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春晖:后互联网时代更多是指移动互联网

2014年12月25日 11:2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上图为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上图为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北大[微博]光华[微博]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上图为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

  以下是文字实录:

  郎春晖:之前我们讨论过这个问题,我第一此听说后互联网这个词,把我有点弄懵了,我不知道怎么定义这个后互联网时代,我们说的更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这个时代跟十年前那个互联网那次浪潮不同的是,这次可以说是全民接触网。那个时代大概也有2亿人通过PC,因为当时是ADSL广泛的接入家庭之后,通过PC大家触网,真的感谢乔布斯还有感谢谷歌[微博],因为这两家公司他让可以说世界上60%的人有机会真正的接触到了互联网。

  正因为这样,我的感觉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你会发现你的整个生活结构发生了最大的变化,跟你最亲密的人不再是你的配偶、父母、子女,一定是你的手机。我上台还把手机带来了,我的手机永远是在我身边。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范围不会超过五米,因为五米是一个普通房间的一个范围。它天天跟着你,它知道你做的任何事情,你在它那没有秘密,光这一件事情就能改变所有事情。

  自从淘宝手机客户端好用之后,我在上面消费量已经是成指数级增长。去年接到支付宝[微博]提示,说同学你该剁手了,过去三个月中你消费了53500元,我自己都吓了一跳。如果只是PC,我不可能花这么多钱。为什么?他天天跟着你,碎片时间。以前我开会的时候,有时候实在太无聊,我在上面下了两单,带着笔记本你可能做不了这样的事情。手机的便利性,把人的生活状态颠覆了,我更愿意说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

  我讲讲个小插曲,我在开复第一次见面是四年半前,我当时加入创新工厂,开复问我说你怎么看移动互联网,我就乐了,很多人听说过这个故事。我说移动互联网这五个字  在过去十年我在各大讲堂讲了十年,那时候移动互联网跟现在不一样。很多人说移动互联网来了来了,叫了十年,09年之前不是真正的来了,09年整个四大运营商财报出来。上次我再光华讲演的时候,学好数学,我对数学特别敏感。09年中国移动[微博]整个全年收入4000亿,利润1100亿,中国移动宣布他们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他们的口号是随时、随地、随心。他28%的业务号称是新业务,你发现这个数字是骗人的数字。4000亿的28%是1100亿,但其中1100亿有700亿短信,短信是移动互联网吗?还有彩信,还有民工乐。真正跟移动互联网挂钩的只有30亿,真的都是假的。我讲完了他就笑了,他说太好了,我跟你握手,再出去讲演你去,我不去了。我讲移动互联网来了,所有人都说我是骗子,忽悠。09年那个时代大家听移动互联网听皮了,还是感谢苹果、感谢谷歌让这个变成了现在的可能。现在谁再说移动互联网来了,没有人再不相信这件事情了。

 

文章关键词: 经济学人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北大光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养老金并轨或暂时占用企业养老金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现男女生交往承诺书:至少离44厘米
  • 猎途:电力板块暴涨在即
  • 水皮:牛市还赔钱?快买大盘蓝筹股
  • 钮文新:借钱炒股“悠着点”
  • 叶檀:谁是石油战最大的赢家
  • 水皮:结构性牛市很残酷 顺势而为
  • 齐俊杰:养老已无解 延迟退休亦无用
  • 牛刀:反驳谢百三人民币论 别装了
  • 易宪容:美元强势将持续到2015年
  • 凯恩斯:未来沪指有两种可能的走势
  • 如松:中国会落入美元升值的债务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