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洪平:3000点时应大规模减持国有股

2014年12月14日 16:2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亚太区执行委员会委员蔡洪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亚太区执行委员会委员蔡洪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亚太区执行委员会委员蔡洪平建议在A股到达3000点的时候,考虑大规模减持国有股。

  以下为文字实录:

  蔡洪平:我认为目前三中全会的决定讲到了混合所有制,在国家的大政方针上,方向明确,这是好事情。问题是路怎么走,差不多有大半年,快一年过去了,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大规模的,或者比较成模型的混合所有制推进,虽然也有几个企业在做,但是从各个地方来说,现在的反映还不是非常明确。

  这件事,国外资本市场是非常关注的,人们欢迎这样的做法,但怎么样执行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建议有个一石三鸟的好办法,就是大规模降低目前国有股的控股比例,从平均的75%,可以降到29.9%,为什么呢?这个对企业是安全的,不要担心29.9%,三年前我在《财经》杂志上写过一篇文章,控股不是光靠财务比例来实现的,除了比例以外,还有公司的章程,等等。事实上,目前很多大的国企,市值也不低了,中国石油市值将近2700亿,即便是29.9%,也有七、八百亿美元,作为大股东,谁会超过这么大的比例,目前看不到。所以,不用担心。

  这样三个问题就来了,一方面解决国有股减持以后,社保体系套现。根据今天3000点的股市,套现的钱更多一些,建立强大的社保,这是我们要做的事。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的效率,国有控股比例越大的,好像效率越低,民企也一样,比如马云[微博]控股阿里巴巴[微博]才8%,但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上市公司之一。再就是,真正解决了激励机制问题,如果控百分之七、八十,外面看起来像模像样,跟西方的企业没有区别,但是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设置,效率发挥还不完全是市场化的,可能还是一家说了算。正因为是百分之七、八十的控股,怎么实现领导不是国家来定,虽然大家抱怨CEO不应该中组部来定。有人说,干脆从市场上聘,目前在中国国有体系下培养出来的人,真的参加竞聘,参加招标,可能不见得合适。如果股份降到29%以后,开会时候投票的成分就不一样了,这时候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特别是股东大会,就可以决定董事长、CEO。就像今天法国的公司一样,虽然法国公司国有的比例不小,基本上是市场化的做法。我觉得要让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来定,就会真正选择最优秀的企业家来领导这个企业,那时候混合所有制的问题相对就解决了。

  怎么减持呢?我们建议股价3000点的时候,考虑在A股市场大规模减持国有股,可以通过大股东发交换债的方式进行,分十年根据市场条件来套现。当所有的人都愿意买EB的时候,我们设立一个条款,这样股市也会上去,大家来买进股票。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对股民是好事,对中国的企业也是好事。

文章关键词: 财经国际论坛蔡洪平德意志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齐俊杰:留给大家卖房的时间不多了
  • 徽湖:房地产不可能成任志强说的夜壶
  • 余丰慧:取消存贷款比例需慎重
  • 叶荣添:券商股不涨3倍 坚决不要出来
  • 牛刀:美指88点后毁灭一切泡沫
  • 金岩石:疯牛行情中的羊群和狼群
  • 何志成:中国股市为什么还要上涨?
  • 齐俊杰:格力令人尊敬 但已输了未来
  • 王亚光:牛刀看空黄金是在害国家
  • 沈建光:股市快牛或推迟降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