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打造新型城镇化发展新动力

2014年12月21日 14:2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和瞭望全媒体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城市发展市长论坛暨‘中国价值城市及贡献企业’颁奖盛典”于2014年12月20日-21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出席了会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绍良: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大家下午好!2014中国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今天在这里举行,我代表新华社代表主办方瞭望周刊社《财经国家周刊》和《国家城市评论》筹备组,对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落幕,习总书记提出了新常态的大论断,在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的具体形势下,这次新常态巨大变化,提出了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应当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求我们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逻辑、发展逻辑、治理逻辑方面有需要有全新的认识,全新的梳理,全新的引领。

  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是新常态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重要根据。推进健康发展的城镇化,不是追求表面简单的城镇化率。这就是我们更加清晰的路径,创造出更美好、更和谐、持续的城市发展新常态。

  新常态发展的过程,就是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例如,城市建设正面临很多问题,习总书记指出,城镇建设水平不仅关系居民生活质量,而且也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强调一定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如何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就是事关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大问题;怎么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成为大问题,为城市打造亮丽品牌,留住人文特色,同时加强新农村建设,做好传统村落和民居的保护工作也是关系现实和长远的大问题。

  推动新常态的经济社会发展不仅给我国新型城镇化创造了新机遇,更提供了新要求,面对城镇消费群体日益壮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追求大幅度增加等新的变化,新的课题,如何去适应和引领新常态、释放消费潜力,关键看城镇,深度调整优化结构的表率应是城镇,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的结点应是城镇,提质增效的重要原因也是城镇。

  总之,新常态对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去回答。从上述意义上说,我们今天的讨论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次交流研讨,对如何适应新常态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新要求,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意义。

  各位朋友,推进城镇化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其他都要为人服务。无疑,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写好人字,要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幸福,更美好。媒体影响人的思维和价值取向和行为的,主流媒体作为信息中枢,应该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引导者和积极建设者。新华社瞭望周刊社已经连续主办三届市长论坛,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作用,我们还要启动国家城市国策发展专家委员会,瞭望周刊社主办的《国家城市评论》目前也也在积极的筹备之中,就是希望能够给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新型城镇化贡献智慧。

  今天参加论坛的有城市的领导,有专家学者,有媒体同行,希望大家能够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各抒己见,最后预祝2014中国城市发展圆满成功。

文章关键词: 新华社于绍良市长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皇马2-0夺世俱杯 西甲-梅西两球巴萨5-0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中方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又牛了起来?
  • 杨德龙:A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 谢百三:牛刀看空人民币 有些悲观
  • 管清友:A股牛市欲静而风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