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冰:未来五年下一个三亿网购人群从农村产生

2014年12月15日 16:5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 上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

  新浪财经讯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副总裁高红冰主题演讲:《电子商务的下一个五年》。

  高红冰表示,未来的五年电子商务往哪里去?看一下宏观、中观、微观,在宏观的层面,由于改革由于创新,我们带来了一个新增的市场,首先是反腐会造成一个新增的市场。原来在高端的消费聚合了大量的资金,大量的投入,由于反腐的效应转向原来消费结构的变化,在刺激一个新的平民化的消费、大众消费的产生。

  第二个市场是农村的市场,农村的电商迸发出新的活力,下一个三亿的人群从农村产生,农村手机的普及率购买淘宝的普及率已经超过城市的人口。城市的人用电脑购物,农村的人更是用手机购物。

  除此之外,还看到一个跨境的消费,就是今天讲的跨境电商,由一个买全国卖全国的局面呈现出来,一些巨大的跨境的跨国的运营商今天正在全球从价格的组织货物卖给相对来说没有竞争力的一些消费者。

  以下为高红冰演讲实录:

  高红冰:大家好!未来已来,我今天给大家报告的题目是回到未来。回到互联网经济体和电子商务经济的未来,我想这是我今天给大家报告的一个主题。刚才主持人讲了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的上市,这个上市变成了全球最大的一次IPO,我们融到250亿美元的资金,我们变成了全球科技公司里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第二大,为什么出现这样一个结果?这是第一次一家中国的企业在美国上市,而且超过了美国历史上所有的公司,这个奇迹为什么产生?大家可能很想知道。要知道这样一个奇迹的背后,我们来看一下基于一个什么样巨大的市场或经济的背景?

  1994年4月20日,中国第一次用一条64K的专线连到了美国,这个事件之前也有中国人登陆互联网,但是是拨号的方式上去的。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这一年,有三条专线连到美国,这是其中的一条,还有另外一条是化工大学的,还有中国信息中心的,用于科技教育项目,95年以后,这样一种连接开始向社会普及。到了今天大家知道已经形成了非常多的上网网民,正是因为这样的技术存在,使得电子商务或经济成为一种可能。这也是阿里巴巴在美国获得上市成功主要的技术革命的背景。在座的企业家大家要看到这样一种技术革命的来临,正在重构和创造我们新的一个未来。

  我们过去把互联网当成一个技术、一个工具使用,后来又把互联网当成销售渠道看待,接着后面的时间我们会把他看成一个基础设施,在今天互联网这一步一步向着互联网经济体系发展,互联网经济体是什么?就是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想、方法去和传统的经济进一步结合,然后创造成一个新的经济模式,和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看到的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一个路径。

  我想用一个简单的图来给大家在座的各位做一个定位,因为今天互联网的思维或互联网的思想讲得满天飞,大家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在座的大部分的人应该处在传统经济和工业经济的部分,图A的部分是大家,今天的互联网企业这些公司应该是C的部分,纯粹的互联网,还有一部分是中间,是B。大家记住了,为什么A看不到C,因为A并没有把C覆盖在里面。所以当C用一种新的商业逻辑、新的作业方式、新的商业模式去创新,A的人是不容易看到的。C并不按照A的规律特征去进行发展,今天我们要转换的是从A的思想逻辑变成C的思想逻辑。

  A的思想逻辑基于原来的工业体系一套的思想逻辑,用一种IT的思想武装自己变成强大,然后呼吁别人。C的逻辑是先帮助别人,利他,让别人成功,自己再获得成功。未来的经济、未来的商业逻辑的变化,会由一个IT的时代进入到一个DT的时代,是一个利他的时代,以他人为中心的时代,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时代。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商业思想的变革。

  我们来看一下双11的数据,571亿,刚刚过去的双11里,前面的第三分钟完成了10亿的交易规模,5分17秒完成了243亿规模,这样一种大规模的交易,之所以能够完成,完全得益于今天巨大的消费需求以及互联网的分布计算的存在。我们还看到243亿移动的交易,产生了2.78亿包裹,也看到有200多个国家参加了双11的购买。

