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北京城摊的太大

2014年12月21日 17:0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北京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北京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和瞭望全媒体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城市发展市长论坛暨‘中国价值城市及贡献企业’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0日-21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弘出席了会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弘:我是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一年来非常兴奋,今年2月份,京津冀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以后,我感觉到变化,最核心的变化就是人们的理念发生了变化,从北京来讲,从官员到学者,社会各界已经认识到北京的发展离不开京津冀,推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和北京的任务,也是责任,我们研究京津冀有很多年,年初我们也提出我们的设想,我们借鉴国外一些经验,比如我们研究发现,东京当年为了解决城市病也是在大首都圈来解决,但是解决这个城市病不像有些人设想的把行政区域合并就解决了,解决不了的,它是建设协调机构,通过立法形式,然后规划,三次四次调整规划,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东京形成了一个中心副中心,郊区为新城,和邻县新区,在这一点上我们取得进展。我们国家京津冀领导小组办公室能不能明确设在国家发改委,发改委应该有一个司出来,专门成立一个司就这么几十个人,有目标有任务有压力,才真正落下来,不然过一段开一个会没有人去落实。在这个价值下应该有若干个具体平台,比如交通问题交通部来指导,铁道部、国土部都应该参与,协调机制,环境环保部参与,我们公共服务应该教育部卫生部都应该参与,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体制,从上到下推进。

  第二我们研究过程当中发现特大型城市北京这种城市很重要一个特点,就是它的中心城应该有所控制,周边应该形成若干个用铁路形成的卫星城,这个在国外很常见,很多机构特别是金融这种,但是这个城市空间有限,不能容纳所有工程,因此一些非核心的功能,包括很大一部分居住功能可能无法安排在城市里面,通过市郊铁路,中心城进行很好的生态外围的限制,这个中心城规模不能太大,通过新城的铁路一小时就完成了。北京现在很缺的就在这个地方。北京段板两条中心城地铁密度远远太低,东京五六百米之内就能看到地铁入口,我们中心城密度太低,伦敦也是三千多公里,但是北京只有107公里,没有带动能力,摊的越来越大,最后城市很难高效运转,这一点我觉得这一年我们看到交通限行已经在发展,要建一个轨道性的京津冀。

  第三个方面我们看到我们周边的区域都想发展,如果遍地开花很难短期内取得较好成绩,我们一直呼吁在周边选择三五个有部分本公共服务完善,生态环境良好,这样的城市能够集聚城市。谢谢。

  主持人:赵院长您谈谈北京现在在大城市病在瘦身运用当中关键词。

  赵弘:我觉得对北京解决城市病也是很好的机遇,现在视野开阔了,在北京周边来做,也扩大了地域空间,机遇很宝贵,但现在面临几个挑战也是,北京城市病愈演愈烈,根据我们的研究,各个区县包括乡镇、村镇在内的这种发展经济的压力和动力是造成城市病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各个地方都要发展,城镇化这么多事情要做,没有钱怎么办,发展经济的结果在人口,人口多的公共服务各方面需求要大,完成任务需要更大的财力,发展经济我们提出了首都经济高精尖,实际在发展高精尖和自己发展定位不一致,到开发区盖房子,盖起来人住进来,越盖越大,守住土地财政是一个需要考虑的。我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很好的研究的北京的难处,北京是一个什么特点?小城市大服务,小财政大服务,真正的财政收入两三千多亿,但是应该干的事太多太多,因此没有办法和其他城镇依靠地段发展和粗放发展,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的核心问题。

文章关键词: 新华社市长论坛赵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华生:土地私有问题完全可以正面讨论
  • 董少鹏:不赞同叶檀女士的人造牛市论
  • 易宪容: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深远
  • 高善文:警惕A股短期交易风险
  • 如松:警惕全球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 郭施亮: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 许一力:证监会调查18家上市公司深意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