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碚:技术创新现在面临全方位的创新

2014年12月18日 15:5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月18日举行。主题为“梦想下的新征程”。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月18日举行。主题为“梦想下的新征程”。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18日举行。主题为“梦想下的新征程”。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

  以下是文字实录:

  金碚:首先,传统企业或者传统产业是一个分类上的定义,这个定义我个人的看法,它只有分析性的意义,它没有操作性的意义,就是到企业层面之后,或者到实体层面之后,其实传统产业,或者传统企业这个概念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什么叫传统产业,你有过的就是传统产业。美国有一个经济学家戈登(音译),说人类发生过三次工业革命,说第二次工业革命对美国高速经济增长的推动有81年,这些产业就属于传统产业了,它推动快速经济增长81年。他说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我们讲的所谓高新技术产业,他认为只推动了中国经济快速成长8年。为什么所谓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业推动了81年,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产业只推动快速经济增长只有8年呢?他是说是因为产业的发展主要是看你对人的生活到底产生了什么作用。所以,在座所有嘉宾都可以想一想,从你今天早上睡在床上,起床、吃饭,坐车到这个会场,看到会场里面所有的这些产品里面,是传统产业的东西多,还是高技术产业的东西多?

  曾瀞漪:大家觉得呢?很难分得开吧?

  金碚:所谓传统产业在你的一天中间,或者一生中间,它的比重大呢?还是所谓高技术产业,那个产品他的比重大呢?

  曾瀞漪:说的好像我也糊涂了,您再说一下,这个部分我们怎么体会好一点。

  金碚:所以,传统产业是只有分析性意义,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像我们人从衣食住行用,实际上大多数的工业品都是我们分类上面讲是传统产业,你吃的食品,穿的衣服,睡的床,住的房子,今天我们坐在这儿,所有你坐的车你都认为这是传统产业。为什么大家用的最多,然后你去想象,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之后,这些东西你不用了吗?你还会用。那么,生产这些东西,我们仍然把它定义为叫传统产业。你怎么能够设想传统产业会消失呢?它不会。所以,传统产业它要升级,实际上第一、传统产业它作为一种产业门类,永远不会消失。因此衣食住行用,绝大部分产品是定义的传统产品。但是,高技术产业跟传统产业有什么关系?第一、高技术专业确实能够创造一些过去传统产业创造不了的产品。比如手机,比如将来有一些移动的东西,然后卫星等等,但是这个部分对他的作用,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他仍然是少的。最大部分所谓高技术产业,它的运用的场合实际上是注入我们现在所说的传统产业。

  你说纺织产业,我们讲是传统产业,食品产业也是传统产业,我们汽车也是传统产业,甚至对于发达国家来讲,飞机也是传统产业,钢铁也是传统产业。但是,所有这些传统产业它将来都会注入新产业,高技术产业的因素,包括互联网。互联网就是高技术产业注入传统产业的因素之一,不是它就能够彻底改变经济,这不会。因为经济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人的需要。所以,大家可以想你需要什么,什么产业在将来是会有前途的。所以,我们完全不必要说,传统产业好像不行了,实际上根据我们的研究,我们国家几乎所有的产业,他的技术的制高点,中国的产业都没有达到,不管是分类上,是高技术产业,还是传统产业。而我们国家现在碰到的问题,产业升级的问题,包括将来我们所谓高技术产业能不能够在中国形成竞争力,实际上仍然要取决于我们现在把它分类为传统产业的那些企业。

  比如说,材料,比如说钢铁里面的各种各样的优质的钢,都是不行的。我们如果要发展3D,所谓打印的技术,关键问题是材料,材料工业,我们把它叫新材料沿袭。总而言之是传统产业,纺织品在以后的发展,面料功能的改变等等,你说它是传统产业,还是高技术产业?包括当然我们互联网现在首先注入了像黄秀虹他们,搞这种贸易,它还是贸易,但是贸易里面注入了互联网。将来在生产环节,随着德国讲工业4.0,它也是把互联网技术,把这种用物和物连接起来一种工业技术,注入到春秋产品的生产上。所以,我们不要去人为的对产业进行机械的分类,世界上的产业很复杂,企业很复杂,你用一个传统和高技术产业对产业分类是只有分析性意义,没有实践性意义。

  所以,我们搞企业的完全不必拘泥于这个概念,而只是要想我们现在的传统产业也好,高技术产业也好,你怎么能够做到与众不同。没有说高技术产业就挣钱,传统产业就不挣钱,这本是经济学逻辑。经济学的逻辑是说,你能做,别人做不了,你就挣钱,甭管他是高技术,还是第技术,哪怕你去做麦当劳[微博],你去做咖啡馆,照样人家星巴克能够做到高利润,它是传统产业。你最好的产业,你说你是高技术产业,你会做,别人也会做,你还做不过别人,你一样不挣钱。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技术创新是全方位的创新。在产业各个层面上都要创新,而不是丢掉一些,抓一些,这种创新不是中国现在所需要的。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营报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金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冉学东:A股此轮牛市与实体经济无关
  • 叶檀:为什么货币互换协议有风险
  • 朱大鸣:计划生育引发四大社会风险
  • 杨红旭:房地产白银时代持续至2025年
  • 牛刀:降准与抛空美元的两难
  • 易宪容:全民炒股的狂热开始风起云涌
  • 许一力:卢布暴跌的背后逻辑
  • 叶檀:俄罗斯危机与98年有何不同
  • 水皮:美用移民偷人 中国用股市偷钱
  • 慕容小散:徐翔来了 巴菲特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