  双11第一次呈现了全球化的进程,我们看到国外的一个连锁超市第一次和天猫[微博]合作,在这一天里卖掉300吨坚果和蔓越莓干等,大概是线下要卖一年的数量。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的市场里有巨大的刚性需求。只是你是否有办法有技术有手段去实现这些刚性需求和供应的PK。这300吨分发到三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手里是今年双11可以看到的非常大的一个亮点。

  今年手机下单和手机支付的用户占比占到42.6%,手机太方便了,用电脑去买东西还要在桌子前面操作,但是用手机可以快速的抢单、秒杀,可以在卫生间里买东西,没有任何场景限制的情况下,购物变成了无所不在。

  我们刚刚认识到线下的网点正在转型成一个PC的互联网网点的时候,今天手机又变成了新的销售场景和网点,去年这个数字是21%,前年不到10%,大家可以看到翻倍的无限化、移动化的逼近,使得我们今天的商业和生活在发生一个质的改变。今年的双11无线的数据,再一次强烈的告知所有的人,移动互联网已经到达了这三亿多的网络人群的身边。今天的消费者被移动互联网武装起来,今天的卖家,接近10亿万的货品被移动互联网武装起来。你们的生意如果和移动互联网没有关系,那是一件过去的事情,不是未来的事情。

  我们还看到平台化的一个双11,卖到130万件的大家电,过去大家认为淘宝上卖东西是小包裹,这一次大家电全部卖上来,所以大品牌大家电大产品都可以通过这样一种网购去实现,我们可以看到双11完成了2.78亿包裹,在平时是三千万包裹,这一天量超过了10倍,这个量达到一定规模无法用过去的视角看待今天的商业。

  总结一下看双11,其实发生了一个商业的聚变,这个聚变的从PC向移动转移,同时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做场景的销售,无法区分一个线上的销售和线下的销售的区别,完全的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第二,单一的一个供应链开始转型成一个巨大的生态化的大规模协作,所有的卖家、买家全部联结在一起,包括物流和支付,完美的完成了这样一种商业的操作。这一次也是第一次从一个购物节扩展成全球的购物节,这是我看到的双11的变化。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六年前的双11,当年完成了五千多万,第二年完成9亿多,然后36.6亿,到今年571亿,每一年的数字都在加速的往上发展。

  我们把去年的双11三百多亿的场景模拟成线下是8.7万门店沃尔马销售,相当于新加坡全部国土面积变成一个大的卖场,卖一天卖出了三百多亿。看到这样的场景,互联网经济体用网络的方式把线下的分布在全国的消费者、分布在全球的消费者以及各种各样的卖家和货品联结起来,协同起来,完成这样过去看不到的商业的场景。

  当这样的商业场景发生以后,其实是线上和线下的一种完美协作的结果。在这样一种数据的背后,我们今天应该意识到我们的经济已经在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正是一个工业经济的商业消费的方式正在转向一种以互联网驱动的信息经济的消费和产业方式。

  在过去的五年,电子商务的发展得益于08年的金融危机,一件坏的事情变成一件好的事情,中国经济三十年的发展,我们有巨大的加工制造能力,但是在08年的时候发生了一次大的危机,这次危机导致中国沿海制造生产能力不再能够像过去高速增长,出现了巨大的生产库存,这个库存恰恰给网络的购物带来了机会,当他们把商品由沿海地带的加工制造能力扔到淘宝上销售对接了我们全国的市场,对接了三四五线城市的销售,正是由于这样一种消费的存在,由于这样一种网络基础设施填补了过去水泥钢筋的商业基础设施的不足,导致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的一个高速的发展。淘宝在08年的时候只有一千亿的交易规模,到2010年超过了一万亿,到2013年达到了1.54亿,这样增长的速度由于消费的需求分散在全国的没有得到挖掘的消费需求被互联网组合起来迸发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过去五年看到的商业的基础设施由互联网商业设施去强化,移动手机都在变成商业基础设施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有巨大的商业基础设施存在,使得我们今天的商业变成一种在线的云计算、数据化、IT化的商业。

