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英国下议院顾问斯登:电信业不应垄断

2014年12月14日 16:2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管理会成员、原英国下议院就业顾问小组特别顾问琼•斯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管理会成员、原英国下议院就业顾问小组特别顾问琼•斯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在分论坛“城镇化进程与城市治理”上,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管理会成员、原英国下议院就业顾问小组特别顾问琼•斯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琼·斯登:大家下午好!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英国的私有化的项目,中国可以从中获得哪些经验教训。我想,中国现在在寻求混合所有制,要看很多不同国家的模式,也许可以从英国的私有化的项目当中,获得一些借鉴。在1918年,英国对很多国有企业的股权进行私有化,BP等公司都有私有化的发展。这样的一个项目,最有名的就是出售电力设施、天然气设施、英国电信公司设施。后来也推出了独立的监管模式,现在的监管模式,也非常有名。项目不断地进行私有化,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的私有化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我们为什么要推出这样私有化的项目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除了要筹集资金,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商业化的发展迫使这些公司重点关注商务的目标,而不是关注所有的目标。私有化让我们有一个更加强大的竞争化机制,在私有化的设施当中,通过推出经济监管的框架,可以去鼓励市场上的竞争,在某些行业鼓励竞争,当然不是在所有行业都鼓励竞争。也在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上推出竞争,这样做可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主要是提高国有企业的生产力和效率。

  我要提出效率,可以区分为静态效率和动态效率。静态效率主要是避免一些垄断,而动态的效率,像电信、ICT,互联网和通信主要是为了促进这些行业的发展,他们是不断发展的,是处于动态的发展。对于高科技行业来说,这样动态的效率是至关重要的,而动态的效率,已经成为监管框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在私有化项目当中,第二个问题,就是对英国的公司实现私有化的发展。这些公司不再需要按照政府的政策目标来行事,这些目标过去在法律当中是规定的,比如在监管部门当中,有一些公共服务的目标,根据各种各样的法律来设定一些公共服务的机构,新的规章必须要确保这些公司能够按照这些目标做事,实现这些目标,同时要实现公司盈利的目标。因此,就要去提高这些国有企业的效率,后来,也要在实现公共服务的目标当中,推出竞争机制。

  和其他的国家具有相关性的是,英国的市场是支持竞争的,还有其它的一些欧盟的国家,采用了更加静态的方式,他们有更多的国有所有制,往往会实现企业化的发展。在欧盟当中,也有欧盟竞争政策的发展,还有欧盟的一些指南和指令来监管铁路、电信等各个行业的发展。实际上,这给所有的商业化的实体提供了一个运行的框架,这样的一个模式,对其他的国家具有哪些借鉴意义呢?我们重点关注一下对中等收入国家的借鉴意义,还有中国。中国现在已经快速成为中等收入的国家。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私人所有制占比是比较高的,中国入世之后,也有着进一步的发展,还有中国的竞争政策的推出。在2000年的时候,我在中国开展了一些研究,研究了一些电信的工作,电力设施和电力企业的状况。中国的市场发展是如此迅速,而且现在中国的增长率是有所放缓,随着放缓,中国日益要成为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接下来我给大家做几个结论,英国的模式给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借鉴,但是它并不是一个蓝本,实际上世界各个国家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中国可以看一下其他国家的模式。从经济评估的文献当中,可以发现有效的竞争政策和开放贸易的体制是至关重要的。在私有化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实现那些重要的目标。

  当然,这里还有相关的一些讨论,涉及到机构设计的问题,包括治理,政府的政策和政治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际上,中国在过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障碍的,我们是需要克服这些障碍的,在接下来的十到十五年当中,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努力克服这些障碍。

  在世界很多地区的市场中,国有制很强大的时候占很大的市场份额,百分之七、八十,甚至百分之百。把公司企业化、私有化就打开了竞争的大门。我完全同意电信这样的公司,不应该垄断或严格监管,但是全世界的国家,在电信行业中,都给电信公司各种各样的社会义务,比如宽带业务,电信业务,在法律上明确写出,这些企业必须要实施一些业务,同时也要进行商务活动。中国还是有优势的,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大,所以,有一些区域的公司,就可以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和市场上的竞争、市场份额等等议题,都是这些问题的核心。你要想想在这种环境下,它是如何私有化的,要想一想到底这种垄断结构是怎样形成的。

文章关键词: 财经国际论坛斯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半程冠军 广东胜 太太团TOP10
  • 娱乐台援交门女星称被骗:我脏透了 现场换裙
  • 财经国际油价一路跌回5年前 价格已接近腰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酷似明星周慧敏走红(图)
  • 黄祖斌:不要因股市阴暗论错失牛市
  • 陶冬:油价再破关 联储初改口
  • 如松:看财政如何把房地产推下悬崖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