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呛声”潘石屹:没说出捐款哈佛真实原因

2014年12月21日 11:5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上图为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上图为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微博]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发言时表示,2004年进入电子商务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互联网?2006年年初的时候,才正儿八经的研究亚马逊[微博]的模式。

  他指出,作为京东这样的一个初创公司,企业文化不可改。有人说企业文化要改,我说我退休之后可以改,只要我不退休,改不了,改了也是“装”。

  此外,刘强东还“呛声”潘石屹[微博]对捐款哈佛的解释,称潘石屹捐给哈佛而不捐给国内学校,说了那么多原因还是没有触及核心。我给人大捐奖学金和助学金,只有奖学金发出去,助学金没有发出去。为何?因为穷人上不了人大、北大、清华、哈佛。我要说出真正原因。对此,潘石屹当场回应:你别乱说!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杨锐:潘总语出惊人,说到要勇于犯错误,支持近乎勇,道可道非常道,一下把我们论坛的核心话题上升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但是,谈到共性之前我发现我跟同为1963年出生的潘总有一个出奇的一致,我们的红领巾打法是一样的。我跟潘总有分享,所以谈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文化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快乐就是分享。接下来我看今天在这个论坛上最有发言权的,如何做好世界最强的电子商务公司的发言人,应该是刘强东,京东的老板,“刘大大”,您3分钟的开场白。

  刘强东:不敢称就是“大大”,只能算是一个“小弟”。我的观点,潘总刚才提的要有不同的看法,要有不同观点可能才能把话题深入下去。我认为一个文化是一个企业最基础的东西,无关与新技术,新行业的发展。在我看来,根本不存在什么互联网思维,或者互联网文化。

  杨锐:我们注意到中国文化有一种演进的规律,叫否定之否定才能有进步。

  刘强东:每个人都说社会不断的进步,我们必须抛弃过去的文化,找准新的文化,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我觉得错了。到今天为止,我们一两年前中国99%的文化都依然适应于互联网时代。今天的主题是企业发展和文化,所以我回到微观层面,前面两位都是说的比较宏观,在思想和哲学层面,我往微观说。

  我觉得作为一个初创公司,比如京东这样的公司,一定是我的文化就是企业的文化,不可改,有人说企业文化要改,我说我退休之后可以改,只要我不退休,改不了,改了也是“装”。

  杨锐:改就是装,包装的“装”。

  刘强东:我们的价值观其实已经定型了,我相信每个到了22岁之后的,你的价值观基本上定型了,不可能有彻底的、大的改变,除非获得重大的变故,比如大的自然灾害过程中,你能够生存下来,就是非常大的事情,才能对你形成巨大的刺激,“错”可能真正改变你的价值观,否则你的价值观是不可以改变的。一家公司的文化就是以企业发展最初期,企业创始人的文化。我们京东强调正直;第二强调做一切的价值。我们多少年做物流,就是我们企业文化决定的,因为我们坚持一定要做有价值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不管互联网发展到物品,大家对商品的消费总是要把物品从A点搬到B点,总要从生产工厂搬到你家里。

  在我2004年进入电子商务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互联网?2004年做电子商务,2006年年初的时候,才正儿八经的研究亚马逊的模式。所以,我的意思,回到我刚才的主题,一家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要么是创始人决定的,如果创始人退休的时候,你可以做一次再造,而且文化是不随着新行业的发展而发展的。甭管今天是互联网,明天是移动互联网,我相信京东的文化和价值观都可以适应新的时代的变化。

  杨锐:我们感谢刘强东为什么今年有一个特别的理由,我注意到李总理在多次会见企业家,在多次政策阐述的时候强调就业问题,由于物流业的强势崛起,今年解决了1300万人的就业,而这里边以刘强东先生为代表的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的贡献。

  杨锐:说到捐款,是企业文化的另外一部分,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包括公益事业,非常恭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微博]刚刚今年成立了公益管理硕士班。那么,我想请靠互联网迅速积累了大笔财富的刘强东先生,您觉得如何看待财富,恐怕我们面对企业文化的转型和重塑要回答最根本的问题,财富从哪里来,它将到哪里去,回馈给社会。

  刘强东:我觉得到今天为止,就是必须讲真话。我也给人民大学捐过,其中规定一半必须捐给贫困学生。其中规定一半给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但是得到的反馈是奖学金发得出去,但助学金却很少有人拿。自己在上学时,班上将近一半的人申请助学金,因为班上70%的人来自农村。现在校方告诉自己,现在情况不一样,能上人大的学生,家里穷的很少了。也就说穷人想上人大、北大、清华很困难,所以说,何况再去上哈佛呢?也就说穷人想上人大、北大、清华很困难,所以说,何况再去上哈佛呢?关键是我们经历短短30年的经济发展,我们跟哈佛还是有距离的,是有差距的,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如果每个人都说老子是天下第一,永远不可能成为全球最好的学校。我们要教会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电商是一个先进的生产代表。

文章关键词: 北大北大光华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皇马2-0夺世俱杯 西甲-梅西两球巴萨5-0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中方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又牛了起来?
  • 杨德龙:A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 谢百三:牛刀看空人民币 有些悲观
  • 管清友:A股牛市欲静而风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