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没有出口制造业无法消化12万亿产能

2014年12月18日 10:1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月18日举行。主题为“梦想下的新征程”。上图为前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月18日举行。主题为“梦想下的新征程”。上图为前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18日举行。主题为“梦想下的新征程”。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发言时表示,中国的出口、中国的制造业没有丧失竞争能力,况且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每年出口2万亿美元,在现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出口怎样消化12万亿的产能。

  如果中国企业不成为全球产业链网络中的有机的组成部分,中国的企业将像个孤岛一样的,他指出,就不能在健康的全球竞争生态中继续的前进和发展。

  龙永图强调,要通过海外投资培养中国的跨国企业,培养中国的全球最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我们很多企业列入财富500强,但是很尴尬,全球500强海外营业的收入占整个收入的60%以上,而中国才是13%

  以下是文字实录:

  龙永图:非常高兴参加这次企业竞争力年会!特别是在《中国经营报》创刊30周年之际,让我们有机会回顾一下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我们回顾的时候确实感慨万分。因为我们过去30年实际上就是不断的解放思想,不断的破除旧的观念,引进新的理念,在进程当中开辟我们改革开放的进程,而且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我记得70年代末期,曾经在中国联合国[微博]代表团工作,当时我们面临的很大的尴尬就是当时100多个发展中国家都接受了联合国的援助,但是中国怎么样也不愿意接受援助,因为当时我们刚刚经历了唐山大地震这样空前的灾难,在失去几十万同胞的情况下,全世界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

  后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解放了思想,1980年年初,当我们访问联合国的时候,说我们准备接受联合国援助的时候。

  现在回顾起来唐山大地震这样空前的灾难的时候,我们不愿意接受国外的援助,是我们曾经面临过的问题。我们接受了联合国援助以后又面对了同样的问题,我们要不要接受外国的私人投资。当开始接受外国私人投资的时候,很多人提出来是不是中国又开始出了黄世仁?我们又把黄世仁引进来了!

  这个时候小平同志他不是经济学家,但是他讲了一句话,小平同志讲的是四川话,我也想用四川话讲一下小平同志对这件事怎么看,小平同志对引进外资进行了这样的阐述,简单的说外国之人借钱给我们他们都不怕,我们怕啥子!现在讲起来这些并不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但是也像是刚刚发生。当中国进入今天这样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时候,我们要不断的解放思想,澄清一些不准确的观点,来不断的把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比如关于出口的问题,很多人对于出口倍加指责,说中国的竞争能力没有了,出口浪费了中国的资源,给全球提供了廉价的产品,而把污染留给了自己,等等等等。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中国依然是个发展中国家的时候,出口对应的中国还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的动力,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重申,我国的出口的竞争有时依然存在,这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中国的产业、中国的制造业在过去30年中发展已经使得中国的出口迈出了大的步伐。放弃我们出口的优势,我们的出口的优势在其他方面表现的更多,我们经过30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物流体系也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好的,或者说最好的之一。中国的出口、中国的制造业没有丧失竞争能力,况且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每年出口2万亿美元,在现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出口怎样消化12万亿的产能。

  此外我们的公民三分之二是初中毕业生,我们还需要大量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所以每年的出口创造了8000多万的就业岗位,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所以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还要继续出口,况且从加强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来说,如果我们不出口,我们的企业就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全世界最好的质量标准、什么是最先进的环保标准、什么是最可靠的安全标准。中国只有通过出口,才可以使得中国的产品永远保持国际的竞争力,这是最重要的。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很多了,是全世界最多的,很多人提出来我们是不是还需要引进外资,中国是不是还欢迎外汇的投资。对这个问题要有明确的认识,中国的外汇储备确实很高,但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是个基本的事实。所以还必须引进全球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人才、最好的管理来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

  况且现在的竞争力并不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链与产业链的竞争,如果中国企业不成为全球产业链网络中的有机的组成部分,中国的企业将像个孤岛一样的,不能在健康的全球竞争生态中继续的前进和发展。所以引进外资对我们依然重要!当然正如这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讲的,我们要追求内需与外需的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平衡。必须更好的注意我们的进口,增加我们的进口,因为过去几十年在世界贸易谈判我重申一条,谁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谁在全球贸易体系中说了算,这也是美国过去几十年中一直能够垄断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发言权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为了使中国成为贸易大国转型为贸易强国,首先要成为全球进口最大的国家,这是中国发展的需要。