  未来的五年电子商务往哪里去?看一下宏观、中观、微观,在宏观的层面,由于改革由于创新,我们带来了一个新增的市场,首先是反腐会造成一个新增的市场。原来在高端的消费聚合了大量的资金,大量的投入,由于反腐的效应转向原来消费结构的变化,在刺激一个新的平民化的消费、大众消费的产生。同时阳光化的采购也会导致更多消费的溢出,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个的市场。

  第二个市场是农村的市场,农村的电商迸发出新的活力,下一个三亿的人群从农村产生,农村手机的普及率购买淘宝的普及率已经超过城市的人口。城市的人用电脑购物,农村的人更是用手机购物。

  还看到一个跨境的消费,就是今天讲的跨境电商,由一个买全国卖全国的局面呈现出来,一些巨大的跨境的跨国的运营商今天正在全球从价格的组织货物卖给相对来说没有竞争力的一些消费者。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货物卖到国外,全球化的商品流动成为跨境电子化的主要亮点。

  双11的数字里,关于农村电商的数据,江苏的徐州有一个村,一天创造了将近六千万的销售。这个镇在06年的时候还没有一个人在淘宝上买东西,但是从06年这一年开始由于一个小伙子使得这个镇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那一年他从遂宁县的移动公司辞职,开始创业去淘宝卖电话卡,他带着女朋友去上海买东西准备结婚,在上海逛宜家的时候,发现宜家的家具款式非常好,他就在想,为什么在网上不能卖家具,然后开始了创业。由于这个操作,这个镇已经有20亿的销售收入。有两千多家网商,由于有他的带动,一传十,十传百,就变成了非常有名的家具生产厂商。他刚开始做网店的时候,没有一家快递公司愿意揽货。他做完之后交给县里的快递公司拉货,今天在这里已经有四十多家快递公司入驻。过去不可能的事情今天变成了可能,我和他们的县长讨论的时候,他说遂宁县这个镇有一个特点,三无,没有木材,没有雇工,没有木材加工的产业,正是这样三无的地方产生了家具的产业集群。木材从山东买来的,家具卖到全国。

  我们在做电子商务的时候,考虑有什么优势做什么。我想这个案例给大家的启发,没有什么做什么。不是真的没有什么,他是真有什么,真有什么?真正有企业家精神,真正有看到未来,敢于创新,敢于变革。我想在座的这是我们最需要的。

  在座各位,我早年的时候研究过义乌,在面临一个重大的商业和技术变革的时候,我想告诉大家,更重要的是我们内心当中的创新颠覆的想法,而不是我们今天有什么竞争优势或有什么手头的资产或业务。当你手头的业务越重的时候,变革的心越弱,去拥抱互联网的速度会更慢。

  所以未来已来,面向未来,我们看到这个镇应该理解和了解,其实今天的变革是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做得更干脆,更坚决。

  这个是我们今天已经开始发现在全国类似这样的淘宝村大概已经超过一百多家,淘宝村什么概念呢?就是这个村子有五十个网店一年销售收入超过一千万,我们称之为淘宝村,这样的淘宝村在中国已经有一百多个、两百多个,未来会越来越多。

  农村的电商我们冀望于淘宝村的兴起带来各种各样的创新,回到产业的中观层面,我们看到,六亿的网民和三亿的网购人群,已经在线,已经互联网化,已经数据化。零售商和商品都互联网化,倒闭回来让批发零售和品牌发生变化,再倒闭回去让你的制造业发生变化,这是我们看到的一种产业电商化的逆向改造的过程。

  今天很多的企业在说我可以不变,但是我告诉消费者已经变了,消费者已经在另外的地方出现,而这些消费者是你过去不太感觉到的消费者。在这样一个产业逆向变革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物流和金融也在发生变化。

