考验。二是来自金融市场变化的挑战,也就是商业银行一直关注的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化,2012年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明显加快,现在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最后一步。利率市场化必然带来银行利差的收窄。与此同时,随着近两年我国金融市场持续的改革,给银行的存款带来较大的冲击,抬高了资金成本。面对这种新的趋势,商业银行如果不及时变革,在金融体制的份额将会不断的受到削弱。三是来自于监管的挑战,随着巴塞尔协议3在全球范围的实施,中国银行市场在全世界都面临各方面的监管要求。新的监管规则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的水平提出更高要求,银行必须探索低资本消耗的集约发展模式和更加严格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则,这要求银行进一步优化流动性管理的策略,提高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和融资的多元化程度。

  经济“新常态”给银行经营带来许多严峻挑战,更为银行业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既要有直面挑战的勇气和信心,更要有善于在“新常态”下捕捉新机遇的智慧能力。基于这样的认识,我认为“新常态”下银行业发展的变革之道在于抓住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业务机遇,“一路一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传统产业加速向中高速迈进,必将催生大量并购重组,产生资产管理的一批新的金融需求,形成更多的业务增长点和增长带。

  中国银行业发展新的动力来自于银行资产的存量优化和结构调整。以工商银行信贷业务为例,目前我行各项贷款余额为10.8万亿人民币,是全球最大的信贷银行,每年贷款累计投放大约8万亿左右,我们有三万亿贷款要从原来的领域拿出来进行另外领域的投入,加上新资本,大概有九千亿到一万亿,每年将近有四万亿贷款投向新的企业和新的融资需求。商业银行以存量为目的的精细化管理,不仅可以大大提高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效率,必将为银行信贷金融注入强劲的活力。

  “新常态”下银行业发展的变革之道在于推进经营转型,特别是资产管理和零售业务的发展。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的逐渐实现,居民的金融需求将更趋多样化,资产管理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现在中国工商银行有20万亿资产,其中两万亿是资产管理,占比将近10%。资产管理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商业银行如果猛攻抓住其中的业务机遇,把握住社会金融资产迁移,客户需求变化,以及金融创新走向,将可以大大缓解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为持续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同时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潜力的释放,也将为银行拓展信用卡和零售业务提高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零售业务比重的提升,银行也会形成更为稳定的盈利来源。

  “新常态”下银行业发展的变革之道,在于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正在深刻改变传统金融的竞争模式,支撑要素和竞争格局。在未来新一轮的金融发展中,商业银行必将充分发挥支撑优势,更加积极的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竞争能力。以工商银行为例,目前我们已经构筑起集支付、融资、金融交易、商务、信息五大功能于一体,争取确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应有地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一路一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企业和居民走出去的步伐必将加快,中外经贸合作与交易将更加频繁,各类的跨境贸易,跨境投资活动将更趋活跃,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都将达到空前的水平,这都酝酿着无限的机会。工商银行已经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30余家机构,近期复合增长率超过30%,对整个集团贡献度达到1.3个百分点。目前为止我们在海外的总资产大概2700亿美金左右,利润将近30亿美金左右。所以,发展势头也是非常快。

  随着境外业务的快速发展,国际化发展对全行经营的战略性作用也不断显现,对境内各项业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稳固作用。对商业银行来说,最重要的变革和重大的红利还在于内部的体制、机制改革,这又抓住主要矛盾,核心问题,不断深化改革才能为金融发展拓宽道路。我相信中国银行业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用勇气和智慧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迎接很好的时代,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金融时报年会金融机构金牌榜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马布里盼执教男篮 武磊:羡慕稀哲盼留洋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齐俊杰:陆金所值100亿美元吗?
  • 陈思进:中俄原油协定是卖国条约吗
  • 牛刀: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会暴跌
  • 徐斌:央行降准降息决定如箭在弦
  • 叶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怎么办?
  • 周彦武:油价暴跌为何没人减产?
  • 冉学东:中美融冰减压人民币汇率
  • 猎途:电力板块暴涨在即
  • 水皮:牛市还赔钱?快买大盘蓝筹股
  • 钮文新:借钱炒股“悠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