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旗辉:中国文化对创新精神有巨大束缚

2014年12月18日 14: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4(第十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旗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4(第十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旗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4(第十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办。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旗辉在演讲时表示,中国人的文化背景和所属的现实文化,对创新精神有一种巨大的束缚,“人们在遇到很多问题的时候都要想到,这句话说出去人家怎么想?事做了以后又应该是什么样的后果?所以对我们自身来讲,主动创新的意识,我认为真的需要有待极大的提高和探索”。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旗辉:大家下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这个峰会我们已经做了十年了,我记得最早提出这个概念的时候,国内基本上没有一个媒体,没有一家企业,甚至咨询机构提出这个概念,当然现在很多人都已经在研究和关注商业模式了,我倒不是说我们起了什么很好的带头作用,但是至少我认为我们应该说很早,至少十年前就关注了这一块,对我们来讲,还是一个比较艰巨而重要的工作。

  从今年5月以来,大家听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经济新常态”,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如果过去几十年持续高速增长的旧常态,那么目前经济发展下滑,就是新常态,最关键的就是下滑可能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昨天我参加了政协常委会,在会上大家说,现在改不动的事就叫“在路上”,当然不仅仅是经济现象,我们在发言当中讨论了很多新问题,大家说下一个事就是“新常态”,再说下去就是“在路上”,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老是在路上,一辈子都在路上,后来还是一个领导说,其实在路上也没错,比如说去旅游、自驾游,在路上很舒坦还是可以的,但是你如果走的很艰巨,都在长征路上,那个“在路上”就有点痛苦。所以我想不管我们探讨什么样的经济现象,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大家抱着一种“在路上”,对所有的东西都是“新常态”的心态,我想对于我们目前的问题来说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那么我们如何应对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着力点:第一,以进化应对变化,主动创新。这个问题我不是专家,一会儿滕院长来讲,但是我想主动创新这个东西说起来很容易,但是能够真正做到不容易,我经常在想,我们中国人的文化背景和所属的现实文化,确实对创新精神有一种巨大的束缚,你想做我们这个行业,我们在遇到很多问题的时候都要想到,这句话说出去人家怎么想?事做了以后又应该是什么样的后果?所以对我们自身来讲,主动创新的意识,我认为真的需要有待极大的提高和探索。

  另外一个,在商业模式的实践中,进行人的重启,充分释放人的价值。这一点我自己感悟很深,我认为其实在进行很多工作的时候,应该去关注人的需要,无论发展规律、经济规律,我认为所有的规律都是人性的规律,但是我们不一定有时候去主动意识到这些问题。我认为现在经常在谈中国文化、当前什么什么样的文化,我认为当前很多人关注的是什么文化?权文化、钱文化,很少有人关注关于人的文化。所谓的权文化,就是我们大家很清楚的关注的什么内容我就不多讲了,所谓的钱文化,实际上现在找一个好的词来说就是经济财富,大量的书籍、报刊关注这个问题。但是只有很少很少的文化在关注我们自身,我们人自身的文化,这一点,我个人认为是东西方文化很大的根本性的差距,或者说差异。所以我们现在我认为,怎样进行人的重启,充分释放人的价值,这一点可能是我们今天在座企业家们应该关注的东西。

  第三,打破企业边界,重构商业模式。十年前,商业模式还是一个相对封闭于企业内部的课题,只强调单个企业创新资源,然后创造价值。而今天,商业模式的内涵和外延,不再限于企业内部,任何一个企业在进行商业模式设计的时候,都必须打破企业边界,将目光投注于企业外部的利益相关者。所有企业的商业路径的重新设计,随时不断优化组织结构与合作的关系,我认为没有最成功的商业模式,只有最契合时代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才会在过去的十年间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当年中国企业商业模式的变化和探索,对其中的佼佼者褒奖和致敬。当然在进化中,我们必须坚守,坚守善意的模式,坚守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初衷,坚持和谐共赢的商业道德,因为不管世界和时代怎么变,那些商业价值观永远不会变。

  最后预祝获得本年度最佳商业模式和新锐商业模式的企业能够在变化中坚守,在进化中发展,也希望接下来即将上场的各位分享嘉宾能够拨动现场企业家心中的那根进化之弦。还有一句,真心感谢各位“在路上”的企业家,世界依然年轻,我们不能变老,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最佳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中国峰会商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哈登41+10火箭胜 火箭换隆多或德拉?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每升6.6元成本仅3.4元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易宪容:人民币将进入新一轮贬值周期
  • 洪榕:券商板块你值得拥有
  • 水皮:谁导演了油价的“黑天鹅”
  • 沈凌:货币互换中国人真吃亏了吗
  • 齐俊杰:国际油价是美国最有力的武器
  • 肖磊:卢布贬值中国到底损失了多少
  • 罗毅:2015年是券商股的大年
  • 陶冬:美联储会采取早加息和慢加息
  • 如松:3848亿美元为何调往商业银行
  • 肖磊:卢布为什么会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