  我们看到这样的消费者,年龄很小,80后、90后,这些消费者绝大部分不去百货公司,不去传统的商业零售形态,或者他们去那些地方频次非常低,但是在网上非常高频次大容量在用这样的消费,已经习惯了用互联网消费。这些90后并不是脑残的,而是更加朝向未来。消费者已经发生变化,消费者已经由原住民的消费者构成,他们生来就在互联网上。不像我们60后、70后通过学习了解互联网。

  我们还看到消费倒闭制造,销售、工厂的生产能力当成产品,我们还看到青岛的红领,我举这个例子,一百万件的服装,那个西装没有一件是相同的,高度的个性化。从下单开始到后面生产线出来的西服只需要七天的时间,当一个柔性的生产制造通过全流程的数据驱动完成这样的个性化、大规模生产的时候,我想今天的制造业大批量大规模生产的制造业发生新的一个变化,新的变化是迎接这些个性化的需求的消费者。

  我们看一下未来,未来的五年中国会全面进入一个大众创新的时代,如果用一个英文单词说是Good  Enough,不是完全的创新,是80、90%的创新,可以覆盖绝大部分的消费需求。在中国08年的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使所有的创新者把眼睛转向国内,考虑自己的事情,但是到2013年发生了一件事情,一个自主的产业必须完全依靠自己,所有的政策做出巨大的调整,特别是IT的技术。我们过去依赖于微软[微博],依赖于IBM[微博]这些大牌国际IT公司的时代,会发生重大的改变。因为我们的信息安全。当这样的态势出现以后,一个真正的大众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我们看这些到来的迹象,未来的五年,80、90后变成大众创新的主体,看到87年的唐军创建了这个团队,一个87年的小伙子,大家想都不能想的事情,他刚刚创立的企业可以这么做,表明了今年80后、90后有格局有胆量有气魄。绝不是我们上一代人可以想像的。今天的这些80后、90后以新的技术新的思想创新。

  我们看到像马佳佳这样思想解放的女孩子,在大学里就把性用品卖到了全国。进入中欧去讲学,这都是我们讲的87年、89年、90年新的创新者。

  我们看看刚刚大学毕业的人超级课程表的CEO,话说得比较大,在网上到处疯传,说有一亿的利润要分给员工,话说过了,但是他在很短的时间让超级课程表快速的发展,让那么多的学生和老师去使用,而且获得风险投资,这是创造了一种新的奇迹。

  右手的图更有意思,两个中学生他们创办了一个诚信供销社,他们今天在现场,来参加学习,我们看到了70后的创业、60后的创业,今天看到80后的创业,这些都已经变成过去式了。

  90后的创业、00后的创业正在兴起,这种创业是你想都不可以想像的。和这两个学生去讨论他们创业的时候,为什么开诚信供销社,他说我们要诚信通过开供销社传播诚信。他们把东西放在一个柜子里,把价格标上,学生和老师把东西拿走,自己找零,没有任何摄像头监控,完全靠自己内心的诚信,今天社会最缺失的是诚信,这代人他们已经开始在想怎么建立诚信,这是我们的90后。

  我想我们可以去期望看到的一种未来,在未来的五年,我们去看,会发生什么样变化呢?我们把聚焦点收回来,第一消费者会回到中心主导市场,是80后、90后的消费者,被数字化武装起来的消费者,可以被数字感知,被数字挖掘,用网络的方式去把消费组织起来,变成市场里主导消费的一群人。

  对消费者的理解回到更加原始的生态,过去消费者被企业绑架,被广告轰炸,但是今天的消费者非常明白他们需要什么,他们之间在交流互动,他们的消费知识远远大过产品的生产和制造商。所以消费者主导市场的时代不要认为消费者傻、笨,消费者今天比你聪明。当你知道消费者比你聪明,把消费者变成你生产产品的一种组成部分。更多的吸收他们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声音,纳入进来变成生产的一部分。我想消费者主导市场变成一个主要的未来电商发展的方向。

