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李迅:应建紧凑型城市

2014年12月21日 18:2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和瞭望全媒体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城市发展市长论坛暨‘中国价值城市及贡献企业’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0日-21日在北京举行。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出席了会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我想起一个事,我看到城市盖了很多高楼,这样一种形态,给人的感受,没有街道生活。你会看到大马路、大社区、大购物广场,这样一种模式,在这样一种节地之下,布局模式会有哪些挑战?对于很多城市来说,做增量土地规划会面临一系列问题,现在对于规划修编会带来哪些问题?

  李迅:

  土地是财富之母,我们所有的建设最后都要落实到土地上。我们国家在土地利用上现在有两种现象,一种是很密,过度密集的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的中心地区,我们在北京明显感觉到北京在长高,北京在加密。另外一种就是浪费,蔓延式的粗放式的扩张。我认为应该建设紧凑型城市,在合理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上要有几种思考。

  第一,要关注土地的城镇化和人口城镇化的关系。土地它是承载社会发展的一个载体,它主要是跟着人、产业的发展而来。首先大家开始做房地产、先搞基础设施,然后才有产业,然后才有人口的集聚。我们现在讲土地的城镇化快于人口的城镇化,从一般规律来说,土地的发展一定确实是快于人口的集聚,这从我们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的发展可以看到,其他一些城市新区的发展都是这样一个过程,包括浦东、天津。但是它有个匹配度,现在是土地的城镇化大大的超过了人口的城镇化的速度,现在全国的城市建设用地已经快5万平方公里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要关注农村,城乡要融为一体。我觉得城乡要一体考虑,从城镇化的角度来讲,城镇化一定是节约土地的。财富集聚就会产生效益,农村第一产业和城市第二、第三产业一定是后者效益要大于前者。从人均用地看也是这样。但是我们国家出现城市人口增长了、农村人口却在下降的局面,然后农村的建设用地到了应该减少才对,但是不但没有减少还上升的局面,这有一个延期。我们要关注大城市的建设用地,同时要关注中小城市,特别是城镇的建设用地。从统计数据来看,大城市、特大城市一定是用地上集约,而乡镇、农村的建设用地一定是大肆浪费的。我们不仅要关注大城市,要更多的关注中小城市和乡村建设用地。

  第三点,在建设用地利用上要考虑一系列制度设计。比如我们干部考核,为什么大家要那么热衷于推进新区建设?因为新区建设是形象工程,新区建设带来财政收入3.6万亿,我觉得这个跟设计有关系。城市建设用地集约跟制度有关系,包括我在考虑我们将来给城市设计应该如何做。中国内地现在每年建20亿平方米的建筑,城市集聚一半,人均面积已经远远超过了香港地区,现在很快超过日本。中国人均建设量到底多少是合适的?我们快要超过40多平米了,这个顶层设计是需要考虑的。我们现在是510亿平方米的建设量,大家说我们应该到700亿封顶。

  第四点,我们城市发展的模式确实要改变一下。现在我们在学美国人大量使用小汽车,我们确实应该想到,包括美国人也在反思,欧洲用紧凑城市、生态绿色的低碳理念来发展城市,混合兼容,我想我们将来从规划上要做好顶层设计,比如说刚才燕菁提到的,我们现在更多关注增量,从现在开始要更多关注存量这块。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做的总体规划都已经提出,做不再增加建设用地的总体规划,他们第三产业如北京占比70%多,已经快接近工业化中后期。另外更多土地利用上的,上海的新天地,北京的798,包括北京马上要开始的8万平方米首钢的改造,包括广州三旧改造也是需要考虑的。将来更多的在城市发展模式上,比如说不仅要上天而且要入地,更多的关注地下空间的利用。另外在空间上,搞屋顶绿化垂直绿地也是有潜力的。

 

文章关键词: 市长论坛李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养老金并轨或暂时占用企业养老金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现男女生交往承诺书:至少离44厘米
  • 水皮:牛市还赔钱?快买大盘蓝筹股
  • 钮文新:借钱炒股“悠着点”
  • 叶檀:谁是石油战最大的赢家
  • 水皮:结构性牛市很残酷 顺势而为
  • 齐俊杰:养老已无解 延迟退休亦无用
  • 牛刀:反驳谢百三人民币论 别装了
  • 易宪容:美元强势将持续到2015年
  • 凯恩斯:未来沪指有两种可能的走势
  • 如松:中国会落入美元升值的债务枷锁
  • 马跃成:地产大佬为何如此悲观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