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成功的公司都是员工持股

2014年12月18日 11:0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月18日举行。主题为“梦想下的新征程”。上图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月18日举行。主题为“梦想下的新征程”。上图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18日举行。主题为“梦想下的新征程”。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在发言时表示,成功的公司没有一个不是员工不持股。

  到底在企业里面怎么发挥企业家的才能?他指出,像联想,如果没有柳传志,我想没有今天的联想。阿里如果没有马云[微博],也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微博]。我想这个大家都认可。其实企业里面的一个核心人物就是企业家。

  以下是文字实录:

  宋志平:我1984年在一家国有工厂,北新建材,我以前是一个技术人员,特别希望做一个工程师。但是,我当时觉得我应该选做改做工厂的销售员。做出这样一个决定是基于两点:第一、是我在国外学习的时候去沃尔沃参观,我发现沃尔沃的销售员都是硕士,当时北新建材的产品在库房,在院子里堆积如山,我们的生产线经济处于停滞的状态。可是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在想,不把这些东西卖出去,这个工厂有什么意义呢?技术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当时做了这样的选择。这样的选择之后,怎么面对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就对我说:“你现在工作跑来跑去,做什么呢?”我不敢跟他说我做推销员,我跟他说,我做的推广员。我父亲听了好久,说你是不是在做销售员啊?我没法再瞒他了,我说其实社会在变化,在西方国家的大企业里面,销售员很重要。但是我的父亲也没有因此而赞成我,即使到他几十年以后去世的过程里,他也没有说你当时做了销售员是很对的。当然,是他的一些想法。那一年我做销售员,其实很辛苦,我的女儿当时两岁,刚才曾瀞漪说我太多眼泪,我做销售员,有的时候早晨回了北京,晚上又出来。回到家里看到太太在那儿做饭,在煤气的那个地方,女儿在旁边抱着她的腿。我就觉得心里很难过,真的是一个难点。自己提了一个箱子进来,我觉得那个情景在场的人大家都可以想象。我觉得我很难堪的时候,当时的销售员意味着没有本事,意味着刷嘴皮子。所以,我经常遭到拒绝,敲敲门,人家一看,你这是做什么的,然后就关上门了。

  其实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面对的其实并不是繁花似锦,我们面对的是很多次拒绝,在拒绝中,我们慢慢的成长。所以,那一年所有北京的设计院说,小宋子有好久不来了,我们挺想他。所以,1984年是我人生里面,是我思想上和职业生涯的一个最大的转变。

  宋志平: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了,出了“新常态”的一些系统的理论。其中对国企的改革,中央领导也讲的相当多。那么,现在国企改革实际上是我们经济改革的一个核心,也是领导高层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中国建材其实是国资委[微博]7月15号明确的国家的双重改革试点,其中一个是董事会的受理职权。作为我来讲,我也是中国改革企业研究会的会长,所以,自然对改革讲了很多。

  我觉得中国的国有企业,或者说我们都私有化了,民营化了的企业,中国其实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决定了我们要有一定的国有经济,国家经济为主导,要有一定的国有企业。但是,关键是国有经济该有什么样的方式,也就是国有经济的实现形式?我觉得应该是两个。一个是公益保障类的,像自来水,天然气的供应等等这些。还有就是充分竞争力的这么一个企业,国有经济在里面应该用混合所有制把它完成。也就是说,在这些企业里面,我们不一定以国有企业的形式出现,而是以混合所有制里面国有经济的股权来存在。这样我们在市场里面就不再存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同台的这种竞争。我觉得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现在大家讲的比较多的是顶层设计和企业改革的首创精神。我们是由管理部门来决定,我觉得顶层设计其实是四件事。一件事是分类和功能。一件事监管方式,管资本为主,而不是管人,管事都管。第三件事就是成立两类公司,解决国有资本的运行问题。第四件事,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

  在企业这个层面要解决什么?我觉得也是四件事。第一件事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其实不光是国企,包括民营企业,大家都有要完善企业制度这样的问题。第二件事,是大力的推广职业经理人制度,国有企业的这些干部,他的身份进行市场化的转换。第三件事情是员工持股,让这些经营的骨干,管理骨干,业务骨干和技术骨干仍然可以持股。你去看联想,你去看上海绿地,你去看中联重科,你去看阿里,这些公司,成功的公司没有一个不是员工不持股。所以,下一步我们的改革要在骨干。最后一个是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我觉得这个至关重要,因为企业家是个稀缺资源,是可遇不可求的。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上,领导也提出来要发挥企业家才能。不管是作用也好,才能也好,就说明企业家至关重要。但是,我觉得这句话我们还应该把它解读出来,把它描述出来,到底在企业里面怎么发挥企业家的才能?像联想,如果没有柳传志,我想没有今天的联想。阿里如果没有马云,也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我想这个大家都认可。其实企业里面的一个核心人物就是企业家。

  所以,对国有企业来讲,作为未来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来讲,其实我们有一个难题。就是怎么能够确保找到优秀的企业家,怎么确保我们能够培育出优秀的企业家,怎么能够确保这些企业家找到了之后,能够让他们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我觉得这是我们要思考的事情。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营报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冉学东:A股此轮牛市与实体经济无关
  • 叶檀:为什么货币互换协议有风险
  • 朱大鸣:计划生育引发四大社会风险
  • 杨红旭:房地产白银时代持续至2025年
  • 牛刀:降准与抛空美元的两难
  • 易宪容:全民炒股的狂热开始风起云涌
  • 许一力:卢布暴跌的背后逻辑
  • 叶檀:俄罗斯危机与98年有何不同
  • 水皮:美用移民偷人 中国用股市偷钱
  • 慕容小散:徐翔来了 巴菲特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