  第二个变化,中间商去服务化,互联网变革中,会发现大量的经销商、中间人由于互联网解决了信息匹配,由于互联网直接把供方和需方结合起来,淘汰出来的中间商必须转型做服务,而不是再去做左手买东西右手卖东西的角色。这就逼着制造商变革,制造商变成柔性化生产的制造商。过去生产一万件的规模,今天变成随时生产十件,一百件,甚至一件。生产线不再是为了做集装箱生产出口的产品而出现,而是为了更大的消费群体出现。

  我们看到未来的商业,会呈现一种全球商务的电子化和互联网化,最终的变革云端模式,没有中间。由互联网的大数据和互联网的端连接起来,驱动我们所有的消费、零售和我们的产业。中间的角色会慢慢的淘汰出局。

  我们去理解一下未来,C是更有价值的,B不像C那么有价值,如果投资就去投资做产销合一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模式。传统的商业经济、传统的工业经济在供过于求的经济中间链条很长的行业最容易被互联网改造。一旦有新的市场进入者,互联网的服务者、创新者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你就值得认真的观察。我想带给大家一个新的看待,我们传统的商业者,我们始终在盯着客户,什么叫做客户?客户是有买卖关系的人叫做客户,互联网盯着的是用户,用户叫有使用关系的用户。

  用户加客户等于消费者,什么叫做互联网,什么叫做传统企业?当有一天发展一亿用户的时候,一百万或几十万收入者叫客户。所以应该看到互联网的从业者是由用户关系形成一种和用户的沟通、连接,然后通过和用户的互动关系去找到用户的需求点,然后提供用户需要的商品给这些消费者。

  大家看到这样一个症状的时候,会理解到传统的商业者不是这么看待的,我有什么生产能力,我有什么产品通过什么渠道商卖给消费者,但是今天是倒回来的,今天由于C2B实现的。当C2B呈现出来的,C的价值进一步提升。销售商品的时候,要看点评,甚至需要用户参与进来和你一起共创销售给消费者的产品。

  各种各样的社群、粉丝正在聚合,这些聚合正在标志着一个新的互联网消费时代的到来。

  最后回到刚开始的图,我想给大家一些建议: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如果认识自己处在A想做B,但不知道怎么做B。作为传统企业一定要做的事是去找C,怎么找C?大家会看到这样一种场景来了解和学习C是什么东西?大家也有自己的感受去体验C,C就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所以你去把高频使用非常好的那些APP下载几个,每天使用,使用两三个月,会发生一些改变。更重要的是你肯定要在企业内部找一个真正懂C的人加入到企业里进行组织变革。把C的人当成你的合伙人和你一起讨论你们企业互联网化的未来,你们知道传统企业是有自己的组织文化,互联网企业也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差距非常大的。要迎接这样一种两个文化融合在一起的冲突、矛盾和摩擦,要做好思想准备,但是很重要的开始,我觉得要找真正懂互联网的人加入你的团队。

  我见过太多的传统企业想变革,因为在并不具备C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方法,他们连使用互联网的工具和技术、思想,他们的能力很弱把这样的人拉到你的团队里,带着你的团队一起创新,这可能是找到出路最有效的一个帮助。

  我给大家报告的就这些,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高红冰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总得分超乔丹 26+6率湖人三连胜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齐俊杰:格力令人尊敬 但已输了未来
  • 王亚光:牛刀看空黄金是在害国家
  • 沈建光:股市快牛或推迟降准到来
  • 向小田:A股上涨背后的资金配置真相
  • 官建益:A股万亿成交为何要遭遇围攻
  • 罗毅:买券商如谈恋爱 快牛变长牛
  • 刘姝威:五大利好 股指万点不是梦
  • 明天的天:为什么必须开征房产税
  • 冉学东:中国式去杠杆
  • 叶檀:石油马拉松战争美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