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六堂: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会发生根本的变化

2014年12月21日 15:3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上图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六堂。(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上图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六堂。(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微博]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微博]副院长龚六堂在发言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会发生根本的变化,过去靠投资、要素驱动,现在我们要变成创新驱动。

  以下是文字实录:

  龚六堂:大家下午好!我们下午分论坛开始。感谢大家参加今天下午的分论坛。我们分论坛的主题是制度创新与转型升级。我们知道今天上午光华管理学院的论坛主题是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文化重塑对我国经济转型有重要的意义。经济转型需要我们政府、企业、学者、社会共同参与完成。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很热门的思维,创新转型、经济新常态。经过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制造业的国家,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家等,这一系列的成就,帮助中国在国际上树立了自己的地位。根据世界银行[微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的统计,中国将会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但是在取得这一系列辉煌成就的同时,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中国从2010年开始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的国家。我们中国的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十八大,或者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个方面。为什么要提改革?实际上最近习总书记在APEC会议上,提到新常态,而且揭示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中国经济新常态。实际上新常态的基本特点是什么东西?不仅仅是说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过去平均增长速度是9.8,现在不可能是9.8了,而且经济结构会改变,产业结构会升级,民生得到改善。更重要的是我们增长的动力会发生根本的变化,过去靠投资、要素驱动,现在我们要变成创新驱动。

  怎么通过创新驱动转变增长的动力?把增长的动力转到创新驱动上来,企业政府需要做什么?我们学术界如何理解这个事情,这就是我们今天下午分论坛重要的任务。我们今天下午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来自企业、来自学术界的嘉宾共同探讨这个话题。今天我们邀请了6位嘉宾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制度创新达到转型升级。

  今天下午的分论坛,包括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主题演讲,我们希望6位嘉宾每个人亮出自己的观点,然后是圆桌讨论,希望和各位进行互动。第一位主题演讲的嘉宾是上海银监局党委书记,长期从事金融工作,先后在人民银行[微博]、光大等等金融部门工作。我们知道三中全会提出的60条改革的方向,其中将金融改革视为重中之重。金融在制度创新中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我们怎么通过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我们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历次工作会议上都说守住风险的底线。上海是金融经济的窗口,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地方,比如说上海自贸区。在这个关键时期,银行业到底怎么抓住机遇,让金融指导我们中国的制度创新。廖岷局长的主题演讲是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新阶段。

 

文章关键词: 北大北大光华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皇马2-0夺世俱杯 西甲-梅西两球巴萨5-0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中方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又牛了起来?
  • 杨德龙:A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 谢百三:牛刀看空人民币 有些悲观
  • 管清友:A股牛市欲静而风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