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阶级斗争已经没有市场了

2014年12月18日 10:4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第九届)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暨第十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12月17日—12月19日在北京举。上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第九届)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暨第十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12月17日—12月19日在北京举。上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第九届)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暨第十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12月17日—12月19日在北京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出席并演讲。

  高尚全以华为的成功为例,讲述了品牌成功的三个因素,第一,有激励机制,可以激发职工的内在动力。第二,把资金大力投入研发领域。第三,45%的职工在科研领域。在谈到华为的激励机制时,高尚全还讲述了当年对华为“姓资姓社”的争论,最后通过实地调研,解决了华为的定性问题。

  在社会改革方面,高尚全称,再搞阶级斗争,没有市场,不能人心,势必会造成“两个逃亡、一个破坏”,即人力和资本的外逃和生产力的破坏。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尚全: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各位嘉宾、同志们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品牌中国的活动。我讲三个创,“创业、创新、创牌”,创业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创牌是目标。

  品牌中国这个概念很有意思,我们不只提供法治中国,让中国变成法治国家。思想中国,我们的思想怎么解放。我今天看到很多年度人物获奖者,我在这里表示祝贺,因为他们在创牌过程当中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刚才讲者的发言中提到了联想、华为,因为我经历过华为的事情,所以我就讲讲华为,我参加起草中央十五大报告的时候,当时有的同志提出来华为是非公有制企业,另外华为采用奖励制度,所以当时认为华为搞的不是社会主义。当然,现在不会再有人这么看了,说明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

  我们起草十五大报告的时候,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所以我说我要到华为去进行调研,结果起草小组领导批准我到了深圳,我对当时深圳市委书记说,我的任务是了解一下华为的情况。我想弄清楚这个问题,他说好,我们了解的结果是华为的领头人是任正非,转业时拿了2.1万创业,他采用激励机制把内在的动力激发出来,职工和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他有内在的动能,还是社会主义值得赞扬的企业。后来在报告当中写到劳动者的劳动和劳动者的资本实际上是集体利益,给华为定性的问题就解决了,真的不容易啊。

  华为2.1万起家,去年销售额是2400亿人民币。170多个国家用华为的产品,他的智能手机是世界上第三位。你说他没有这个品牌怎么能真正能走向世界呢。我觉得走出去,很多渠道,很多产品走出去,最重要就是品牌走出去,像华为这样的品牌走向世界。

  华为为什么成功?我这里回想起来有几条,第一,他有激励机制,职工有内在的动力,这个创新动力激发出来,不可小视。现在华为是股份制的,创始人任正非只占1.2%,98.8%是职工持有,这样的体制机制激发了职工内在的动力。第二华为销售额的10%作为科研,搞研发、搞创新、搞开发。这个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第三个因素是华为45%的职工是科研、搞开发、搞联合。现在有17万职工,我不知道华为今天有没有参加这个品牌大会。我之所以讲这个故事都是宣传,但是华为不知道。我们搞改革的人,华为是最有价值的创新典型,品牌的典型。我想今天我讲的可能是大家都是在创新创牌上作出的贡献。

  我觉得品牌中国是非常好的,刚才顾秀莲副委员长讲了精神。她讲两个转向,一个是从高速转向中高速,所以中高速的发展是一种常态。第二从追求规模、速度转向质量、品牌,质量效应。简而言之,就是我们要增效、创牌,创牌非常重要,没有质量,这个牌子是不行的。华为之所以走向世界,他是因为有过硬的质量。华为做这么大的贡献,因为他有这个品牌效应。所以说创牌是一个目标,是我们中国要想走出去,最主要就是品牌走出去,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最近有人问我说你那么大的年龄,你还在发出声音。我觉得作为一个改革者,除非得了老年痴呆症,就不发出声音了。虽然今年我已经85岁了,但是还没有得老年痴呆症。在得老年痴呆症之前,对我们国家,对我们党特别是在关键的时候发出你应有的声音,我觉得这是责任。

  最近发出什么声音呢?第一,再搞阶级斗争势必是两个逃亡,一个破坏。第一人员外逃,第二资本外逃,第三是生产的大破坏。非公有制企业创造了财富,他毕竟还是留在中国的土地上。为什么说是逃亡,逃到外国去呢?去为外国人服务去了。这样不行,这里也有故事。08年也是很有名的同志讲了阶级斗争,我觉得你不是一般的人,你是有影响力的人,阶级斗争的后果是什么你想过没有。所以我们跟中央领导同志约了一下,我说有人要搞阶级斗争,他说理由有三条,第一是以前私营企业主的数量是16万,现在是497万,这个群体算资产阶级。第二这个群体有诉求,他进了垄断行业,政治上要求跟国家分庭抗礼。现在出现了公有制下降了,非公有制比重上升了。因此阶级斗争就是在我们身边。08年就有这个声音了。搞出结果就是两个大逃亡,一个大破坏。

  我们现在再提出搞阶级斗争,没有市场。在搞阶级斗争撕破脸的方法,就会造成大破坏,大家都不希望搞阶级斗争。

  第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我们要重视市场经济,不能排斥他。有人认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就是搞指令计划,取消指令计划就是取消社会主义。我们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总是考虑到姓资姓社的问题。我们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怎么建呢?93年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讨论,我也参加了。提出来市场的基础,但是有一个前提,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我这对个一直表示不赞同。

  到了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时候,我就提出来了,这个表述作为我们国家宏观调控中一个前提条件,不是市场经济重要内容。我们要搞市场经济的时候,先要国家宏观调控一下,这样市场经济怎么搞。这个表述明显是政府要指导市场配置资源。政府不是配置资源的主体,原来表述政府是主体。我讲了以后,起草小组组长温家宝总理说这个有道理。后来没有用“在国家宏观调控下”这句话,而是用了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我觉得基础性作用到市场决定作用这两个都很重要,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到位了。但基础性作用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国家宏观调控下。这个后来就改了,改为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到了十八大提出了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又说了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经历这个过程不是那么容易的。什么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呢,市场经济是一般,社会主义是特殊。所以我们要处理好一般和特殊的关系。我们不能为了特殊而排除一般,一般规律是人类长期形成的规律,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利用好、借鉴好一般规律,在这个基础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深入的理解。不能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排除一般。

  现在我们最头疼的是打击腐败,为什么腐败?因为权力越大腐败越大,所以我们提出把权力放进笼子里,这也符合一般规律。法治现在是不是一般规律?我认为是一般规律。宪政是人类基于长期积累的经验而成的,我们要重视他,不能排斥他。

  最近就是一般和特殊这两个关系怎么处理,我也讲了很多我的看法。但是我想我作为一个长期搞改革的工作者,在关键时期也应该发出我们的声音。我如果讲错了,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品牌中国高峰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CBA-阿联38+15广东大胜北京 辽宁胜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每升6.6元成本仅3.4元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水皮:谁导演了油价的“黑天鹅”
  • 沈凌:货币互换中国人真吃亏了吗
  • 齐俊杰:国际油价是美国最有力的武器
  • 肖磊:卢布贬值中国到底损失了多少
  • 罗毅:2015年是券商股的大年
  • 陶冬:美联储会采取早加息和慢加息
  • 如松:3848亿美元为何调往商业银行
  • 肖磊:卢布为什么会暴跌
  • 占豪:卢布崩盘是策划已久的阴谋
  • 高善文:A股上冲3500点的力量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