  全世界最有竞争能力的企业的制造都是全球制造,全世界几千个上万个企业中最好的零部件在美国组装,打造全球最有竞争能力的企业。中国的制造业只有通过进口把全球最好的技术、最好的零部件、最好的原材料、最好的人才、最好的专利和品牌拿过来才能打造一流的中国制造。这个意义上讲,企业的竞争力很大程度决定于中国能不能成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

  他们这些年的成功就是整合资源,因为现在企业的竞争能力很强,这个方面我们既然有这么多的外汇,我们要帮助中国企业的全球整合最好的资源,我们花这个钱是划算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确实也要增加我们的进口来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另外,在吸引外资的同时要不断的扩大对外投资,因为现在中国科技企业走向国际大规模的潮流已经开始,这是不可阻挡的。今年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国际投资中海外投资的数量第一次超过了吸引外资的数量,这是历史性的转变。

  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现在是有底气、有本钱的。一个强大的国家作为后盾,我们的企业在海外投资的时候才有真正的信心。只有一个拥有全球最大外汇储备的国家才能支撑一个强大的海外投资的主体。

  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的海外投资的增加是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这样的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的结果。况且,我们要积极的参与全球化,我们必须要加强海外投资,因为全球化最重要的载体就是跨国公司。一个国家拥有个跨国公司、拥有多么强大的跨国公司是这个国家能否成为全球化,在全球化取得多大利益的最决定性的因素。美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因为美国拥有全球最强大的跨国公司体系,中国要成为全球化最大的收益者也要如此。

  要通过海外投资培养中国的跨国企业,培养中国的全球最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我们很多企业列入了财富500强,但是很尴尬的数字,全球500强海外营业的收入占整个收入的60%以上,而中国才是13%,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企业全球化的路程才刚刚开始。

  我们要进一步的鼓励企业走出去,来扩大海外投资。这是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际政策安全战略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从入世的时候发生了观念上的转变,我们在全世界建立利益共同体的概念,利益共同体的过年是过去双赢概念的升级版,利益共同体是使中国通过对外的贸易投资,通过引进中国国际上企业走出去形成一种在国际上的利益共同体。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的安全,只有建立利益共同体我们的产业才会更加安全。

  在结束我的讲话的时我想讲一段故事,在08年8月8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国举办的奥运会的开幕式,那一天在鸟巢盛况空前,全世界200多个国家的最优秀的运动员、裁判员、教练都在场。更重要的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国家领导人从美国总统到俄罗斯总统到欧洲的贵族到阿拉伯成员,我有感而发,我跟我旁边的一位国务院的领导人讲“是不是觉得现在的鸟巢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因为中国的情报机构也在观察鸟巢,美国的中央情报局、欧洲的情报机构等等都在关注这里的安全。因为鸟巢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的象征。

  我相信中国只有进一步的扩大开放,才不断的能够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提高中国的企业竞争力,同时也可以使得我们的国家更加的安全,也可以使得这个世界更加的安全,谢谢大家!

  姚长盛:整个论坛当中,其实试图让我们变得更轻松和幽默一点,所以讲了一段四川话。再学一段,让我们给你一个鼓掌的机会,对您印象深刻的,您愿意说哪段?

  龙永图:不改革开放就是死路一条。

  姚长盛:第二个问题,可能跟您刚才演讲相关,我们过去看中国走到今天,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中国加入WTO[微博],但是现在中国已经过去卖货的那个时代了,中国不再是单纯的资本输入国,今年已经变成资本的输出国了,最重要是人民币卖到全世界去。在这样一个情形底下,“瓶子盖”过去不断往松地方拧,现在拧到滑扣的地方了,怎么拧能让中国的经济更加顺滑。

  龙永图:对中国来讲进口今后应该变得更加重要,海外投资应该变得更加重要了。但是,我觉得还是不要忘记,我们中国的基本国情,始终不要忘记我们还是一个处于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在转型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稳定的,脚踏实地的逐步转型。我们的进出口也好,我们的投资也好,我们参与全球经济发展的战略也好,我特别要强调中国一定要从自己的基本国情出发,在整个转型过程要坚决,我觉得还是要稳中求进,这才是我们最基本的一个大的战略。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营报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冉学东:A股此轮牛市与实体经济无关
  • 叶檀:为什么货币互换协议有风险
  • 朱大鸣:计划生育引发四大社会风险
  • 杨红旭:房地产白银时代持续至2025年
  • 牛刀:降准与抛空美元的两难
  • 易宪容:全民炒股的狂热开始风起云涌
  • 许一力:卢布暴跌的背后逻辑
  • 叶檀:俄罗斯危机与98年有何不同
  • 水皮:美用移民偷人 中国用股市偷钱
  • 慕容小散:徐翔来了 巴菲特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