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奎: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否成功看天津

2014年12月17日 14: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个成功的重要标志,就是哪一天天津真正能成为京津冀这个区域里的经济中心,否则,我们还很难说这个协同发展取得了实质性的成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4日在天津做出以上表述。

  冯奎认为,“滨海新区”应是京津冀三地的经济中心。

  滨海新区如何借助自身优势“上位”

  从各种“流”角度来分析滨海新区的区域优势。滨海新区有优势,第一、物流,依托京津冀区域里最重要战略资源。北京没有海港,天津有港口,因此天津能够汇集强大的物流力量;第二、信息流:在京津冀城市区域里,滨海新区是非常重要的区域,能够成为借助港口、外向型经济发展成为信息流汇聚的地区;第三、科技流,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区域里恰恰是京津发展主轴的重要结点,平台空间,在这样的主轴上汇聚而来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科技流。

  滨海新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心

  对于滨海新区来说,要建设更加稳定的重心,才能够有利的助推天津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济中心。其建议,围绕先行先试深化改革创新合作;依托未来科技城打造京津科技合作带;以中心商务区为载体加强与北京的金融合作;利用新区的空间优势,以临港经济区为载体,打造京津冀创业合作平台,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重型装备制造业;深化与京津冀的环境治理与文化旅游合作。

  滨海新区是一个区域 而非单个城市

  在新常态下,国家已经不再鼓励新城新区过快发展,在面积上已经有严格的限制,在债务管理方面有明确的规范,在土地使用方面有明确的要求。国务院常务会把天津作为自主创新的示范区,那么意义就不单纯是在滨海新区具有重要意义,而是在整个高新区群体当中具有示范意义。这个创新引领的意义就是从要素的引领,转向创新的引领,打造创新的区域,最后到整个区域的财富。滨海新区站在这样的前沿,站在全国高新区和全国新城新区发展的前列。滨海新区是一个区域,而非单个城市。

  “京津冀协同发展”靠机制共享

  我们如何建一个共同发展的一种体制机制,首先,我觉得是要建立一个共同发展的一个利益分享机制。如果我们共同发展,我们利益如何分享?怎么样来做到评估?如何做到监测,甚至仲裁?我们大家一定要共享出这样一种机制。发展机制的第二个方面,是要围绕一些共同的政策来构建共同发展的机制。比方说中关村有些政策,这些政策能不能平移到高新区。高新区的一些政策能不能也同样应用于合作方。这样减少在政策探索上的时间,降低我们的成本。核心的问题是在于一定不能够把共同发展,协同发展简单地放在纸面上,挂在嘴上。如果我们不能够从经济利益,从保障机制,从共同的项目上去构建出很多共同的这样一些工作,那么我们的工作很可能就落不到实处。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新常态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勇士负灰熊止16连胜 榜眼新秀赛季报销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刘军洛:石油暴跌损失最大的是中国
  • 罗毅:不要再错过银行股上车机会
  • 凯恩斯:2015年将是创新驱动的牛市
  • 齐俊杰:物美价廉的时代已结束了
  • 朱大鸣:开发商大佬们为何看衰楼市
  • 姚树洁:普京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
  • 竹子:万福生科复活挑战最严退市新规
  • 叶檀:跟着美国财政部学投资
  • 许一力:中国应该重视卢布暴跌
  • 爱搞搞:卢布抱爹 人民币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