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谈择人标准:首先人品一定要好

2014年12月15日 13: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佳美口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佳。 上图为佳美口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佳。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佳美口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佳。

  刘佳表示,我们选择人有三点:人品一定要好;激情特别重要;执著,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另外, 刘佳认为,企业家有三件事特别重要。第一,知道要做什么事;第二,融资;第三,选拔人才。

  以下为刘佳演讲实录:

  刘佳:各位老师,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未来,我是佳美口腔的创始人,也是董事长,我叫刘佳,非常荣幸和大家一起分享在这个转型的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如何用我们自己最小的代价平稳的达到真正预想的目的。

  首先,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选择人有三点:1、人品一定要好,我们在企业中占50亿的大股。2、激情,激情特别重要,今天来的所有人都非常有激情,我也非常喜欢这个小苹果,不管多大年龄,我们都要有激情。去年的学习型中国,比如说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只有不断的与时俱进的学习,不断的提升,赶上时代潮流的发展,才能是真正的合格的企业家。3、执著,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

  我们要分享的是作为一个企业家,要做的三件事,特别重要,第一个大的方面,我们知道要做什么事,今天大家都在分享的是什么是老板,老板做什么,企业家的角色和责备是什么?做什么事,要发展什么方向非常重要。在选择行业的过程中,要知道行业能不能做得很久,也就是选项。如果没有一个长期的思维,我们做一段就又要改行业了,为什么有的人办执照,因为没有长久的发展计划。所以选择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融资,企业家要找到钱,可不是找高利贷。我们很多的浙江来了不少朋友,他们的发展速度飞快,企业发展需要资金,根本不计成本,如果企业家拿到了成本超过了15%的钱的时候,我们认为那就是高利贷,成本低了,附加值高了,来带来的边际效应,回报周期长。什么叫回报期长,拿到的钱不能说过两年给你了。中国的银行贷款非常不合理,尤其是小额贷款,一年就要收回。我们做生意三年就很短了,一年怎么回了。

  第三,选拔人才,今天谈的就是执行力和领导力,今天请到了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导师教授,专门研究领导力的、执行力的,这个特别重要,选择什么人做什么事情,经常说没有这个人就不要做这个事,这个人做了错的事情成本是双倍的,不仅是资金成本,对心态损失也是非常大的。

  制订架构,应该怎么做?这也是特别重要的,以前我们光把三样有了,从这两年开始定架构特别重要,新名词大家都学过,学习型中国学习了顶层设计,前面三个都有了,后面用什么方式去做,这个是架构,今年很多流行的东西都是从顶层架构,出现问题才产生的。比如众筹等等,都是在架构方面出的问题。

  现在是一个转型,每一个行业都在转型,转型对于很多人来说,低头拉车的没有抬头看路的人很容易被掉队了,天天忙碌着自己的企业,不知道现在的世界已经变化了,格局已经变了。在变化过程中没有赶上时代的潮流,没有来到学习型中国学习,在家里的时候就已经错过了今天的机会,很多人就是这样。

  我发现我们学习型中国十几年了,为什么学习了十多年的还在学习,每年都有新的挑战,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历史没有那一年再等着我们一个企业家,在等着我们自己犯错再改正,没有这样的机会,都是我们自己在改。赶上和适应这个潮流非常不容易,我们一般把这样的转型叫做第二次创业,除了经验以外,还有激情和梦想,如果我们再重新创业,现在的条件有什么变化,相当于把这个重新分享。在转型的过程中,现在最重要的一个突然转了以后,老板掉队了,员工跑了。今年最成功的就是都是众筹。

  我们最近众筹了一个中国第一家儿童口腔医院,这个就是我在两天之内就能众筹出来一千万,把大家的智慧、经验、利益捆绑在一起。什么叫做企业家、什么叫做老板?企业家管所有员工一起挣钱,老板只管自己挣钱,大家挣钱了共同分享。比如我们过去开了一个店,自己做市场,众筹以后一下把顾客拉过来,这就是众筹的魅力。

  大数据,什么行业都有大数据,作为医疗来说,大数据对于我们是一个革命。原来民营的医疗都是被医生绑架,通过大数据以后,我们就把他真正成为云时代,我们可能知道的就是佳美口腔,我们医疗集团的二分之一,原来为什么发展慢?现在一下子发展快,应和大数据。我们自己的数据三千多万,拥有大数据,在用互联网的手段,现在做的不是开医院,做一个真正的服务商,像中国移动[微博]一样。什么叫做开医院,生产手机叫开医院,我们专门做一个云平台,把大数据用互联网的方式把中国的稀缺的医疗资源批量的复制给中国。在过几个月就看到资本市场就有我们的名字,很多人开了医院之后,医生特别少了,稀缺资源限制,现在全是公共平台,几百个医院,上万个医生同时在云平台上会诊,根本不存在医生的问题,这就是一个变化,一个大的革命。如果说我们还用传统的方式,还开医院,用原来的方式,医院多少医生,我们就会被历史淘汰。

  在转型的过程中,把可能遇到的或者周围出现的一些奉献给大家分享,这就是一个干货。中国很多的创办的人在早期的时候根本不懂什么叫股权,先靠哥们做,出现了问题都分道扬镳了,成为真正的竞争对手。我们发现竞争对手一般都是原始创业的人,包括中国合伙人都是这样,这在早期的时候并没有一个股权的很清晰的说法,大家最后结果并不是很好。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般没有核心的竞争力,什么叫做核心竞争力?一边做一边看,很多人不断的学习,但是当你没有一个长足的计划的时候,这是非常危险的。在以前的时候,我们可以有机会让大家改正错误,现在没有了,目前的经济社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有的时候可能一个月之内,就把整体的行业颠覆了,现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的手段随时会把行业颠覆,去年我们还合伙的行业,不管通过政策、互联网,这就是一个改变,这个改变是多少年来慢慢慢慢的改变的,但是现在突然改变。

  以前的时候,我们都需要这么多医生改变不了,现在是什么?全部是整合的一个过程,这个整合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可以像乘法一样把原来的方式颠覆,大数据、云时代、互联网的手段,把各行各业都会颠覆,你们自己所在的行业能不能用互联网的方式,众筹的模式,能不能被别人颠覆,还是颠覆别人,颠覆这个行业,有准备的企业都走在时代的前列,没有准备的都是自己最后失败了以后才懂了。

  今天的时间有限,每次和大家分享的时候,大家都愿意说这句话,就是在我们发展过程中,都是在自己做自己的,别人根本插不进来,我们一定要了解别人是什么样的,了解自己是什么样,才能知道我们在转型期,定一下可能有一个圆桌的讨论,我感觉大家在一起分享,分享的时候,既然我们来到了未来,到了未来一定会回想那一个是失败,既然到了未来,把过去出现的错误尽量避免。

  因为时间关系,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大数据众筹佳美刘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总得分超乔丹 26+6率湖人三连胜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王亚光:牛刀看空黄金是在害国家
  • 沈建光:股市快牛或推迟降准到来
  • 向小田:A股上涨背后的资金配置真相
  • 官建益:A股万亿成交为何要遭遇围攻
  • 罗毅:买券商如谈恋爱 快牛变长牛
  • 刘姝威:五大利好 股指万点不是梦
  • 明天的天:为什么必须开征房产税
  • 冉学东:中国式去杠杆
  • 叶檀:石油马拉松战争美国胜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背后大有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