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讨会即将召开

2014年12月18日 18:2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会议背景

  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一直是中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排头兵”,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之一,在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领域承担了更多责任与义务。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波澜壮阔、凤凰涅磐的探索前行之路,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伟大成就,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国有企业能够改、容易改的问题都已逐步得到解决,剩下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有不少牵一发而动全局的难题亟待实现突破。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召开后,舆论持续关注国资国企改革。虽然主流舆论充分肯定全会成果,但是部分专家学者质疑甚至歪曲国企改革方向的论调仍此起彼伏。从现实情况来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增强话语权,掌握主动权,积极主办各种有影响力的研讨会,发挥好专家学者的作用,主动设置议题引导社会舆论,加强同社会各界的真诚沟通,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十分必要。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与国家的繁荣富强、社会的安定和谐、人民的幸福生活紧密相连。当前, 我国经济呈现“新常态”的发展轨迹,经济增速面临换挡回落,产业结构亟需优化调整。深入聚焦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新常态、新布局、新责任,总结经验,凝聚共识,这既为我国经济的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全面推动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措施的落实提供了智力支持。

  二、论坛主题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新常态、新布局、新责任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新闻中心

  协办单位: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省国资委[微博]

  承办单位:南方电网公司传媒公司

  合作单位:《国资报告》杂志社、新浪网、凯迪网络

  四、时间、地点

  时间:2014年12月27 日-28日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五、研讨议题(共6个)

  议题1. 国有企业的效率与公平

  当前,有专家学者从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出发,认为公有制产权不清晰,只有私有制才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只有私有制才会有效率,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是不融合的,由此得出国有企业必然低效的结论。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决定其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必然性。国企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好提升效率与实现公平,国企与民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效率和公平的平衡单要更加靠近公平一些,这才是国企存在的真正目标,也才是国企改革的最优目标。如何找到效率与公平的制衡点,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议题2. 国有企业与人民福祉的关系

  当前,国有资产是“人民的资产”,国有企业是“人民的企业”的舆论尚未形成,国有企业与人民的关系尚未有效理顺和广泛认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始终与国家的繁荣富强、社会的安定和谐、人民的幸福生活紧密相连。国企改革它不仅关乎经济效率本身,更关乎建立国企盈利向人民输送福祉的畅通渠道这一社会公正的目标。如何让人民意识到已经共享了国企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议题3.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路径、模式和风险控制

  当前,舆论焦点在于“国退”与“民进”的尺度,如何在不动摇社会制度基础的情况下找到最佳平衡点。主流舆论指出混改为国企将注入市场活力,民资将获得更多空间和资源,但不动摇基本经济制度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在此基础上可实现“国民互利共赢”。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是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的重要途径。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方向已经明确,但是目前在路径上仍需进一步探索,在模式上需要与不同企业的实际的运用多结合,不能陷入“一混就灵”的误区,不能为混合而混合,不能借以成为攫取国有资本的饕餮盛宴。

  议题4. 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国资监管模式创新

  当前,有专家质疑现存的国资监管模式。三中全会《决定》指明了国企改革的新方向,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经过一些企业和地方的试点,出台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时机逐渐成熟。在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国资监管模式创新值得期待和探讨,特别是对淡马锡模式的本土化问题的深度研讨。

  议题5. 全球视野下的垄断问题

  当前,有专家学者将国企与垄断等同起来,认为国企的高额利润是靠垄断得来的,是因为有资源和政策优势,而不是靠竞争取得的,认为国企的垄断造成了高油价、高电信资费,制造了“油荒”,破坏了市场的有效竞争。垄断常常被指是央企腐败的根源,产能落后、国进民退等问题的探讨往往都归咎于央企垄断这一“根源”,“打破垄断”的呼声从未停止。质疑甚至诋毁国有企业垄断的真正目的是鼓吹新自由主义经济观点和主张私有化,借以否定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归人民所有的国有企业的经营目的在于为民创利以及为民服务。当下国外资本蜂拥而至,向国有企业展开进攻和竞争国有企业要想不全军覆没,对几个重要的行业就要垄断。只有这样,才能保住人民的财产、维护人民利益 。

  议题6. 国有企业是否应退出竞争性领域

  当前,有专家学者认为,国有企业不应该存在,国企搞好对社会不利;认为国企只能存在非竞争性领域,应该从盈利性、竞争性领域全面退出;主张分光国有资产,实行所谓的“全民所有”。这一言论的实质就是推行国企私有化,否定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当前,主流媒体驳“私有化”言论。少数外媒鼓吹“国退民进”,宣扬国企私有化,主流媒体和专家学者坚决回击,较好的维护了舆论主旋律。人民日报发文称,国企不能削弱还要加强,不搞私有化。

文章关键词: 国企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研讨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梁建章:俄罗斯危机给中国的启示
  • 华生:土地私有问题完全可以正面讨论
  • 董少鹏:不赞同叶檀女士的人造牛市论
  • 易宪容: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深远
  • 高善文:警惕A股短期交易风险
  • 如松:警惕全球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 郭施亮: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 许一力:证监会调查18家上市公司深意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