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博:文化重塑的核心是对道理的一种重新理解

2014年12月21日 12:0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上图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主任王博。(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上图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主任王博。(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微博]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上图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主任王博。

  文化重塑的核心是什么?王博指出,核心是我们对道理的一种重新的理解。我有时候会把这些称之为设计师,这不是一般的设计师,那么哲学家是用道理来塑造,来设计这个世界,设计我们的生活方式。

  此外,他还表示,能够让我们这个世界一起来,能够让我们这个世界不分裂的不是金钱,是道理,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一个东西。

  以下是文字实录:

  王博:谢谢主持人,今天是四位“大爷”,一个“二大爷”。不过“二大爷”,做的很大的工作,就是来理解什么是“大爷”。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题目,因为这个题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体现出把整个世界作为整体来思考这样的一个努力,这恰恰是哲学家他们应该要做的事情。我们对哲学也许很多人学过,但是它追求什么?有时候不好说清楚。我今天给各位一个最简单的描述,哲学家其实追求的构造这个世界的不二法门,因为这个世界有时候可能会很“2”,当我们把这个世界进行非常碎片化的重组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2”。

  这个世界离不开分工,离不开分析的精神,我觉得可能离不开跟各种各样“分”有关的词汇。那么,这些词汇在最根本的意义上,它可能会导致“分裂”,这个“分裂”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特别是在某一个很危险的观念指引以下,可能会带来你死我活的斗争。因此,总要有人思考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我们怎么把这个世界变成“1”。所以,如果我们看中国古代的哲人,不管是老子,还是孔子,还是其他的什么人,他们都在追求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是“1”。

  什么是“1”?能够让我们这个世界一起来,能够让我们这个世界不分裂的不是金钱,是道理,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一个东西。哲学讲什么?哲学讲的是追求道理,不追求别的。换句话说孔子有孔子的道理,老子有老子的道理,各位知道,也许到朱熹有朱熹的道理,到我们现在有各种各样的道理,有马克思的道理,有中国传统道理,有来自于西方的各种各样的道理,这个是我们的主题。

  文化重塑的核心是什么?核心是我们对道理的一种重新的理解。我有时候会把这些称之为设计师,这不是一般的设计师,那么哲学家是用道理来塑造,来设计这个世界,设计我们的生活方式。如果没有这个设计,我们可能不会生活在某一个制度之下。大家想洛克,他们是设计师,孔子和老子他们是设计师。我很惭愧,作为一个做哲学的,我总觉得国企30年中国社会的剧变里面,企业家和政治家占据了舞台的中央,哲学家缺位了,我很希望中国有很好的哲学家给我们这个国家和时代,来给这个文化的重塑和经济转型提供一个最恰当的设计。谢谢!

  杨锐:接下来说到我们经济的“新常态”,我已经点题,社会的经济的深刻转型,我们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关键词就是大而不强、富而不贵。富而不贵就契合今天的主题,王博先生分析一下,请您给我们三位企业家上一个简短的课。

  王博:我不喜欢上课,上课更多是教化,我觉得谁都没有权利教化谁,所以我还是一个对话。我一直觉得,比如我会跟很多人说,中国已经变得很强大,世界第二。我觉得衡量一个国家强不强,经济真的仅仅是一个最基本的概念,而且我觉得经济能不能可持续发展不是经济的问题,是规则的问题,比如制度的问题,比如理念的问题,又比如说,我刚刚提到的那个道理的问题。换句话说中国看什么能够去引导世界,如果我们中国真的是说有这个雄心和抱负,靠什么?我相信一定不是简单的靠钱,靠我们对外的投资,我相信一定靠某种能够征服这个世界的价值观。

文章关键词: 北大北大光华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皇马2-0夺世俱杯 西甲-梅西两球巴萨5-0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中方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又牛了起来?
  • 杨德龙:A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 谢百三:牛刀看空人民币 有些悲观
  • 管清友:A股牛市欲静而风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