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规划局长赵燕菁:有些企业占着地等着升值

2014年12月21日 18:1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和瞭望全媒体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城市发展市长论坛暨‘中国价值城市及贡献企业’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0日-21日在北京举行。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出席了会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燕菁:

  这一系列问题跟税制也有关系。作为地方政府的代表,市长可能和中央部门领导有不太一样的想法。

  我们整个土地财政政策使得我们政府大部分收益都是来自于增量,甚至我们存量不足都是拿增量来补,甚至住进来以后很少交税。

  我们主要收入全是来自于增量,你不允许我收入的地方,或者我目前为止收不到的地方同样是存量房,不卖地我现在的这些老城的一些设施用什么来维护?一定要有新的机制。

  首先,有没有下决心从存量里面获得公共服务的收益;第二,现在工业用地开发也是碰到很多政策,过去40年的工业用地能不能搞住宅,按照今天来讲可以提高价值,但是我们觉得恰恰在现实操作中非常困难。最后发现很多开发商一开始拿地就成心不搞工业,说产业搞不了,因为工业地价和商业地价差距非常大,给它一个政策以后,政府不但没收来钱,还有很多人在中间套利,现在工厂主拿着地以后不愿意盖,因为拿地没成本。

  我们想一想,厦门工业用地几百万平米,但是有的企业主从来不给政府交税,搞来搞去等着升值。为什么工业用地给你便宜,因为政府今后产生税收,住宅用地以后没税收。我们观察了一下,企业的生命周期大概是十年,到了第十年以后要么企业发展非常快,搬出去了,要不就是企业最后倒了,这个时候手上占用的土地拿来干别的用,闲置的土地在全省都是比较高的。我想能不能针对工业用地有一个基本的税收要求?如果你满足这个税收要求,不找你交税,我们一直想逼着这些人把闲置土地让出来,不是简单允许自己改商业用地。但是现在看来,这个政策我们还很难推动,因为这涉及到部里允不允许你抽这个税。

  包括住房也是如此,很多人现在住房都是等着政府拆迁,是不是老城都要做旧城改造这一套?整个小区如果改造完以后政府要亏损40多个亿,但是老百姓都等着你来拆迁,我觉得政策不可持续。根据土地管理条例,改造可能需要改变用途,谁敢改,审计就来查你。现在有很多政策限制的,包括我们现在制定的政策都不利于我们土地更新的改造。

  比如我们现在的产权政策,包括国家制定的房地产政策、公摊政策,最后这个小区只能慢慢变小,不光是我们老的小区,包括老城区七八十年代建的,甚至我们新建的小区,你要增加公共设施都非常困难。我想类似很多政策一开始设计方面我们都有问题。我当时问新加坡为什么你们很顺畅?他们是当时卖的时候就跟买的人商量好。而我们是把每个小区、每一寸都公摊了,今后产权的转化甚至业态的提升等等,会有一系列问题。

  今天我们说城市要增加存量用地利用,现实中存在无数的障碍。这些障碍不解决,我想今天我们还是纸上谈兵,如果增量没了,我们整个经济又下滑了,我想这个政策要中央和地方政府一起来解决。

 

文章关键词: 市长论坛厦门市赵燕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养老金并轨或暂时占用企业养老金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现男女生交往承诺书:至少离44厘米
  • 钮文新:借钱炒股“悠着点”
  • 叶檀:谁是石油战最大的赢家
  • 水皮:结构性牛市很残酷 顺势而为
  • 齐俊杰:养老已无解 延迟退休亦无用
  • 牛刀:反驳谢百三人民币论 别装了
  • 易宪容:美元强势将持续到2015年
  • 凯恩斯:未来沪指有两种可能的走势
  • 如松:中国会落入美元升值的债务枷锁
  • 马跃成:地产大佬为何如此悲观失望
  • 余丰慧:不动产登记使楼市撞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